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双节期间他们坚守岗位:致敬城建员工
时间:2017-10-11
【 字体:


国庆、中秋佳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有这样一些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坚守换取项目进度,用付出为国庆献礼,用奉献喜迎党的十九大。

节日期间,不论是园林绿化集团天安门广场花坛维护工程,还是工程部首都机场、建筑部世园会等重点工程项目,挖掘机挥动着长臂气势如虹,机器的轰鸣声如鼓乐齐鸣,在集团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城建人顾不上休息,抢进度、赶工期,一派繁忙的景象。

国庆期间,记者见证了他们的辛勤忙碌,感受到了他们的默默奉献。“习惯了”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他们也羡慕别人能够和家人相聚,羡慕别人能够游山玩水,羡慕别人能够在家睡懒觉……但是,面对工作,他们不仅欣然接受,而且全心投入。

在此,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工作者致敬。向国庆期间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致敬!

园林集团——“让游客看到最美丽的花容”

10月1日上午10点半,天安门广场游客众多。熙熙攘攘赏花拍照的人群中,一位中年人绕着广场中心大花篮和东西两侧绿地默默巡视。他叫王哲明,是园林集团花木公司广场花坛养护组的组长。从早8点到晚10点,他和他的组员们,每天巡视花坛的次数,自己都数不清。

“主要就是灌溉、施肥,发现残花及时更换。”王哲明话不多,三两句就概括了自己全天的工作内容。作为花木公司的老员工,王哲明已经连续20多年参与广场花坛的养护,滴灌、喷灌、渗灌……新技术层出不穷,王哲明掌握的经验也一年比一年丰富,但他和同事们依然精益求精,在每个细节上下功夫。

广场中心花坛的大花篮底部,由一品红、小菊、垂盆草组成的大花托,直径达50米,埋藏在其中的灌溉喷头有上千个。大花篮里,掩映在巨型牡丹、月季、海棠等大花枝中的40多盆鲜花也需要灌溉。几点钟浇,每次浇多长时间,养护人员都要凭经验作出判断。有时候为避让广场重大活动,白天无法正常养护,夜间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很多人自9月25日以来一天也没休息过。“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游客看到最美丽的花容。”王哲明说。

为使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等立体花坛呈现最美的观景效果,园林集团花木公司共配备各项保障人员近200人,应急保障人员120人,制定了“安保24小时上岗制”、“员工定岗巡岗制”和“效能监察抽检制”等安保措施,同时制订了科学的管理和养护措施。

工程部新机场——为“凤凰”穿衣戴帽

9月30日晚上10点多,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项目经理李建华绕航站楼二层察看了一圈后,又穿过地下一层,来到了航站楼楼前高架桥,仔细检查现场的物资堆放、防火器材等。为了保证节日假期施工的精细开展,他今天已经察看了施工现场三次,主航站楼的每个角落里似乎都留有他的足迹……

“假日期间,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推进屋面、幕墙天窗以及楼前高架桥的施工”。为让新机场航站楼早日穿上漂亮的外衣、戴上精致的帽子,李建华和他的团队放弃了节假日休息,选择坚守在施工现场一线。外面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这里则掀起着施工大干的热潮。

而这种热潮铸就了“凤凰”的壮美。从高空俯瞰,在阳光的照耀下,新机场这只凤凰如同穿上了镶嵌着无数颗钻石的羽衣,散发着璀璨的光芒,这景象如同这个时代一样,壮观而又美丽。想必这也是新机场建设者献给祖国生日的最好礼物。

长假期间,工程总承包部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新机场市政交通、亚投行、通州后北营安置房、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上,近万名建设者们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土木部旧宫泵站——不一样的国庆节

10月3日晚上9点,夜幕早已降临,对坚守在聚焦攻坚水环境治理(旧宫镇)工程施工现场的小伙陈建兵来说,仅能在夜间进行的土方外运作业才刚刚开始。

这个工程主要为解决亦庄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无法接收旧宫镇域内污水,直接排入凉水河内,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问题。工程要确保在年底竣工,工期非常紧张。陈建兵紧盯着施工现场不停重复着挖土、装车的两台勾机,“按照惯例国庆、中秋都要施工,但是严峻的工期使得项目停工一天就意味着完不成施工任务,经过与旧宫镇政府、城管科、安检科等多部门的沟通,终于确定国庆期间可以进行土方外运作业。”

秋天的深夜已有阵阵凉意,但是为了保证土方施工的顺利进行,项目经理带头,全部施工人员连续作业,目前,基坑第一层已出土完毕,外运土方160车,为工期目标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筑部世园会——工人挥汗建设忙

10月8日早上6点,沉浸在节日喜庆氛围的人们还在睡梦之中,和往常一样,一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准时出现在世园会中国馆施工现场门口,头戴安全帽,手持对讲机,将自行车停到指定位置后,刷卡进入施工现场。他就是建筑部世园会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刘廷举,自打工程挖第一锹土开始,他就和工人的时间表一样早出晚归。

6点30分,已经走完一圈的刘廷举叫来了劳务队长,把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告诉他,责令其整改。当劳务队长提出现场防水做完后工序交接的问题,刘廷举又在现场讨论起来。

10月3日晚上,现场进行垫层施工,刘廷举就在基坑边一直站着盯到后半夜。防水做完后,紧接着就开始做保护层,刘廷举早早就为下一道工序提前做好了策划。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A1类世界性园艺盛会,中国馆是园区内的核心场馆,建筑物二层以上均是钢结构,建筑最高36米,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施工难度大,工期紧。我们国庆节期间不休息,就是为了确保两节和十九大的绝对安全,确保工程按时完工。”刘廷举说。

节日期间,建筑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CBD核心区基础设施工程、阳光金融保险中心项目施工生产稳步推进,上万施工人员,挥汗坚守在施工现场,为建设北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