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集团出重拳整治安全生产
时间:2017-07-19
【 字体:

714日下午,集团在16层报告厅召开安全检查情况汇报会。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在会上强调,安全生产是集团发展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企业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各单位在施工生产中必须把安全条件验收工作放在首位,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对玩忽职守、疏查渎职的单位和个人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会议通报了集团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并传达了陈吉宁代市长和王宁副市长关于“要迅速调查原因,严肃追责,要举一反三,全面调查建筑工地各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规范操作,确保各项工程人员安全”的批示。道桥集团总经理涂海毅就本单位近期的安全生产形势向大会做了汇报说明。建设、一、二、五、七、八、十六公司安全检查组负责人就七月安全生产工作互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最终评分进行了通报和说明。根据互查评分结果,集团公司领导向在本次检查中成绩优秀的建设公司和七公司颁发了安全生产流动红旗。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指出了集团部分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说集团近年来就安全生产工作下达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意见,尤其在大兴区特意下达了专项管理文件,但依然出现了安全问题。这充分显示出部分施工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缺位,管理机构缺失不全,防范措施流于形式,执行能力差。他指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各级管理人员要睁大眼睛,落实好主体责任,必须始终坚持动态管理,时刻关注“物的状态、人的行为和作业环境”,从根本上落实安全条件验收制度,尚未按照市国资委相关要求设立安全总监的单位要立即落实此项工作。他转达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关于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除了严格按照北京市、住建委、安监局“四不放过”的原则办事,集团还将对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做出三项强制规定:一是所有涉事单位的主要领导党政同责,必须受到行政和党内处分。同时集团纪委将介入调查,一查到底;二是涉事项目经理必须立即撤职;三是相关责任人和直接管理人员要受到处分,且集团将配合有关司法部门进行追责,决不姑息。

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在会上说集团上半年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创新高,但是在六大产业之间、在各二级公司之间依然存在发展不均衡、不平衡的问题。其中安全生产管理是维护北京城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容不得半点疏忽。集团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要强化法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做好市场营销拓展与工程履约风险防范的责任分配,坚决禁止党政主要领导同一时间“双飞”的现象。各单位要对本次安全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狠抓落实,从源头上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她强调从即时开始,集团进入安全生产特别状态,所有下属企业单位无论京内外、境内外要杜绝一切亡人事故。从下半年开始,集团将执行项目分配与安全生产工作执行能力直接挂钩制度,在所有集团投资开发和承揽的重点工程项目分配上,会向安全生产评比中成绩优秀的单位倾斜。同时,对于安全生产管理落后,各项保障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乃至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将对其党政主要领导予以行政问责和党内处分,涉事单位当年绩效在最终总数上以10%起步,予以扣除。

最后,郭延红就近期的夏季防汛、防暑降温、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再次强调,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将继续推行“四不两直”的检查模式,各级相关负责人必须严格承担起主体责任,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精心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必须深入一线,严格排查,杜绝一切安全漏洞。集团上下必须协同一心,严防死守,以下半年全面无事故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丽萍,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公司主要领导、生产副经理、安全部门负责人,以及建设公司、一公司等七家全资施工企业在京施工的项目经理、受检项目的总工和生产副经理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