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设计发展集团越南分院院长富科军想在境外为国家立碑
时间:2018-04-18
【 字体:

“好的,安排明天上午吧,今天下午有一个业务培训,我必须要听一下,后天要去长沙,实在是没有时间了。”忙碌的大办公室里,越南分院院长富科军接了一个电话。作为城建设计唯一一名国际分院的女院长,富科军春节后并没有马上回越南,虽然她所负责的越南轨道交通1号线还没有正式开通,但设计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进入2018年,她被委派了新的任务,继续另一条国际线路的跟踪、调研和投标工作。这让她把春节后去度假的念头都打消了。

富科军是设计发展集团为数不多的负责海外项目团队的管理人才之一。从1995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城建设计起,二十多年来,她的大多数时间都工作在海外:伊朗8年,迪拜2年,越南8年……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让她熟练使用英语的同时还粗通多国语言,更使她成为熟知国际项目的管理人员。不同于其他女性设计师的温婉、细腻,在她的身上,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男性设计师所独具的坚忍、担当、敏锐和独具一格。

1995年,广州地铁一号线筹建,这条线的机电系统基本上采用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全套进口技术,北京城建院应西门子公司的邀请委派若干专业工程师参与项目全面机电管理工作,负责该线路通风和机电系统的设计协调工作,而与西门子公司进行与地铁公司业主和设计单位的沟通,不仅需要具有专业知识还要有扎实的专业英语能力。初生牛犊不怕虎,刚从大学毕业的北京小妞富科军凭着良好的专业口语能力,主动请缨,一边作为实习的系统工程师,一边担当起了德国西门子公司与设计院老工程师的沟通任务。一干就是五年,在这段时间,她在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更接触了国外项目的先进管理模式,提高了与业主、设计院及外方之间的沟通能力,轨道交通专业的英语也练得愈发炉火纯青了。

富科军自2010年起调任越南分院主管技术工作,2015年正式接手分院管理工作,担任越南分院院长。七年来,她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在海外项目上维护了国家利益,塑造了企业形象,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带头作用。

一条玉带穿南北,河内轻轨树丰碑。越南轻轨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典范工程,对两国政府及民众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和影响。越南轻轨是越南第一条实施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由于没有建立规范化成熟的审批流程,业主缺少相关管理经验,相比于国内规范化的设计流程,设计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艰苦。越南项目车辆段项目地质状况差,业主限制要求多,对设计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富科军与设计团队人员一起,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最终给出了创新的解决办法,他们的设计在实际应用后取得了良好结果,让越方业主和总包商都心悦诚服。

项目终于像个样子了,富院长也赢得了总包商和越方的尊敬,在现场开会的时候,大会小会都少不了让富总来发表意见,富院长变得更忙碌了。

坚忍、有担当,即使在河内爆发严重的登革热疫情的时候,富科军做了一个决定,疫期内设计人不再赴越。自己在越南坚守,有些在施工现场召开的会议,特别的危险,车辆段的蚊子非常疯狂,穿着两层衣服都能被叮透,富科军孤身前往,如虎胆英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总包商平均一天躺倒一个人,连设备厂家来配合的人都相继患病,一时人心离散。只有设计单位波澜不惊,引来总包、业主单位一片惊羡的目光。

刚到越南时,有一次富科军去机场接机,在机场门口,她看到了一个石碑,上面刻着越南、日本两国的国旗和感谢日本建设河内机场的铭文,这在她的心里产生了震撼。后来她说,她希望河内的轻轨线将来也能立碑,也能将中国的国旗堂堂正正刻在上面,她希望中国的项目能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她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在越南轻轨项目结束的时候,河内人民说起这条轻轨线,提到的是曾经有一群中国人通过9年的努力,给越南奉献了一个百年工程。是的,经过富科军和她团队的共同努力,城建设计人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越南人民心里立了一块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