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道桥集团26天打通3.8公里冬奥会临时道路
时间:2017-09-29
【 字体:


8月31日,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的摊铺完成,由道桥集团市政园林分公司施工的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进场临时道路工程,历经26天的艰苦施工,3.8公里的山区道路胜利贯通。

据了解,进场路工程位于延庆松山自然林保护区,项目南起小庄科山,北至长虫沟,全长总计3.8多公里,路面宽度为5米,沿线共设8道砼管涵,260米格宾石笼挡墙。项目是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唯一一条进场路,这条路是整个冬奥会的生命线,只有在开通了这条路的基础上,才能正常开展后续的工程,是打响奥运工程建设的第一仗。

临危受命,下定决心保工期

7月中旬,道桥集团市政园林分公司接到甲方的通知,希望项目在8月31日达到通车条件。“完成业主交代的工期目标,是道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困难再多、工期再紧,也要完成任务”,公司董事长姚自然、总经理涂海毅在视察现场时,给市政园林分公司团队下达了“死命令”。

市政园林分公司参施团队不敢有丝毫松懈,第一时间组织优秀团队,进驻松山,对这个还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进行了认真勘测。现场征地及伐移树木工作最快在8月5日才能结束,只有一份道路路线图作为施工参考使用,更缺乏相关地勘资料,对山体岩层的开挖难易度无法进行有效预估。一同参加勘测的市政园林公司经理韩增勇、总工麻文杰虽然感觉到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在反复了解甲方意图和难处后,更坚定了完成任务的决心。

勇于挑战,领导干部带头上

人是项目建设的根本。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才能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开工之前,项目上本来配备了10名管理人员。市政园林分公司领导班子经过仔细思考,特意从其他项目抽调了4名管理人员加入。在项目经理周志智、总工林立的带领下,一头扎进了松山自然林保护区,开始进行现场详细摸底调查。他们克服了测量仪器无信号,施工图纸不完善,山上多蚊虫蛇咬等诸多困难,初步完成了测量定线及地勘工作。项目部把现场划分为3个区域,每个区域指定专人负责。

3.8公里的山区道路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2万多平米的树木需要伐移,还有大量的机械设备都要一一准备齐全。项目上的机械材料管理员陆荣接到通知后,立即到处去联系机械设备及货源,确定机械到场时间,材料发货时间,在时刻的叮嘱与催促下,运输、收货一切准备就绪。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市政园林分公司党支部、工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组织了一场大干26天的劳动竞赛。市政园林分公司作为战斗堡垒给劳动竞赛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姜忠华及工会主席张荣清的带领下,设计了一套完善的劳动竞赛方案,并设置了一定的工期奖金以资鼓励。施工现场拉起了显眼的标语:满足业主愿望、展示道桥风采,劳动竞赛正式开始!

施工现场的每个夜晚、每个角落都灯火通明。连续26天,项目管理人员都严阵以待,24小时待命。项目部特意在自然林保护区为值班管理人员租了一套房子,但是这套房子却时常空空荡荡。加班是家常便饭,休息是一种奢侈。一线工长张春帅每天只在这里休息三四个小时,躺一躺又起身回到工地。他说“我们必须把一天当成两天用。”

8月的延庆,火辣辣的太阳照在施工现场,没有任何遮蔽物。每天都在项目忙碌的管理人员虽然带着安全帽,也抵挡不住大自然的威力——脖颈后方都晒出了水泡,换了一层皮;山上多蚊虫,每个工人基本都被咬了一身疙瘩。黑瘦的项目经理周志智指着自己胸牌上才拍摄不久的证件照说“你能认出这是我吗?”这20多天下来,他整个人已是脱胎换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项目完工后能够好好的睡上一觉。

信守承诺,工期目标全实现

冬奥会及残奥会的召开备受亿万人瞩目。集团公司董事长姚自然,总经理涂海毅对于此项目高度关注,每日都细细阅读分公司上交的项目进展情况,并随时关注项目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亲临现场进行慰问动员。

正是这一份份坚持不屈的信念,以及领导的体恤与支持,成就了3.8公里山上区道路的贯通。

8月31日,26天工期,3.8公里山上区道路正式贯通。当道桥集团告知甲方这个好消息时,甲方的代表简直不敢相信,连连夸赞说“你们太能干了,无愧于首都建设领域的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