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十六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部部长吉祖友安全战线上的守护神
时间:2017-11-22
【 字体:

近日,十六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部部长吉祖友荣获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授予的“2017年北京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突出贡献奖”,这是对他从事安全管理工作33年的极大肯定。30多年来,吉祖友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在施工安全管理事业中。在工作中,他不断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的抓好基层单位各项安全工作,被工人兄弟亲切的称为“施工人员守护神”。

吉祖友参加工作伊始,曾从事过瓦工、架子工、修理工等多项工作,这为他日后的安全管理工作积淀了丰富的经验。从1983年起,吉祖友就开始从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和掌握了许多安全管理的工作经验,为长期从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各个施工现场,许多工人兄弟都见识过这位安全总监的专业和认真,吉祖友不是在施工现场就是在去施工现场的路上,他几乎把办公地点设在了施工一线,设在了往返各个施工现场的班车上。对于吉祖友来说“安全是天”。

他对待每件事,每项工程,每个用电设施,每台机械设备,每一次的隐患险情排除和复查都严格认真。每月他都会组织公司机关相关部门到施工一线巡回检查,对大型机械、高大架体和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等危大工程都亲自带头到现场进行验收,从不放过任何瑕疵。只要吉祖友走到哪里,不厌其烦的讲解声、指导声、帮助声就响到哪里。

吉祖友把所学到和掌握的安全管理知识利用多种讲课形式传授给各级管理者和施工一线工人。从大庆油田到丹江口水利发电站,从北京市到外埠省市,从公司内部到施工一线的操作人员到处都有吉祖友讲课授课的身影,及时把规范知识和事故预防措施送到各级管理者和施工人员的手中,为预防事故、遏制事故、提高管理力度,增强从业人员自我保护能力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确保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吉祖友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边工作,边学习,于2010年顺利通过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统一考试,并取得了执业资格证书,进一步提升了他的安全管理能力。

凭借他对安全工作的热情和专业的安全管理知识,他为企业减控事故,为施工人员减少伤害。在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十六公司连续四年参加住建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荣获第一名,组织参与创建了2个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北京市绿色安全生产样板工地8个,绿色安全工地近百个。

安全是企业施工生产过程中的头等大事,针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吉祖友始终保持着居安思危的工作心态,任何不利于安全管理的因素都逃不过吉祖友的眼睛。2012年北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7.21洪水灾害,吉祖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房山城关安置房连续奋斗14个日夜,在他的严格管理中,没有一人受伤,没有一起工伤事故发生,他也因此荣获“北京城建十六公司抗洪抢险一等功臣”的荣誉称号。

作为十六公司的安全总监兼安全管理部部长,吉祖友编制了40多项安全管理制度,编写公司内部安全管理参考书籍13本,编写安全交底范例180项,规范公司的安全管理和绿色施工管理,为十六公司的安全生产和持续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除此之外,他还有一层身份,他是北京市住建委多个专库里的安全专家,多次参加行业和专业性安全大检查,参与多个(项)标准、规范的编制、讨论、评审,在全国各地参与各种安全管理知识授课达到200多场次,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发挥他安全管理的专长,发光发热。

情有道,达天下。吉祖友时刻把安全管理记在心中,用安全管理规范衡量施工现场每一个设施、每一片架体、每一个施工区域。大到整楼建筑物,小到在培训教育讲台上,手把手,百教不厌。在检查中抓典型、找重点;在安全体系建设中,抓建设,抓执法;在工作中,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吉祖友就像一名安全战线上的守护神一般脚踏实地,尽职尽责,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