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开发公司创新引领完成多项重点工作
时间:2017-11-15
【 字体:

本报讯 “13万平方米的胜茂广场商业整体转让”、“小屯项目正式启动回迁房选房”、“集团首个共有产权房破土动工”、“企业股权+债权投资模式运作项目”……2017年,面对严苛的市场调控政策,开发公司坚定围绕集团“十三五”规划目标,在起落纷繁的大势之下,仍然实现了稳健发展和持续进步:2017年全年预计完成企业经营额36.20亿元,完成集团年度计划109.7%;经营性回款31.46亿元,完成集团年度计划104.87%;实现利润总额4.2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指标的109%。

创新开源 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

多年来,开发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土地拓展模式的创新,充分利用市属国企和城建品牌优势以期实现开源。在二级市场拿地愈加困难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城建品牌优势,积极与政府及各方寻求合作,通过股权收购等多模式获取土地。早在2010年,开发公司就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将平谷山东庄项目纳入囊中,并抓住市政府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自住房的政策机遇,最终于2017年4月通过邀请招标方式取得项目二级开发权,低成本获取该项目。

与此同时,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大项目、大客户、大区域”战略,城谷恒泰团队正是在集团和平谷区政府战略合作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目前,公司已成为平谷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府前街一期的开发主体。后续还有平谷府前街二期、金海湖文旅地产项目、马坊项目及南大门等项目,为城建集团相关产业链进入区域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公司努力探索新的地产开发模式,在手运作的房山区长沟镇北京基金小镇项目首次尝试按照有限合伙模式进行运作,即通过“销售+资本化”运作方式实现投资回报。通过对小镇一级开发建设的运作,以较低成本参与项目二级建设、实现长沟项目“一二级联动”并获取丰厚的投资回报。不仅如此,开发公司还可以实现流转土地的价值最大化,积极探索特色小镇的建设开发模式,提升集团公司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影响力。目前基金小镇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并于9月29日取得了项目一期征地手续。

示范引领 装配式建筑助推产业化发展

作为集团住宅产业化实施的先行者,开发公司密切关注行业动态,重视企业发展战略,以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作为公司的主要研究方向,从2013年开始涉足装配式建筑领域并开展系统性研究,将平房乡三期产业化示范区作为集团内第一个实施全装配式建筑的住宅项目试点。开发公司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优势,实施全生命周期的BIM技术应用,实现项目信息从设计到施工BIM模型的全程延续。项目采用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体系,由首层开始装配施工,整楼预制率达到60%,体现了国内较高水平的产业化建筑设计理念;搭配装配式装修及SI管线分离体系,装配率超过90%。同时公司探索建立了一套协同工作机制,以开发公司为主体,联合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构件厂等形成专项工作组,高效完成了产业化示范区及样板间的设计工作,11月底前样板间将对外开放展示。

公司在稳步推进产业化示范点工作的同时,定福家园项目拆迁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胜利。9月29日,定福家园A组团和B-7-1地块商品房完成了全部拆除工作,预计近期近9.9万平方米实现开工。

创新思路 商业资产实现盘活

2017年3月26日,对此前从未经历过调控的商办市场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一天。限购、限贷、最小分割面积不得低于500平方米等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几乎让所有开发“商办项目”的房企如坠深渊。

“我们一定要做好对政策的研判,从而准确把握市场的方向。”总经理史赞认为精准的政策研判和把握住市场方向,是运作首个商业项目胜茂广场整体转让的关键。正是基于对政策走向的准确把握和对商业项目未来发展的科学分析,开发公司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做出了将胜茂广场项目整体转让的决断。为高效完成转让,公司先后与麦格理基金、中粮地产集团等国内外数十家专业的基金公司、商业投资机构进行洽商。经过反复谈判,最终与龙湖公司就商业资产转让的价格、转让方式等初步达成一致。

2017年2月10日,在距离“3•26”不足1个月之时,开发公司、泰富德集团、胜茂公司终于与重庆龙湖天街商业地产有限公司签署了《胜茂公司股权转让与竞买框架协议》。开发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方式,科学合规地化解了4万平米商业只能自持不能销售的风险,实现了商业项目的整体转让和公司收益的最大化。

不忘初心 国匠品质践行社会责任

小屯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北京市首个国企利用自有土地一次性招标的棚改项目,开发公司以展现北京城建国匠品质、体现政府棚改决心、提升居民居住环境为宗旨,科学组织、提前筹划,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统筹各方资源,突破阻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丰台区征收中心要求,结合开发公司过往保障房开发经验,项目提前制定完善了《安置房选房方案》,细化每个流程环节,做到责任到人,并于近日组织完成多次模拟演练。

开发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房地产行业新常态下,继续打破常规,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营销方式创新,不断探索发展新途径,力争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