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工程总承包部科技创新解施工难题
时间:2018-04-18
【 字体:

本报讯 一年荣获39项科技奖的工程总承包部,十分重视工程技术创新,在北京新机场、亚投行、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中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开发研究应用近100项新技术、新发明,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施工难题,圆满实现了工程建设目标。

工程总承包部承担着北京新机场、亚投行、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一大批高端建筑,工程设计应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发明,技术超前、设计新颖,造型独特,给工程建设增加了前所未有的难度。

面对这些世界级的施工难题,工程总承包部技术人员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核心技术储备与成果转化,为实现工程总承包部高端化与规模化发展目标做出了贡献。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以技术研发数据为支撑,创造性地在工程超宽结构南北两侧设置总长度1100米的两座钢栈桥,运用研发的大吨位“小火车”运输材料,两座栈桥串联起18台塔吊,解决了中间部分塔吊的喂料问题,与常规的塔吊倒运相比,提高工效3至4倍,解决了超大平面混凝土结构施工水平运输难题。新机场主航站楼屋面网架的投影面积有18万平方米,仅以8根C型柱为主要支撑,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技术人员进行科技攻关,确定了“分区施工,分区卸载,总体合拢”的原则,采用原位拼装、分块提升、累计提升等多种方法,仅用80天时间,主航站楼钢结构便成功封顶,而且提升精度差能控制在±1毫米以内,19万余米焊缝长度的现场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高达100%,有效地解决了这个世界级难题。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形似芙蓉花,外形变化多端,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流线型幕墙由GRC、铝板、玻璃三种不同材质组成,并对其赋予九大系统功能设计,造成幕墙专业涉及面广、构造层次极其复杂、深化设计难度极大。其中GRC幕墙共计7.1万平方米,由11353块无一相同的双曲面GRC板块组成,双曲面GRC精度要求控制在3毫米以内,手工加工根本无法完成。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采用了“芙蓉花”状双曲异形剧院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与应用技术,最终圆满解决了这个前所未有的施工难题,保证了工程进度,该项技术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仅2017年工程总承包部就获得了科技奖项39项。一举取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省部级建设工程工法,2项全国BIM大赛一等奖,3项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参编8项国标、行标、地标的编写,创造了工程总承包部科技创新新业绩,为集团总承包高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新机场超大平面航站楼结构工程BIM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第六届 “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幕墙BIM技术应用获第三届“科创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核心区)工程超大规模基坑工程综合施工技术”等5项成果获集团科技进步奖,中国国学中心工程等2项获集团优秀施组一等奖,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模架设计与应用获集团优秀模架一等奖。下一步,工程总承包部将继续在培育创新主体、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上下功夫,加快以企业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创新点亮前路,让发展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