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建在“天府国”里的“文明四区”
时间:2018-01-17
【 字体:

本报讯 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中标,工程总承包部2017年年度营销额突破180亿元,实现完美收官。其中,新中标的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土建工程三标段是该航站区面积最大的一个标段,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标段。

对于业主的信任,工程总承包部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临时设施建设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出比肩北京新机场临时设施建设的标准与水平。

三个区域同时开工

与以往项目不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土建工程三标段项目临时设施建设被分为三个地块,项目办公区及管理人员生活区离劳务人员生活区约三公里路程,距离施工现场也有2.5公里。

业主先后分三次在15天内把三个区域的建设用地交给了项目部。在工总承包部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项目部从勘察地形入手,规划区域功能、设计施工图、采购招标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展开。

临时设施办公区及管理人员生活区占地25000多平方米,规划了5栋宿舍楼、1栋淋浴房、1栋食堂、1栋餐厅、1栋辅助用房、1栋会议室和1栋办公楼,形成一院两区,即办公区和职工生活区。为实现绿色节能,办公区和生活区采用中央空调,两个区域实现网络全覆盖。

劳务人员生活区占地54000多平方米,规划建设36栋员工宿舍楼、4栋洗浴间及卫生间、2栋洗衣用房、1栋员工餐厅和1栋多功能厅及两栋辅助用房。同样采用中央空调,让劳务人员的宿舍冬暖夏凉。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多个USB接口,wifi全覆盖,让工友休闲时能用手机上网浏览新闻。此外,劳务人员宿舍还配备了夫妻房,为工友提供了家一样的私密空间。

施工区设有主大门及人员出入通道、现场视听室、企业文化宣传展示区、样品展示区、安全体验区和观礼台等。所有区域严格按照集团公司VIS标准进行设计加工,充分展现出北京城建集团的企业形象。

“四区”展示城建文化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土建工程分为三个标段,即T1、T2航站楼和GTC综合土建项目,前两项分别是央企和四川省施工企业承担,工程总承包部承担的是GTC等八个项目的综合体工程,同台竞技的都是国有大型企业,三家各显神通展示出不同的企业文化,整个机场建设区呈现出夺人眼球的浓烈企业文化氛围。

在办公区和管理人员生活区建设中,由于三家国企用地被业主规划放在了一起,无形增加了竞争色彩。办公区大门可谓企业的脸面,项目部按照集团VIS标准,经过三次更改设计,门柱直径由0.8米改为1.2米,门宽8米改为10米,门高增至6.8米,采用电动大门,门区分设员工通道和车辆出入口,大门高大气派,彰显了集团的个性和特点。

办公区采用前广场后花园的布局。前门设有国旗和企业旗杆区、环形水池、绿化带;后花园有亭、廊、步行道和户外运动健身区,花园区树木成行,绿草如茵。尤其是办公楼顶上的“北京城建集团”六个大字格外醒目,夜间鲜红透亮,在二公里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办公区与管理人员生活区之间,是职工餐厅和职工运动场。职工运动场设有400米的环形跑道,一个标准篮球场,两个标准羽毛球场,一个健身中心、一个乒乓球室,同时还设有党员之家、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职工生活超市等设施。

区域最西侧是管理人员生活区,五栋两层的管理人员住宿区,排列整齐,每栋楼都设有洗漱间和卫生间,统一购置家具,标准酒店式管理。同时,还留有一块职工种植园用地,职工闲暇时,可以自己动手种植瓜果蔬菜。优质的环境,舒适的空间,为职工打造出温馨的家园。

在劳务人员生活区,员工餐厅聘请了专业餐饮公司来运营,餐厅可同时容纳1500人就餐,每天菜品达10多种,劳务人员花10元钱就可以吃上两荤一素的饭菜,晚间还有夜宵供应。食堂外广场处,设有大型液晶显示频,滚动播放安全信息、天气预报等内容。此外,劳务人员生活区还设有小型会议厅、阅览室、医务室、理发室等,为劳务人员创建了一个相对齐全的生活社区环境。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部在认真学习北京新机场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门口处设立了22块2.1米高,3米宽的宣传栏。内容从十九报告解读、集团简介、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到安全管理、工程介绍等等,有效地展示出北京城建集团的品牌形象。项目部创建“文明四区”的做法,也赢得了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的高度赞誉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