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云南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即将通车
时间:2017-12-27
【 字体:

本报讯 日前,由设计发展集团投资建设,亚泰集团、道桥集团、五公司等单位参与施工的云南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PPP项目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待验收合格后择日通车。

云南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PPP项目属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位于滇中新区南北两条发展轴带之间,全长9.45公里,起于文林路与嵩明职教基地交叉处,终于昆明长水机场北高速路段,道路红线宽65米,为主辅分离的城市主干路,主路双向八车道。工程涵盖道路、桥梁、排水、照明、绿化景观及地下综合管廊等施工内容。

该项目2016年7月22日签订PPP协议,7月28日由设计发展集团与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云南京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项目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

齐心协力保工期

该项目作为滇中新区核心区的主骨架道路,项目建成后,对周边途经片区和产业有带动提升作用,对新区东片区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今年三月,该项目进入施工大干期,正值春季大风,当时施工作业面主要集中在桥区下部结构,桥墩柱较高,风险极大。6月至10月,又赶上雨季,工期受到严峻考验。为保证道路如期通车,设计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管理部经理夏秀江多次到现场督战,靠前指挥,解决施工难题。项目公司领导班子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在项目最后冲刺阶段,每日都要召开生产调度会。为充分调动各参施单位积极性,多次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营造出“大干快上,比学赶帮”的壮美施工场面,城建人用汗水、智慧、毅力筑起铜墙铁壁,按期完成了对龙河、小哨桥等一个个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节点,同心同向保证项目进度向前推进。

多措并举解难题

项目靠近山区和丘陵地带,为石灰岩喀斯特地貌,岩洞多、坚岩多,加之工程位于昆明长水机场附近航道上,航班往返频繁,施工受到严重影响。施工中,针对岩洞较多的地方实施回填片石或注浆处理,针对坚岩采用破碎炮锤清理山石。高峰时段,投入大型机械500余台,累计挖土、挖石、填方528.9万方。为解决工程所在地缺水、缺电难题,设计发展集团投入资金近百万元。

该项目是设计发展集团首个市政道路+综合管廊的PPP项目,道路左侧地下配建长7.5公里的综合管廊,管廊包含市政道路管线,排水、电缆、光纤等,工程施工标准高、难点多、成本大。为此,项目部严格执行施工工艺、施工标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施工难题。在道路路基施工中,由于路基填方料需采用碎石与红黏土拌和而成,项目公司及参施单位没有类似施工经验。面对新工艺,项目公司多次征求监理、甲方意见,反复试验,科学配比,最终保证路基填方料检验合格,确保了路基施工质量。

不辱使命获好评

该项目是云南省第一个基础设施市政类PPP项目,入选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项目从建设伊始,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保证项目质量,设计发展集团实施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接受第三方、第四方对项目质量安全工作的联合监管。该项目是云南省首个实施“首件制”的道路工程,整个施工中近千项工序使用了“首件制”,确保工程高质量施工。

目前。项目已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2017年度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通过云南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验收评审。同时项目公司被评为云南滇中新区规建部“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先进单位”,2017年度昆明建筑业“先进企业”及全国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先进单位。

产业协同做贡献

在设计发展集团PPP业务高歌猛进之际,继安庆外环北路项目打造“安庆模式”并顺利运维一周年之后,云南滇中空港大道中段PPP项目通车在即并将进入运维期,又为企业建设管理PPP项目增添了一个成功之作。

在项目建设中,设计发展集团发挥PPP项目独特优势,带动投融资、工程建设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该项目施工以来,设计发展集团克服诸多困难,各参施单位密切配合,合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充分展示出北京城建人顽强拼搏、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作风,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彰显了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