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二公司打响海淀区无煤化工程攻坚战
时间:2017-08-09
【 字体:

日前,二公司组织其十九经理部、机电分公司等22支专业队伍,上千名专业施工人员打响了海淀区无煤化工程最后的攻坚战。今冬海淀区全境将基本告别煤炉子,实现无煤化清洁能源供暖。整个工程将建设48个供暖基站,并在北京市“煤改电”工程中首次采用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方式。
    此次无煤化“煤改电”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被列为北京市的重点工程,总投资6亿多元,将涉及到海淀区温泉镇、西北旺镇、四季青镇,东升乡四个镇乡中的中关村街道、清河街道、青龙桥街道、香山街道、西三旗街道、马连洼街道、田村路街道 7个街道及村的 23个社区,总面积达到260平方公里,供暖面积达到149.32万平方米,使7031户居民受益。
    据二公司“煤改电”工程总指挥罗志坚介绍,本次海淀区无煤化“煤改电”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与以往一户一机的改造方式不同,在北京市“煤改电”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中首次采用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方式,即在居民区集中区域附近分别设立48个“煤改电”供暖基站,由架空的无缝保温管,进水、回水双向外管网引入各家各户的新装暖气中,外管网安装长达250多公里,由多达4万多条焊缝连接为一体。由于街道、胡同狭小,拐角多,安装、焊接难度非常大。
    在48个供暖基站建设中,分别为钢结构架空和框架结构地基两种形式组成。按供暖需求分别安装供暖面积1300平方米的40匹型号的空气源热泵和供暖面积5000平方米的160匹型的空气源热泵,到达每户居民家中后,温度最低保持在22℃以上,此次需安装暖气片总量达到1202028片。
    目前,二公司十九经理、机电分公司积极协调街道、居委会、城管、绿化、交通、消防、派出所、设计、产权单位等多家单位部门,克服了面广且分散,施工站点多,每一个供暖基站建设,几乎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存在着基站选址偏僻,设计与实际误差较大、基站地下物勘不明,地上拆、改、移项目较多,施工运输车辆通行,民扰等多种困难,需要见缝插针的开展施工,目前已完成20个供暖基站的基础施工,外管网铺设已达2万多米,完成了200户居民“煤改电”的暖气安装任务。今冬,海淀区全境将不再燃起煤烟,全部实现“煤改电”清洁能源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