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工程总承包部强化安全管理侧记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时间:2018-07-04
【 字体:

“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是工程总承包部建筑工地上随处可见的一条条温馨、充满关爱的安全宣传标语。它只是工程总承包部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细小缩影。在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工程总承包部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精益求精的标准和创新性的工作举措,把每一个建设项目都管理得井井有条、规范有序,为一线建设者编织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撑起一把牢不可破的安全防护伞。10余年来,工程总承包部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亡人责任事故,多次被上级单位评为安全生产优胜单位。

安全管理标准化

“安全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工程总承包部经理罗岗逢会必讲安全,他始终认为,安全管理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也成为工程总承包部工程建设的头等大事之一。

工程总承包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以人为本这一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抓典型树样板,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追求安全管理“零投诉、零伤亡、零冒烟、零曝光、零纠纷”新常态,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

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工程总承包部在北京新机场、国家速滑馆、亚投行、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等工程重点项目中,全面使用标准化制式防护用品,创新安全管理,形成规范化的示范效应。

抓典型树样板。以树标杆典型为抓手,组织开展观摩学习、纵向联合检查,在内部形成项目紧盯标杆,争创样板,促进项目在总体规划、细部管理、执行标准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创新,推进绿色安全施工规范化。工程总承包部每一个新工程开工,项目部一定会按照要求制定《绿色安全施工方案》,成立绿色施工领导小组,并根据方案制定扬尘治理等专项方案,明确具体有效的应对措施,全面做到“六个百分之百”。这一有章可循的做法,在工程总承包部已形成绿色施工样板,是所有工地的标配。

“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京内外项目“四个一样”的管理:即实行一个模子、一个版本,一样检查验收、一样评定与考核,实现了外埠与京内项目安全管理同水准、同要求、同检查,有力地提升了项目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创新管理全面化

对于建筑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而言,创新更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大重点。工程总承包部制定了安全管理工作“安全零死亡、环保零曝光、火灾零冒烟、食物零中毒”的目标,为安全管理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近两年来,创新举措更是推陈出新,让人眼前一亮。

管理技术和手段创新。工程总承包部开展项目智能化建设,利用高科技监控技术,发挥网络和视频监控的作用,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监控,着力实现“24小时不间断,360度无死角”,在项目上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刷脸”入场。

领导坚持带队检查。以上率下,持续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检查制度,营造浓厚的安全管理氛围。在工程总承包部有一个执行了10多年的规定,那就是每月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安全值班领导,全面负责安全监督检查的领导工作。带班领导参加月度安全交接班会,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作业面进行安全检查,督促项目部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

提高安全总监待遇。工程总承包部深知安全管理人员所面临的形势与压力,率先在所有项目设立安全总监一职,并明确规定安全总监享受项目副职待遇。而今,这条规定已然成为工程总承包部的标配,也成为兄弟单位学习的榜样。

设立安全奖励基金。2017年,工程总承包部在集团范围内率先设立100万元的安全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2018年,这一奖金池,再次增加到200多万元。

安全教育形象化

对于一些新入职的建筑工人来说,建筑安全知识几乎为零。这种形势,对于承担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工程总承包部来说,安全生产不亚于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抓好工人的安全教育,在这里更显得尤为重要。

入场教育固定化。每年年初,工程总承包部集中对新入场的工人进行岗前培训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体验培训常态化。工程总承包部在所有新开工地上都设有安全体验区,让每一名建设者在上岗前都能进行安全体验,在京项目体验式培训覆盖率达100%,工人参与体验率达100%。

工人管理区别化。工程总承包部把上岗不足三个月的工人定性为“新人”,并穿戴不同颜色的安全反光背心进行区分,达到增强安全意识的目的。

教育形式多样化。工程总承包部以每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消防演练、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签名等活动,使安全教育内容丰富多样,富有趣味性。

过硬的管理,有效的投入,全员的参与,2017年工程总承包部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斐然:40多个在建工程不仅实现了“零投诉、零伤亡、零冒烟、零曝光、零纠纷”的目标,还得到了一个个令人艳羡的奖项。多个工程先后获得中国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等荣誉。 未来,工程总承包部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大力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活动,让“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的安全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推动集团和谐健康发展的坚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