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初心筑梦 智慧筑城北京城建智慧工程院蓄力启航
时间:2017-12-13
【 字体:

什么改变了城市生活?

当我们穿梭于忙碌的工作与生活,纵横交错的城市轨道贯穿其中。当一座座文明中外的丰碑建筑拔地而起,智能科技与建筑者创造了无数期许的温暖。在这些维系城市高效运转的系统背后,有一些团队专注于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长远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潜心钻研,让生态绿居、便捷高效的智慧城市成为可能。

在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这样一支团队,致力于GIS-BIM技术与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深入结合,从地铁到城市,从平面到立体,从北京到全国,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技术超越,引领城市智慧建设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成为北京城建集团旗下智慧城市领域新兴业务先锋。

初心筑梦 匠心传承

作为国内第一条轨道交通勘测任务建设者,北京城建勘测设计院始终将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传承老一代基建工程兵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红色基因,立足于传统业务领域的同时,潜心发展信息技术,抢占市场先机。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如同解开了这个老牌勘测企业发展的封印,基于近60载对轨道交通行业的深耕与积淀,勘测院提出了“智慧地铁,勘测先行”的理论框架,一个享誉全国轨道交通勘测领域的全新理念,在传承与创新的交织中被塑造出来,以保驾地铁建设、护航城市发展的初心,开启了筑梦之旅。

从专业基础软件、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研发起步,将传统勘测融合新型测绘技术,逐步形成完备的研发体系。2013年勘测院成立信息科技中心,形成了智慧地铁、智慧工地、岩土数值模拟、智慧勘测院等专项拳头产品;2016年智慧工程院以勘测新技术为基础,以BIM应用为抓手,全面开展地铁、民建、市政全生命周期应用,开拓智慧新疆土。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依托集团强力支撑,整合资源优势,2016年3月1日,北京城建智慧工程院组建成立,2016年12月19日,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为智慧工程院正式挂牌。经过一年的发展,北京城建智慧工程院在勘测院董事长马海志、院长王思锴的带领下,在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研发团队的潜心努力下,历经十五年积淀,迸发出蓬勃动力,初步建立了覆盖智慧城市“管理咨询—系统集成—数据服务”的“城建智慧”理论体系,研发了智慧企业、智慧地铁、智慧工地等核心产品,在新机场智慧工地、天津滨海智慧地铁等项目成功落地,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智慧化建设战略布局已在多个省市、不同行业和领域展开,在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并稳定运营,与国内最先进水平的科研院所、软件企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项科技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走在了行业创新的前列。2017年获评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排名第14位。

智慧筑城 引领未来

经过多年的积淀与探索,智慧工程院将自身定位于城市大数据价值挖掘者,大力推进智慧工地、智慧企业、智慧地铁、智慧社区、智慧管廊等多个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多领域相互关联,相互支撑,以专业的业务能力和实干精神,踏实走好每一步业务发展,通过研发一系列智慧化产品,逐步构筑智能高效、绿色宜居的新型智慧城市。

智慧地铁,引领轨道交通发展新未来。

我国轨道交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正朝着智慧化道路大步前行。基于对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积累与行业理解,智慧工程院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GIS-BIM等新技术与地铁建设完美融合,实现了地铁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可视化规划、协同化设计、信息化施工、智慧化运维,为中国智慧交通时代的全面到来注入了新的引擎。

智慧工程院所研发的智慧地铁核心产品——城市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以GIS、BIM技术为依托,利用一体化移动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航测、倾斜摄影、三维地质建模等测量手段,将智慧化的管理贯穿规划设计、施工、设备安装、运营管理等轨道交通建设全生命周期。建设初期规划阶段综合通过系统集成、构建区块BIM模型,可及时查看区域内地形地貌、土地利用规划、地下三维地质模型、三维管线模型,对轨道交通建设初期的规划设计提供有效数据支撑;设计阶段,利用全方位地理信息三维模型,快速确定交通导改、管线拆改方案,应用建筑性能分析、耗能分析、结构分析及设计,碰撞检查,工程量统计,有效控制工程投资,减少工期拆改矛盾及施工风险,对施工现场进行精细化管理;施工阶段,通过GIS、BIM、物联网,可及时了解施工现场的基本情况,安全动态及重大危险源控制等,将设备统一纳入管理系统,快速定位设备信息,故障报警;运维阶段,资产管理通过GIS-BIM技术手段实现地铁资产智能管理,将管理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实现平台与设备联动,推动向地铁精细化运营、智能化维护方向发展。

