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建筑部集中购置箱式模块化集成房
时间:2018-01-17
【 字体:


本报讯 近日,建筑部拟投资分批购置600个标准间及其配套的箱式模块化集成房,作为北京新开项目的临时办公、部分生活用房和现场设施使用。

随着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绿色施工、消防管理等要求的不断提高,箱式模块化集成房因具备使用周期长、保温隔热性能好、可拆卸周转使用、有利于安全消防管理及环境保护等特点,已在建筑工地大力推广使用。

据了解,箱式模块化集成房是将房子的组成部分,分化成不同的功能模块,用标准化、模块化生产实现工厂制造,房屋可随时随地在现场组装,而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数小时即可完成。目前,北京世园会、小米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都已采用了箱式模块化集成房进行办公。通过使用箱式化集成房可有效提升项目临建标准化水平,加强施工现场临建房的模块化、集成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建筑部现场绿色安全施工、消防、环境管理水平,实现可循环周转使用,降低经济成本。

目前,箱式模块化集成房设计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可周转6次以上,预期收益明显。根据北京新开项目实际需要,建筑部将分批陆续购置箱式模块化集成房,做好竣工项目与新开项目之间的调配周转使用工作,严格按照集团及建筑部有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在建筑部内部调配周转使用。

由于箱式模块化集成房一次性投入相对较大,使用过程中需要进行集中管理,建筑部根据在京项目工程特点,优先采用内部调剂使用的方式,以减轻资金压力。通过制定《建筑部箱式模块化集成房使用管理办法》,从管理职责、搭建原则、验收使用、拆卸调配等方面进行管控。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箱式模块化集成房使用托管单位,切实解决使用过程中的维修、存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