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长春地铁二号线一期通车
时间:2018-09-12
【 字体:

8月30日,长春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这是一条打通城市东西的绿色交通动脉,标志着长春轨道交通线网十字环线的主构架形成,正式步入网格化运营时代。

设计发展集团作为长春轨道交通设计总体单位,四年多来攻坚克难,创造了诸多“之最”。轨道交通2号线是国内首批“装配式”地铁车站,全国第三座十字岛侧式换乘车站中采用全暗挖洞桩法和一次扣拱暗挖逆作法,建成了长春市首条下穿河流的隧道。

6时58分,轨道交通2号线西湖车辆段内人声鼎沸,简短而隆重的2号线首发仪式在此举行。地铁建设者代表们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内心的自豪、激动和喜悦。7时18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轨道交通2号线首列车驶出车辆段,开启新线路的征程。7时58分,长春轨道交通1、2号线解放大路换乘站正式启用。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试运营之际,即与轨道交通1号线换乘通道启用。8时18分,期盼已久的长春市民涌入2号线18座地铁站,切身体会这条绿色交通脉动的快捷,更感受到轨道交通步入网络化运营后穿行城市东西南北的便利与高效。

轨道交通2号线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干线路,2号线一期全长20.5公里,贯穿长春市东西,串起经开区、二道区、南关区、朝阳区、绿园区、汽开区等六个主城区,连接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亚泰商贸区、红旗街商贸区、西部新城区等多个重要的城市功能区。“工业风”设计理念贯穿整条线,车站的设计充分展示了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的风貌,同时站内增加了以“时代脉动”为主题的浮雕、壁画等公共艺术作品,彰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长春的时代变迁。

长春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开启了长春地铁网络化地铁时代的大幕。接下来,设计发展集团的建设者们将保持高昂的热情完成一个月后的北湖线保开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