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国内首个近海水域环境治理PPP项目开工
时间:2018-03-14
【 字体:

本报讯 3月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设,对改善冯家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好银滩和红树林、提升北海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快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也是国内首个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PPP项目,由北京排水集团承担建设运营、北京城建集团施工总承包。

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宣布项目开工,市长蔡锦军致辞,副市长李克纯介绍了项目情况,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李伦兵主持仪式,北京排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雪梅、副总经理邝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继华,中国华北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王琦等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素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称,是我国南部沿海城市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城市。近年来,北海市的水环境质量受到党中央的高度关注,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水环境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为北海市以及我国众多沿海城市水环境改善描绘出了宏伟蓝图。

北海市滨河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是对绿水青山生态理念的重要尝试,是对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庄重承诺。该项目是典型的流域水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项目,内容涵盖“江、河、湖、海”,旨在通过再生水厂工程、内源治理工程以及截污工程实现环境水质的明显改善,并在突出北海本地景观工程的基础上,采用生态修复技术保护好银滩和红树林生态环境,同时利用“智慧”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水生态质量。

据介绍,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建设范围为冯家江干流,鲤鱼地水库、三江明渠南段和铁路明渠东段,红线面积8348.99亩,主要治理工作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大冠沙再生水厂及补水管道、水利河道、生态恢复、海绵城市、景观和智慧水系八个子项工程。项目总投资额估算约25亿元。项目采用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DBFOT)的PPP模式,由北京排水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北海银滩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体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合作期17年(建设期2年、运营期15年)。该项目由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与北京市园林绿化集团负责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