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顺利封顶封围
时间:2018-01-10
【 字体:

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的冷,但寒冷阻挡不了超级工程火热的建设步伐,在北京之南的大兴,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截止2017年12月31日,航站楼核心区工程立面幕墙、屋面采光顶除为后续工序预留施工通道外,其余部位全部施工完成。共安装完成立面超大玻璃4500块、屋面采光顶异形玻璃8100块;经过1200余名工人连续三个月昼夜奋战,提前2天完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多达13道工序的双曲面金属屋面施工任务,向公众展示了完美的扎哈曲线造型,顺利实现了2017年年底封顶封围的目标。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再到穿衣戴帽,承建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的集团工程总承包部项目团队一直牢记使命嘱托,坚持创新引领,目前已集成了100多项的技术创新,使用了住建部所推广新技术中的10大项、48小项,申报专利27项,其中部分科技成果经专家鉴定,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解决工程技术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据介绍,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是全球首座高铁从地下穿行的航站楼,面对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穿行所带来的振动难题,工程总承包部安装了1152套大直径隔震支座,规模达世界之最。针对可以放下“鸟巢”的超大平面所带来的材料运输难题,工程部在房建领域首次修建了两座长达1100米的钢栈桥,采用16台小火车来回运输材料,使工效提升了4倍。在对面积达18万平米、重量超过3万吨的不规则自由曲面结构网架的提升中,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工况,分别采用原位拼装、分块提升、累计提升等科学、经济、安全的施工方案,以及应用测量机器人定位、计算机同步控制提升、BIM技术模拟等先进技术,工程部仅用80天就完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场钢网架提升,而且提升精度达到了公分级。同时,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在国内首次采用安装了有四层结构的铝网玻璃,首次尝试应用了三维扫描仪与无人机结合的测量方式,并在世界上率先进行屋面构造层风揭实验,通过实验室模拟,航站楼屋面可抵抗17级的龙卷风。
    同时,工程部积极利用先进BIM技术,结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成功开发出“建筑BIM+项目管理平台”,运用二维码技术将物联网与BIM模型关联,每个构件上粘贴包含各种信息的二维码“身份证”,使得工程从深化设计到方案模拟、从工程进度到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受到了信息化、智能化管控,实现了智慧建造。
    为确保顺利实现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封顶封围的节点目标,项目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狠抓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安全消防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又快又好地进行。项目管理人员与一线工人同时上下班,每天早晨6点30分之前到达作业区域,屋面被分成6个施工区域,每个区域配备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人员,在保证绝对安全的情况下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还组建了一只30多人的施工消防队、突击队、保洁队,进行突击支援应急和保障;组织40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二次结构、屋面、玻璃幕墙和楼内钢连桥等项目施工。
    2018年,随着106个机电系统、60万平米装修工程的逐步推进,新机场航站楼将呈现出“地上繁花似锦,中间银龙走壁,顶上如意祥云”的视觉效果。那时,五彩斑斓的“凤凰”将以更加升腾不屈的气势,激荡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澎湃动力,展现出伟大新时代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