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亚泰集团方庄供热厂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施工侧记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供热“攻坚战”
时间:2017-11-22
【 字体:


11月的北京,秋风萧瑟,凉意深重。在方庄供热厂偌大的厂房内,五台巨大的锅炉毅然耸立,经过127天的改头换面,它们已做好准备,即将投入到今年冬天的供暖服务中去,让千千万万的京城百姓过一个绿色暖冬。在这场改造工程的背后,是一场建设者“攻坚战”的胜利。

全力以赴,变不可能为可能

方庄供热厂建厂之初采用的是燃煤锅炉,1997年前后改成燃气锅炉,如今正在进行第三次改造,也是最彻底的一次。施工的核心任务是将南锅炉房5台29MW锅炉变更为58MW锅炉。同等规模的锅炉房改造,正常情况下需要7个月,亚泰集团方庄项目部从6月26日进场到实现按期点火试运行的目标,仅有127天。这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部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半个月内完成旧锅炉拆除,25天完成新锅炉岛建设,15天完成锅炉岛养护,两个月完成90%工程量……奇迹每天都在现场上演。

奇迹背后是对工程进度和质量的苛刻把控。从8月25日起,项目部就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施工。密密麻麻的施工计划表上,是按小时倒排的施工进度。在如此紧张的节奏下,如何提高每一个环节、每一步工效,优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是项目部随时考虑的问题。

因场地有限,如果依靠传统的运输方式,不仅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而且会严重拖后工程进度。项目部集思广益、大胆尝试,制定了垂直、水平复合运输方案,在严密复核锅炉岛承载率的前提下,将二楼窗户处凿开一个大洞口,用100吨吊车将两辆80吨的吊车吊上了二层锅炉岛平台,两辆吊车在固定行驶路线范围内,进行设备与材料的垂直、水平运输。这一突破常规的做法,使施工效率翻倍提升,大大缩短了工期,使如期实现工程节点目标成为可能。

高标准施工,安全质量两手抓

五大锅炉虽外形笨重,但身兼多项先进技术。本次改造后的锅炉将采用世界领先的低氮燃烧技术,增加脱销设备,使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即15毫克/立方米。同时,锅炉采用热泵技术,进一步降低烟气温度,居民再也看不到大烟囱冒白烟了。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后,还可提高7%-10%的锅炉效率。

高技术带来高标准、高要求。锅炉工程需要大量焊工,为了保障施工质量,在焊工的进场选择上,项目部都高标准要求。现场100余名焊工是从200多名焊工的考评中产生,焊工需要在现场焊件、试件,不符合要求的被立马退场。

在保障人员素质的同时,项目部采用氩弧焊接技术,每个焊点进行1-4次堆焊。高标准的施工要求,保障质量的同时,避免了重复性施工、返工,在随后的无损X光检验、水压试验两项检测中,每台本体有12000个焊口的五台锅炉一次性通过验收,而通常来说,这样的检测,至少也得3-4次。

建民生工程,勇担社会责任

工匠,有着精益求精的敬业品质,有着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方庄供热厂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是关系到千千万万首都居民冬季清洁取暖的民生工程,想到这,项目部很多人便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许志强把床安在了现场临建区二层的办公室内,与他的办公桌间隔不超1米。作为项目经理,他24小时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说话”,现场17个工种同时交叉作业,材料同时进场,协调工作随时进行,临时的协调会一天都得召开2-3次,实在困得熬不住了,许志强便在办公桌后的小床上眯一会儿,然而,即使这样短暂的休息,也常常被各种事情打断。

总工程师师晓晖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钻进炉筒了,锅炉安装的焊接量极大,五台锅炉光管的连接就有4150道焊口,单台锅炉本体密封焊接焊缝达到1400米。师晓晖每天和焊接师傅打交道,亲自钻进去观察焊缝,保证焊接工作万无一失。

在现场,找到生产副经理高金海常常是件容易的事,远远望去,一堆工人中间围着的那个人往往就是他。为了避免交叉作业带来问题,高金海需紧盯现场,经常这边还在安排工作,那边就传来高声的争吵声,高金海处理起来,有里有面,工人们都心服口服。工人们常常把他当成队伍中的一员,亲切地喊他“高工”。

工匠品质源于企业价值观的熏陶。亚泰集团作为施工单位,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在城市建设中勇担重任,以“铁军”精神应对挑战、开拓市场。同时,将军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作为承建民生工程的职责担当。方庄供热厂清洁能源改造工程证明这支“铁军”队伍名不虚传,这场“攻坚战”打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