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集团最大盾构机在新机场线始发
时间:2018-02-28
【 字体:

随着“盾构始发”一声令下,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副总经理刘天正,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李国庆,北京城市铁建公司总工程师金奕等共同按动启动球,集团8.8米直径的盾构机“筑梦号”于近日在北京新机场线磁各庄站北06标盾构始发井正式始发。
    始发仪式上,刘天正、金奕分别致辞感谢联合体成员单位的辛勤付出,并号召参施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精品意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再创辉煌。陈代华诚挚感谢北京轨道交通建管公司、城市铁建公司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城建集团将继续发扬铁军风采,全力以赴,精心组织,优质高效完成新机场线施工任务。
    “筑梦号”盾构机是集团针对新机场线工程长距离全断面密集卵砾石地层掘进的特点,专门采购的全新高性能辐条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盾构机总重1409吨,刀盘直径9.04米,主机长11.9米,整机总长120米,管片外径8.8米,内径7.8米,环宽1.6米,是集团自北京地铁5号线率先引入盾构法施工以来,所拥有的最大盾构机,开启了集团盾构施工的新时代。而1.6米的环宽在国内也属首次,对提高工效大有益处。
    新机场线一期土建06标全程3公里,掘进任务重,2017年6月3日进场以来,项目部提前全线整体统筹,实施站井分离方案,将盾构始发场地与磁各庄站分开,减少交叉影响,为盾构机早日始发创造条件,并增加资源投入、连续施工,于2017年8月2日实现盾构管片首环下线,于今日实现盾构始发。8.8米直径的盾构机将从磁各庄站开掘,一路向北掘进到1号区间风井,预计今年11月可实现06标全线盾构段贯通。春节期间,项目员工坚守工地,坚持施工,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各项节点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