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八公司创新产学研模式谋划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5-30
【 字体:


本报讯 近日,八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就企业与高校之间宽领域、深层次合作达成意向。双方拟以研发创新为基因,以产学研结合为动力,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标志着八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迈出了重要一步。

人才队伍增添强劲动力

近年来,八公司始终将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要务之一,创新人才兴企的思路和方法,通过开拓技术人才晋升双通道,激励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多次聘请知名技术专家,对各级工程技术人员及科技创新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创造潜能和企业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能力。

针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公司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论文成果评选等创新活动,在“新、小、实、巧、活”上做文章,营造氛围,激发活力,不断积聚创新要素,为企业效益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同时也为科技人员的成长成才搭建了优质的平台。截止目前,公司拥有中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员118人,一级建造师64名,二级建造师54名。2017年,公司参与编制地方标准两项,13名专业技术人员被聘为北京市各领域专家。

科学体系激发创新活力

为充分调动技术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八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制定了八公司《科技管理制度》、《企业工法管理办法》等文件,形成了从立项申请、立项评审、科研过程管理、成果验收与鉴定、成果报奖、成果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完整规范的科研管理程序。为了充分调动大家的科技创新积极性,公司制定了《科技进步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对科技成果和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奖励。

为进一步加大引进和转化科技创新成果的力度,今年3月,公司技术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技术中心计划实行专家工作站制度,通过与北京科技大学的深度合作,建立以博士后、博士专家为领头人的技术团队,承担重点技术研发项目,并为重要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公司三门峡医技楼工程3米厚顶板高支模监测项目作为八公司与北科大“牵手”后的第一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除承担着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任,公司技术中心还将积极与各项目部联动,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提高项目技术人员创新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产学研模式引领转型升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而产学研合作则是企业获取创新动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合作中,八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还将以“实习实践基地”和“院士活动站”为平台,聚焦学科产业项目,共同投入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经费等资源,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动企业项目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双方合作内容除不定期以“院士活动站”为载体请院士团队人员到企业来交流讲学,共同谋划高端课题设立、共同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之外,还将在党建领域开展协同共建。目前,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与公司中科院光电院项目部联合党支部已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