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绿韵尽染 繁花似锦城建园林添彩中非合作论坛
时间:2018-09-05
【 字体:


举世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彰显国企政治责任和诚信担当,为助力中非论坛绿化景观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景观布置工作园林绿化集团彰显全产业链优势,特别是在园林设计、花坛花卉、长安街及其重点区域地栽布置及绿化养护等方面,做到“高标准、有亮点、重特色、有创新”。

在园林设计师的笔下,花坛蓝图巧夺天工,气氛庄重热烈、主题鲜明突出。诠释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峰会主题,展现国家发展成果,体现古都特色,展示北京市民热情友好的风貌。

为了确保盛会期间呈现最佳的园林景观效果,园林绿化集团设计院设计师们在花材选取、造型设计等方面处处体现出中非友好的元素,从前期方案的反复推敲,到无数次的修改、合并、取舍、推翻、重做最终成形,整个设计过程克服了重重困难。

设计过程中还介入了园艺、水电、结构、花卉、甚至育苗等各领域的专家和无数顶尖学者,经历了层层汇报审批和多次再修改,最终为峰会的顺利举行营造了绿韵尽染、繁花似锦的热烈氛围,让老百姓们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绿色美丽景观。

在园林工匠们的手下,这一幅幅的巨作通过精耕细作,化蓝图为美景。8月26日开始,园林绿化集团花木公司在长安街沿线、首都机场区域、钓鱼台国宾馆区域布置了9个立体花坛,在天安门广场地区布置了12根花柱、18个花球、3800平方米花带以及180组花钵。在朝阳区、海淀区重要节点及公园处,布置了立体花坛花堆11个,在机场路沿线悬挂迎宾道旗1564面。花坛竣工后,园林养护值守和安保人员共100余人,全天24小时看护各个花坛和广场东西侧花钵,确保花坛安全、养护及时到位。

本次花卉布置具有三大亮点:一是主题特色鲜明。植物景观与硬质景观有机融合,以鲜明的造型,烘托营造庄重热烈的气氛,花艺、舞美、灯光等多种艺术形式在花坛中融为一体,多方位多层次表达本次峰会的主题。二是主题花坛艺术化程度越来越高。“繁花似锦”与“合作共赢”两座立体花坛,以雕塑工艺做法,表现主题元素,惟妙惟肖的牡丹、栩栩如生的白鸽伫立在长安街,成为瞩目的“绿色雕塑”。三是中非特色花卉共用,增强表达峰会主题。在专机楼、钓鱼台国宾馆花坛以及广场东西侧花钵布置中,选用非洲菊和月季等分别代表非洲和中国的特色花卉,展示北京市民热情友好风貌。

在施工管理上,从花坛方案深化设计伊始,无论是施工组织方案和花坛骨架加工,还是花卉品种选择和立体插植工艺,都秉承园林人传统施工技艺,以杰出工艺把二维图变为立体美景。为将效果把控和安全管理落实到现场检查中,公司领导多次前往加工厂指导工艺深化并把控效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改善效果的细节。

针对今夏酷热时间长、极端天气多等对花卉生产的影响,园林绿化集团提前4个月科学安排“中非合作论坛”工程用花生产,专家团队多次前往生产场圃,严控质量和花期,保障会议3800平方米花卉同时绽放。

在养护战线上,园林绿化集团金都公司自8月12日起,连续14个昼夜种植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的地栽花卉。此次花卉布置选取三里河路沿线、木樨地桥、复兴门桥、东单、天安门东、西观礼台、建国门桥以及机场路沿线等区域进行地栽花卉布置,共涉及花卉品种20余种165万余株。此次景观新增了木樨地桥、复兴门桥和建国门桥立体花坛布置。其中木樨地桥安装花拱3个,复兴门桥和建国门桥布置花球共计24个。在木樨地引桥下高架位置两侧隔离带摆花箱56个,机场高速路迎宾楼至温榆河桥、北皋桥至五元桥进出京方向护栏悬挂花箱4800个。

此次地栽花卉布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布置区域位置特殊,战线距离长而分散,给施工安排、协调带来很大困难。为确保施工圆满完成,园林绿化集团提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整地、土壤改良与栽植施工精准结合,不留时间空隙,确保专人负责专职地片的栽植质量监控。施工过程严格保证绿化垃圾下铺上盖,每日天黑开始作业,凌晨5点前保证施工现场场光地净。施工结束后,绿化养护立即跟进。做到步骤紧凑,兼顾效率优先和质量优质。

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助力中非论坛绿化景观效果圆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