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航站楼测量主管李杰新机场项目上的女汉子
时间:2018-01-24
【 字体:

在北京新机场项目部,提起测量主管李杰,与她相识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称赞。她不仅是新机场项目上的测量高手,更是项目上的女汉子。

12月的北京滴水成冰,寒风侵肌。偌大的新机场航站楼屋面下冷如冰面,屋面上寒风刺骨,考验着每一位施工人员。拎着沉重箱子的李杰,拉紧了衣领,坚毅地走向施工现场。

从国家大剧院到也门萨那机场,再到新机场,作为测量人员的李杰已经在施工现场一线行走了18年。风里雨里,冬去春来,她的脚步,从未停歇。

新机场一标项目部成立后,迫在眉睫的事情便是布设进场控制点。那个时候,正值炎热的三伏天,新机场工地还是一片疯长着杂草的闲置庄稼地。面对着一人多高、绵延不绝的杂草,李杰捡起镰刀,毫不犹豫地跟着男同事冲了进去。

先是脸上被割出一道道口子,手指被划破,紧接着全身上下都袭来一阵奇痒,但她并没有片刻停留,只是一心寻找控制点,最终他们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控制点的选址和桩点混凝土浇筑。而这一周后,李杰的脸上留下了杂草与阳光的“足迹”,已经与一周前判若两人。

打桩阶段时,已是北方的凛东。一天几十个桩的前后测验任务都落在李杰一人身上。她常常凌晨还在18米深的基坑里,忍受着零下十几度的寒冷,进行验收工作。

努力后的成果是丰硕的。航站楼点位轮廓在荒地上逐渐清晰,办公区、临时环场路也顺利布设好方向。与此同时,通过GPS测量技术,近10000根桩也在施工现场找到了它们各自的精确位置。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00多万立方米土方的监测,近一万根桩的校核,为新机场航站楼基坑及桩基础工程提前完工打下了基础。

2016年2月25日,集团中标了新机场工程最大标段——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听到这个消息,李杰既高兴又犯愁。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必定是一场更为艰难的持久攻坚战,需要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而家里的双胞胎姐妹明年就要上初中,不管是学业还是生活都太需要她这个妈妈。

“妈妈好好工作,别担心,我们会加油,也会照顾好自己的。”在电话里听到大双的这段话,李杰眼泪不住的往下流。是孩子的鼓励激励了她。李杰言语里饱含思念与自责,“我们母女仨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在群里视频‘汇报’自己的学习或者工作,现在她俩把我当姐妹一样。”

“测量工作需要耐心、细心。一站一天的户外测量容不得懈怠和马虎,因为一分一厘的误差都可能让建筑推土重来。”李杰如炬般坚毅的眼神看着 “凤凰展翅”的钢铁航站楼,干测量快20年了,新机场航站楼屋盖钢结构测量是难度最大的。

新机场航站楼屋盖为世界最大的不规则自由曲面空间网架钢结构,面积达18万平方米。屋盖不同区域的桁架厚度及下弦水平标高均不相同,最高和最低点起伏高差达到30米,而屋盖周边还有较多悬挑区域,保证结构整体测量与安装精度控制难度堪称世界级的难题。

作为测量站主管的李杰,重任在身。在钢结构吊装期间,每天有一半的工作时间,她都会“泡”在施工现场,或是操作三维扫描仪对照模型进行测量扫描检查,或是用全站仪对主吊装单元的临时支撑位置进行测量、复核。最终,新机场屋盖钢结构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提升就位,且提升精度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

从毕业到现在,干测量18年了。18年里,我国测量技术从最开始的经纬仪、水准仪,到如今的三维扫描仪、放样机器人、GPS全球定位测量技术,这个过程是享受而又满足的。李杰脸上露出一丝自豪,“就像看着一个小孩在茁壮成长,坚守的过程有苦涩,更有幸福。”

而这种坚守源于至爱,这种爱是对测量事业的不懈追求,也是在一项又一项工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