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部涿房供热主干线顺利贯通
时间:2017-10-19
【 字体:


10月15日,经过近100天的紧张施工和15天高强度的抢工,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涿州至房山供热工程输热主干线实现全线贯通,圆满完成节点工期,为工程按期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涿州至房山供热工程输热主干线工程,主热源为涿州热电厂,终点为良乡组团鸿顺园调峰锅炉房,沿途向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窦店镇、高端制造业(房山)基地、良乡地区15万人供热,并最终形成以热电联产、燃气集中锅炉房供热为主,燃气分散供热为辅,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供热为补充的供热能源结构。项目跨越河北、北京两地,新建供热管线约28公里,其中河北段3.4公里,北京段24.5公里。输热能力590MW。采用明挖直埋与盾构、顶管、浅埋暗挖等多种工艺相结合的施工方式,于10月底前试运行,将实现压减燃煤98万吨。由集团施工的标段全长5772.114米。

此工程是关系到今冬供暖的重要民生工程,安全、质量、工期均非常重要。为保证各项目标的完成,自7月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严格落实强十条规定,与分包单位签署分包安全管理协议书,分包单位按规定配足专业安全管理人员。同时,为了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通过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四个阶段形成高效体系,质量管理人员深入到现场进行协助和指导,根据需要及时派人至隐患处协助安排质量工作,并做全面质量诊断,以便能够直接有效地促进工程项目提升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能力,解决质量问题,全面深入了解项目施工管理状态和各方面需求,从不断调整对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方式,促使控制内容更具针对性,保证了各道工序验收合格率100%。

9月底,受京津冀一体化影响,位于天津的管材供应商提供的顶管内气凝胶保温管生产速度缓慢,进场时间严重滞后且前中期弯头供应不足,导致工期进一步被压缩,施工压力骤增。眼看工期节点将至,焊接无法完成,土木部根据工程特点和任务形势果断决策,紧急部署,增加焊工、二衬及竖井作业人员,增加机械设备投入,确保人员、设备24小时运转,同时增加管理人员,成立分指挥部,保证所有作业面24小时不停运转,并严格落实管理人员旁站制度。为加快施工进展,进一步保证工期,土木部指派抢险大队(市政工程部)立即赶赴现场支援。

抢险大队接到任务后,迅速行动,在满足自身施工任务的前提下,抽调精干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作业,共计派出管理人员、吊车司机、抢险队员、焊管队伍129人,以及100T吊车、小钩机、抢险车、炮锤、风机等机械设备10余台(套)。

工期十分紧迫,距离关门工期只有短短的15天。为保证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抢工人员分2班24小时施工,人停机不停,配合下管施工、现场清理、搭设架体作业。据技术负责人王兆琦介绍,施工中采用两台吊车协同吊装的方法解决了竖井内及明开段两条管线需分别以精确角度相连接的难点;将隧道内留置的工作坑填上沙袋并上铺槽钢,在部分混凝土强度不足的部位满铺脚手架,克服了隧道内不能倒运钢管的困难;采用千斤顶进行隧道内管道平移的办法控制作业危险性。10月14日下午完成主管线对口焊接,如期完成5号、13号、15号竖井淤泥和5号至6号隧道管道焊接。10月15日全线管道贯通,土木部以诚信履约获得了业主的认可,充分展现了城建集团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铁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