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通车一周年安庆外环北路依然最美
时间:2017-10-25
【 字体:

10月,全国首个纯公益性市政道路PPP项目、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安庆外环北路通车一周年了。一年来,设计发展集团运维团队通过24小时全天候监管、高标准运维,让这条“开先河的路”以最高质量一直保持最美丽的风景。
    安庆外环北路贯通安庆老城区与东部新城,全长14.93公里,2015年6月6日开工建设,2016年9月28日提前8个月正式通车。运营一年来,安庆外环北路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历次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均在98%以上,展现出设计发展集团优质的运维服务水平,获得了地方政府、企业、周边居民和通行人员的一致好评。
    安庆外环北路的巡视人员如果发现病害,会立即使用手机APP拍照上传,GPS定位自动将确认病害所在位置的道路单元,有关部门审核后形成任务清单下发到维修作业队的手机APP上,维修作业队进行维护后再将维护过程通过手机APP上传,管理部门进行网上审核和现场抽查。这是安庆外环北京“市政道路运维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的高科技管理手段之一。
    该平台功能包括道路监视、桥梁健康检测、超载超速检测等10个大类,涵盖了市政道路运营维护的所有工作。在运营维护中心,通过控制中心大屏和办公网络实时监管一切运维管理工作,政府监管部门也能登录系统实时查看。为及时全面真实掌握路况信息,安庆外环北路安装了道路称重测速系统,在路面下埋设了感应装置,全线有8个监控点。可实时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做到所有车辆的超载、超速情况都有记录可查。
    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使监管平台能将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分类统计。使用时间越长,存储的数据越完善,系统能够将不同路段不同病害的发生频率进行综合比较,为后期道路大中修提供科学依据,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养护规划。依托高科技的管理平台,设计发展集团运维团队总结提出了“项目回款”、“道路巡查”、“路产维护”、“道路维修”、“环境卫生”、“绿化养护”、“设备养护”、“应急处置”的运维管理八职责,编制了《运营管理工作手册》,为运维管理提供指导性纲领。
    通车一年来,安庆市住建委、市重点局、市财政局、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五大职能管理部门,根据PPP项目协议对外环北路从4个层次17个方面共38项运维绩效指标进行了四次考核,四次考核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设计发展集团及时足额回收绩效考核服务费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通过优质的产品,满意的服务,有效的沟通,按期获得了政府支付的可用性付费。
    安庆外环北路,这条开启国内纯公益性市政工程PPP运作先河的路,从建设之始就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示范之路。施工过程中,资本引领、集团内部高效协同的“安庆模式”创造出的“安庆速度”,在全国PPP项目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过硬的质量和高效的管理,使安庆外环北路获得了“全国创新技术应用 示范工程”等4项国家级奖励,还夺取得了“2017年度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竣工长城杯”已通过评审验收,并将参加“全国市政金杯”及“国家优质工程奖”评审。
    优异的工程质量不仅获得了多项荣誉,更为项目运营管理提供了重要保证。运维一年来的成功实践,体现了设计发展集团的服务和管控能力,也彰显了安庆市政府的优良作风和高效诚信,为后续PPP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