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集团各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迎酷暑 战高温 送清凉
时间:2017-07-19
【 字体: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炙烤着大地,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此时,集团各项重点工程正处于大干快上的关键时期。施工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坚守在被热浪烘烤的工地现场上,迎酷暑、战高温,全力冲刺工程进度目标。与此同时,在考虑到夏季高温天气对施工人员身体健康的影响,集团各单位纷纷制定措施协调工人生产生活,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工地一线“降温”。一块爽口的西瓜,一桶解暑的绿豆汤,一份贴心的医药包,让施工人员切身感受到炎炎夏季的阵阵清爽和来自集体的关怀。

 

战高温  大干快上“冲目标” 

入伏后,高温持续,酷暑难耐,来自安徽的王战强正在建筑部城市副中心A1工程主楼前的管廊施工现场焊接钢筋笼。只见他的脸上布满汗水,不断流淌的汗珠顺着黝黑的脸颊滑落进颈部,将工服浸湿。项目副经理褚炳锋说,斜屋面是钢结构,在35度的高温天气下,斜屋面上的温度能达到50度。

建筑部全体参建人员拼搏奋战在施工第一线,接受着高温的“烤”验。目前,城市副中心A1工程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3550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机电安装、幕墙、屋面、地下公共区装饰等相关工程施工,为了能够顺利完成年底交付使用的目标而不懈努力。为了协调高温作业,该部合理调整作业时段,限定中午12点至 14 点之间不得施工,对于焊工、切割工等户外工种,分为早晚班;早班时间调整为凌晨3点到11点,晚班时间从下午4点开始。在延庆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为了实现年底前园区场馆、酒店和公寓结构封顶,项目建设者秉承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紧施工,全力冲刺。 

土木部职工、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掀起了一场战高温、斗酷暑、促生产、保目标的战役。桥区积水治理项目部坚持“战酷暑、绿色安全施工,抓防汛、落实汛期责任”的方向和原则,7月完成了巨山泵站的验收及移交、一亩园270米现浇雨水方沟以及京包暗挖竖井、大红门暗挖横通道、公益东桥的路面及南侧暗挖井的施工。在保证正常施工的前提下,项目部积极采取安装通风机、自制洒水车除尘降温、各泵站供应绿豆汤等防暑降温措施,努力给一线职工营造安全、环保、健康的环境。山东无棣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部热火朝天地掀起了“大干百天,确保一期完工、二期主体封顶、三期任务过半”劳动竞赛,提振了士气,促进了施工生产。 

建设公司开复工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在施工程有北京三大科学城中的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等两个科学城工程建设、新机场BL区域的机电安装工程,以及市住保中心、京粮集团等大客户项目工程和集团内部工程,且全部形成了大干局面。为确保工程的各个节点目标顺利实现,建设公司精心组织施工,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确保各项施工生产节点顺利完成。 

城建五建设集团位于北京、陕西、山东、云南等区域的工程呈现出战高温、斗酷暑的大干场景。在北京,通州分局办公区、山水文园、平谷芳锦园等工程,近500名工人有序推进地基处理、二次结构和装修等任务。在外埠,西安分公司的华南城、临潼骊宫、大韩国际城;山东滨州分公司的滨州帝堡广场工程、滨州北海科技孵化器(南区);云南滇中分公司的滇中新区空港大道等施工现场,建设者扎根一线,昼夜抢工。 

八公司沧州孟村快速路工程如火如荼。施工现场,4台进口摊铺机、8台压实机械及40余名专业摊铺工人交替作业,十几名项目管理人员随时检测摊铺厚度、平整度等质量参数,确保油面成型度高、平整均匀度高、路面行驶质量高的“三高标准”,为孟村快速路全线开通进行最后的施工冲刺。 

精工钢结构公司承接的北京磁悬浮交通示范线S1线钢结构工程四道桥站,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安装,现已进入尾声。该站点钢结构桁架安装是继矿务局站、上岸村站、石龙路站之后的第四站。目前,该公司已在施工工序及安全防护方面加强了各项措施,工人轮班值守并做好了防暑防洪等各项预案,为S1线全线通车做出了贡献。 

亚泰集团路桥分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高温天气,确保西城区手帕口铁道口平改立工程施工稳步推进。一是组织开展防暑降温教育,普及夏季防暑和健康饮食教育知识,提升参施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强化工人生活区环境管理,对劳务人员的宿舍、淋浴间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三是购置防汛物资,并利用早点名、班前会等形式每天发布天气情况及防汛预警,扎实做好雨季防汛准备。目前,该项目道路工程已经进入到底层油面施工阶段,挡土墙、防护桩、雨水管线等施工任务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送清凉  人文关怀“润心田” 

在生命科学园医药科技中心工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柏、总经理王文礼一行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工程部经理罗岗、一公司总经理李舰舰的陪同下,为项目100多名建设者送去了绿豆、白糖等防暑降温食品和药品,以及浓浓的关爱之情。

一公司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并采取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一是对工人们进行高温安全培训,讲解防暑卫生知识;二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错时作业措施,避免高温施工;三是做好防高温后勤保障工作,备齐充足的饮用水、绿豆汤,为施工人员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四是加强饮食卫生食品安全管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和传染病流行事件。 

工程部的万余名建设者克服酷暑天气,奋战在北京新机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项目、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通州后北营安置房、长沙梅溪湖等多项重点工程,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为了应对高温天气,新机场项目部积极调整施工人员的作息时间,并在航站楼东西两侧设置2个大型饮水、休息站,24小时供应热水;并购买1000斤绿豆、200斤白糖分发至五个食堂,确保及时为建设者供应绿豆汤等防暑饮品;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项目,则购买了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并发到每一个施工队伍中。同时,在施工现场设置休息室,安装2个大型电热水器,24小时供应热水,每天向作业面送上40桶桶装水,方便工人饮用。 

国际部阿斯塔纳轻轨一期项目所在的阿斯塔纳市也出现了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37度,加之空气干燥,施工环境艰苦。对此,项目管理人员购买了300斤绿豆和60斤白糖,并熬制了可口的绿豆汤送到了各工区,给工人们带去了夏日的清凉。 

二公司提前制定下发了防暑工作方案,各在施工地根据工程特点,采取调整作业时间、为民工宿舍安装空调、现场送绿豆汤等多种措施,为一线施工人员送清凉。同时,加大对食堂、宿舍卫生的检查力度,杜绝食物中毒、传染病等事故的发生。在所属北洗厂危改工程,项目部每天把绿豆汤等饮品送到顶层作业面上,方便施工人员饮用。所属赣州分公司根据南方炎热多雨的特点,提前为体育中心工程的上百名建设者发放了绿豆、白糖、清凉油、藿香正气口服液、夏桑菊、板蓝根等防暑降温用品,让他们感受到企业送来的关心和清凉。 

       十六公司严格采取措施,加强通风降温,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工地宿舍和食堂全部安装空调,并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处,不间断供应绿豆汤等消暑物品,加强人员防暑降温安全教育,要求施工人员随身携带防暑药品,保障建设者和员工顺利度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