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世园会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进
时间:2018-05-03
【 字体:

2019年4月至10月,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区举行,届时“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将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景观迎来全球宾客,展示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在世园会工程建设最关键的一年,“五一”期间建设者们放弃休息,坚守在施工一线,以“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理念,全力冲刺世园会园区建设,用汗水与付出,诠释着“劳动者”的荣光。

妫水畔“抱月如意”傍海坨

4月2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吊装完成,由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世园会核心工程中国馆在园区率先实现钢结构封顶。站在天田山眺望,一柄抱月形“如意”已经出现在妫河之畔、小海坨山下。

中国馆“抱月如意”造型给人以圆满湿润之感,却是施工中的最大难点。“延庆海拔高、风力大,我们在吊装钢结构的时候,还在保障施工安全。”建筑部中国馆项目经理周伟光说,他的团队用2万米长的安全绳为工人搭起了焊接爬梯,五点式双钩安全带分别挂在钢梁和安全绳上,焊接处消防器材规范完备,为钢结构吊装保驾护航。

2月27日起,周伟光就带领工人们在高空中安装以吨计重的钢构件,3台塔吊上安装了测速仪,风速达到5级就报警,吊装作业同时停止。“我们可以说是在大风天气抢出工期。”

132根主桁梁、5400根次梁、2184根拉杆、696根水平支撑杆,半环形钢屋面包含了1.2万件钢构件,最重的钢构件有7吨重。“每一个钢构件的安装角度不一样,我们采用全站仪、经纬仪对1.3万个连接点全程测量定位。”技术人员刘响银说所有焊缝长度超过了1万米。项目部还通过张贴带有位置信息的二维码、搭设简易防风棚等,确保安装焊接精度,最终,1.2万根构件的精准组合拼装出圆润的如意屋顶。

下一阶段,中国馆项目将进入幕墙安装和梯田堆筑阶段。周伟光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进度安排,将于6月中旬完成幕墙安装和梯田堆筑,7月开始公共部位的装修,11月就能实现整体竣工。届时,纳海坨圣境、映远山近水的中国馆,就将完整展现在妫水河畔。

田园牧歌环绕山水画卷

作为世园会三大场馆之一的生活体验馆位于整个园区的东北角。与大气蓬勃的中国馆不同,这座占地面积约3.6万平米,由7个展馆和4个屋顶庭院构成的九宫格式建筑,宛若喧嚣都市中的一个温情村落,流露出一股田园牧歌般的绿色生活理念。由土、石、砖、木等传统建材构成的石笼院墙和镂空砖壁,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古朴风貌。院内,186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则让人仿佛瞬间转换了时空,约6700平米的3D打印玻璃上,万里长城、海坨戴雪、妫水长河组成一幅幅山水画卷浮入眼帘。
为保护生活馆外38棵十余米高的旱柳树,十六公司项目团队除了常规的草绳绑扎树干保护外,还与设计团队反复测算,决定以反循环钻机取代原定的长螺旋钻机,并将整体场地标高相对降低了500毫米,有效避免了施工对老树枝桠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基坑开挖位置近和延庆地区的风力因素,项目团队还特意用脚手架对树干连接支撑,确保了38棵老树在馆区施工中全部保留存活,真正实现了绿色原生态与高科技场馆的有机融合。

世园酒店项目是世园会重点配套工程,位于园区的围栏东侧,总建筑面积约12.1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个区域。施工周期短、工程体量大,该工程从动工之始便处于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之中。面对刻不容缓的工期要求,项目部提前购置储备周转材料,各流水段平行施工,三支劳务队昼夜兼施,配足人力,现场施工人员一度达到两千人。

在大家的努力下,项目部先后克服了地下水位过高和夏季暴雨的双重影响,在2017年入冬前完成了全部楼座的正负零施工。随后,项目部采用综合蓄热法结合暖棚法等有力措施,跨越冬施68天,完成了全部12.1万平米的主体结构,顺利实现各项既定目标,赢得了地方政府及业主单位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截至目前,世园酒店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肥槽回填全部完成;内部二次结构砌筑工作超七成,屋面施工进度过半,机电管线安装工作完成40%,预计将于10月底实现竣工交付。

天田山永宁阁一览世园美景

作为北京世园会景观的主要设计者和施工方,园林绿化集团第一次在世园会园区建设中整合了园林全产业链,设计、施工、养护形成内部 协同,再与城建工程协同配合,全面推动世园会建设有序进行。

不久前,北京市长陈吉宁视察世园会时,站在天田山永宁阁旁俯瞰妫汭湖,对“山和湖”周边的园林绿化效果充分给予了肯定。这对日夜在工地上打拼,舍小家、顾大家的园林建设者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信念和决心,将设计师笔下的世园蓝图变为现实。

3月5日起,园林绿化集团发出春施动员令,世园会园林绿化参施人员全部在岗在位,放弃休息时间,在春季栽植最好的时期,抓紧项目建设和栽植进度。

天田山东南角广场及东侧四米路的基础施工中,园林建设者们克服不均匀沉降、交叉施工等不利因素,已率先施工完成。 沿着这条路,可以一直走到世园会的至高点——永宁阁。因此,沿路的景观效果非常重要,按照“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设计的理念,需要百分百呈现出设计原貌。

世园会最高点天田山上的永宁阁工程已经完成地上一层工程量的50%,现在正在进行梁板支模,高平台东侧完成了垫层施工。站在永宁阁俯瞰整个世园区,园林景观施工井井有条,树木花草栽植有序推进,部分景观已现雏形。

截至5月2日,园林绿化集团所施工的区域,栽植了4000多棵乔木,占可植数的90%,其余栽植场地正在积极协调,待栽植苗木全部进行囤苗。同时,景观置石摆放了15000多吨,园路广场混凝土基础浇筑完成了20000多平方米,给排水工程完成了95%,妫汭湖防渗施工全面完成。千翠池景观初现成效,牡丹台廊架基础完成施工,松鹤水系造型油松、榆叶梅等灌木栽植就位,结合近7000吨景观石的码放,各个分景观雏形初露。

接下来,2019世园会园林绿化项目将进入攻坚阶段,预计5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0%,9月底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