2016年,智慧地铁产品成功中标天津滨海轨道交通B1线安全风险管理与全生命周期智慧建造,实现了单条地铁4000万营销业绩,张建旭副院长带领的智慧地铁项目组以专业、高效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业主的好评。智慧地铁平台相关应用也在烟台、西安、济南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规划设计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国,智慧工程院将在城市轨道交通新型服务领域大展宏图。

智慧企业,助力企业高效协同发展。

2017年8月15日,对李珂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经过与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激烈竞标,智慧工程院顺利中标城建集团信息化平台开发集成项目,为智慧工程院发展蓝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建集团信息化平台开发集成项目,围绕集团“汇集数据,共享服务,实践互联网+城市建设,支撑千亿级企业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总体思路,先后投资建成了人力资源、财务、经营、档案管理等多套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资源数据、消除数据孤岛,建立一个高效的“PDCA”闭环管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决策,实现了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的综合业务管控,并搭建便捷的移动客户端,让工作无限续航。

北京城建集团信息化平台开发集成项目,将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的思想观念内化到业务系统中,围绕工程信息化管控平台的研发和推广,全力支撑城建集团内部信息化建设,助力城建集团向城市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智慧工地,为安全施工保驾护航。

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施工现场,建设者可通过登录智慧工地可视化管控平台,实时监控现场人员和设备情况,查看现场预警信息,对现场隐患进行排查。“掌上智慧工地”更是实现通过手机端远程查看现场监控视频,为工程管理者和工作人员提供便捷工具。

智慧工地三维可视化平台,集成运用物联网、BIM、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利用安装在施工现场的前端智能传感设备,采集视频数据、粉尘数据、噪音数据、升降机数据、塔吊数据、温湿度数据、RFID数据、其他传感数据,建立数据库,实现了新机场工地劳务实名制、视频安防监控、塔吊监控防碰撞、污水排放等集成化管理,实现了新机场建筑工地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

在新机场航站楼复杂结构工程中,智慧工程院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测绘手段,对主体结构施工和钢结构施工进行高精度测控,实现了集团智慧建造的升级换代,用科技护航新机场航站楼建设。

此外,于淼博士带领团队先后成功搭建了北京地铁八号线前门站可视化管理平台、槐房水厂工地物联网平台等多个智慧工地平台,智慧工地平台在集团八公司施工项目得到了深入的推广应用。

智慧管廊,开启管廊建设的智慧能量。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被誉为“城市生命线”,将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多种市政管线集中在一体,唐超博士带领他的团队编写了“综合管廊智慧运维平台开发指南”,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综合管廊的基本数据、动态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精准管控及职能决策,并对附属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监测监控,对所有管线问题一目了然,漏点能及时发现,达到了对地下管网的数字化管理,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建设。

作为国内智慧管廊建设最早的实践者之一,智慧工程院以将智慧管廊相关平台应用于天安门地区地下管网综合治理,并与河北唐山等多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营方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智慧管廊运维平台”。随着综合管廊智慧运维平台应用推广,将进一步摒弃传统运维方式的弊端,开拓全新的管廊、管线运维思路。

智绘城市 蓄力启航

在服务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智慧工程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海绵城市建设,承接北京排水集团城市泛洪区径流分析,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及智能保障;受中信集团委托安格拉罗安达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已绘就,北京城建智慧产品走出国门,让世界感受真正的中国“智”造。

未来,智慧工程院将会用最专业的画笔,用智慧描绘城市的未来,用智慧畅享无阻的交通,用智慧守护城市的平安。不忘初心、奋斗为本,智慧工程院承载着希望与梦想,在智慧城市发展浪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未来,从来都掌握在我们手中;

未来,依然有更多的智慧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