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各分项工程稳步推进钢铁凤凰着晶裳
时间:2017-09-29
【 字体:



本报讯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明媚的金秋阳光照射在新机场主航站楼那一幅幅闪亮剔透的巨型玻璃幕墙上,这只壮美的钢铁凤凰犹如披上了一件精致的水晶衣裳,傲然耸立在南城的广漠田野之上。

晶光闪耀 铁凤凰罩上十一个半足球场

站在主航站楼正面入口向两侧望去,一面面高3米宽2.25米,单片重达450公斤的玻璃幕墙由机械臂吊装到位,随即被守候在一旁的施工人员分毫不差地固定到龙骨的支托上。这种通透型超白中空双银Low-e镀膜玻璃不但纯净无光污染,而且更加节能环保。

刚刚结束现场会的新机场项目总工程师段先军一如往常的开始环绕全场的巡视工作,虽然史上技术难度最大的钢结构施工已于今年6月率先封顶,但同步开始的玻璃幕墙施工、二次结构和水电安装工作,让这位项目部技术总负责人依然不敢有一丝懈怠。

“刚才我们经过的东侧区域立面幕墙施工目前已完成超过90%,最高处约40米,需要14块玻璃切割拼接组成。”段先军一面介绍着施工进度,一面向笔者科普着幕墙施工的知识,“整个航站楼计划铺设玻璃面积合计81000平方米,按照7000平米/个的标准足球场面积来看,我们要在这只凤凰身上立起8个足球场,顶上是3个半足球场。”

精细施工 让阳光洒满中央大厅

“顶上的3个半足球场”指的是覆盖于航站楼顶部,由8300块三角形玻璃组成的拱形采光天窗。俯瞰工程效果图,由中央采光天窗和延伸出的6条放射线状天窗,以及8个室内C型柱顶部气泡窗构成的这套顶部采光系统,犹如筋络一般镶嵌在鎏金屋面上,而这一部分正是整个幕墙施工阶段最大的难点。

为了拼接好这些每边长约2.5米的三角形玻璃,项目团队为总长度约等于整个北京四环路的近66公里接缝胶黏工作制订了详尽细致的施工方案。玻璃与金属屋面间的工艺、玻璃之间的工艺,技术人员不厌其烦地指导检查着每一个节点、每一条连接缝的施工,“不出现一个气泡、不让一滴水落进大厅”是国匠的唯一标准。

承载起庞大C型采光天窗的是两种尺寸分别约为28米X37米和28米X53米的工字形大跨度铝结构支撑体系。通过反复实验论证,项目团队成功攻克了这种以虎克螺栓连接,安装误差小于0.5毫米的国内领先工艺。相较工程原本设计的方管型铝结构,工字形铝结构能有效节约材料、减少承载系统的自重近三成,从而在120公斤/平米的楼板荷载范围内,提高了节点的刚度,为采光玻璃提供更大的承载力。

创新应用 科技引领机电设备安装

与幕墙施工同步推进的是金属屋面施工和机电设备的主干管线安装工作。

覆盖于楼顶的五层鎏金屋面因其造型精致,频受外界称赞。但其不规则曲面的设计也带了世界级的排水难题。项目部联手瑞士吉博力公司,反复论证改良了屋面的虹吸排水工艺,不但有效解决了积水问题,更一举将屋面的防洪等级提升到了百年级防洪标准。

新机场航站楼在公共区分别设计安装了3.9万平方米的地板辐射采暖版和3.5万平方米的吊顶辐射空调板,这种基于热辐射原理的新型板状暖通空调设备不但更加节能静音,而且能降低湿度,从而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体感环境。这种辐射板技术应用的背后是项目部精心设计的机电一体化控制机组。

由于主航站楼底部通行高铁的抗震需要,楼底工程上下部之间由抗震层隔开,各类型水电管道和桥架合计长度达70余万延米,最粗部位管线直径达到1米,沿途涉及1700多个隔震柱、上万个施工点。据机电副经理张正介绍,“技术人员充分发挥BIM技术优势,采用分段预制化拼装设计,一举攻克了新机场地下管线施工这一世界级难题。”

未雨绸缪 筑牢高空施工安全防控

“超过两米高的作业就要制订专项施工方案”,从施工人员在平台上的个人安全防护,到施工平台的临边防护,再到进出平台的安全通道,每一个新搭建的操作平台都对应着一本规范详细的专项方案,这是项目经理李建华为满布全场的高空作业划下的安全底线。

每一个吊篮、平台搭建好后,项目部都要组织技术、质量、安全、工程多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只有通过验收并张贴了合格标识的平台才能用于施工作业。

截至目前,新机场主航站楼玻璃幕墙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30%以上,机电设备安装进度超三成,二次结构砌筑和离港桥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也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将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封顶封围工作。

“金秋九月正是大干出成绩的时候,我对我的团队信心十足!”行将采访结束,李建华不忘提起了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北京新机场势必在这个新的黄金十年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我们作为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深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