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世园会中国馆本月底“跃”出地面
时间:2017-11-15
【 字体:

2019年4月,北京世园会一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就将在妫水之畔,领略万花之园的风采。这场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园区建设得怎么样了?上周末,记者探访了世园会园区,取名“锦绣•如意”的中国馆,地下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到11月底就能“跃”出地面。

670根基桩撑起底部

位于2019年北京世园会核心景观区的中国馆,占地2.3万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是园区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工程难度最大的建筑。根据规划图,中国馆依水而建,西侧是植物馆,东侧为千翠池,北侧为景观湖,南侧与园区主入口相对,建成后将呈现抱月形,取名为“锦绣•如意”,寓意吉祥如意。

“2016年9月29日,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正式开工。到目前为止,中国馆的地下结构已基本完成。”北京城建集团中国馆项目生产副经理刘廷举介绍,按照工程进展,到11月底中国馆就将出地面,预计12月31日前就能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以钢筋混凝土框架和剪力墙为主体结构形式的中国馆,已经搭建出雏形的地下一层就像是一个钢筋的“海洋”。同时,由于主馆屋盖也采用了钢结构,为了能够承载负荷,地基中就“种”下了670根基桩。

“屋面钢结构的安装和独立水院处360度的弧形墙体,都是工程施工中的技术难点。”刘廷举告诉记者,普通的墙体从搭架子到混凝土浇筑完成,也就需要3到5天。可中国馆这个独立水院的弧形墙体,工期至少是1.5倍。“所以,我们现在是24小时施工,保证如期交付。”

“施法自然”开挖土方用于园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和工程开挖后将土方直接运走不一样,中国馆在建设过程中完全遵循了“施法自然”的原则,基坑阶段挖出来的3万立方米土方,被精心堆放在项目部入口两边,覆盖的密布网之上又种植了一层人工草皮,俨然成为一个漂亮的“小园艺”。“这些可都是‘黄金土’,一丝不能浪费。”刘廷举告诉记者,中国馆自设计时便秉承建筑与景观设计一体化的理念,主体建筑包围在15米高的五彩梯田之中,“挖出来的这些土方,将来都可以用于填筑五彩梯田。”

“施法自然”的巧妙心思,体现在园区建设中的各个地方。比如,人工打造的25米高的天田山,112万立方米的填筑土方中,就有30万立方米土方源于“隔壁”的妫汭湖开挖时所得。而人工开挖营造的景观水面妫汭湖,施工时也保留了原湖区的树木,巧妙地改造成湖心岛。

另外,为了节约能源,中国馆还在地下设置了“地道风”系统,以利用浅层的地热资源。未来,当冷风进入场馆后,通过“地道风”系统就可以转换为暖风输出,可以节约大约30%的空调制暖电力。

2018年底园区计划全面完工

2019北京世园会的整体布局是“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一心”是指园区的核心景观区,包括中国馆、国际馆、演艺中心、中国展园和部分世界展园;“两轴”是以冠帽山、海坨山为对景,形成正南北向的山水园艺轴和近东西向的世界园艺轴;“三带”包括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和园艺产业发展带;“多片区”包括围栏区内的融合绽放展示区、盛世花开展示区、心灵家园展示区、生活园艺展示区、教育与未来展示区。

目前,中国馆之外,国际馆和生活体验馆也在紧张施工中。占地2.2万平方米的国际馆名为“花伞花海”,顶部将被设计成一把把花伞的形状,运营后加上照明设计,可以让游人如同置身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之中。生活体验馆则被命名为“田园集市”,展馆设计得像一个九宫格的田地,将作为各式生活体验产品和项目的展示场馆。

据了解,按照计划,北京世园会园区将于2018年底全面完工。届时,核心景观区居中统领,山水园艺轴、世界园艺轴贯通南北,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园艺科技发展带串联东西,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将在妫水之畔,领略万花之园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