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园林全产业联动 神州第一街舒展画卷
时间:2018-09-19
【 字体:

9月1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城建园林将第33次完成国庆节以“祝福祖国”为中心的巨型花篮与一座座富有美好寓意的主题花坛相映成辉的天安门广场及东起大北窑,西至公主坟花卉布置和养护任务。

从神来之笔的园林设计,集科研与传统养殖优势、北京与云南交叉培育的产地优势、中外优秀花卉灵活运用到3D技术建模优势于一身的园林花木,再到无数个日夜守护神州第一街绿色的特级养护优势的金都园林。城建园林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联动优势,长安街及沿线长达13公里繁花似锦的巨幅画卷正在城建园林人手中徐徐展开……

花坛设计 美好寓意精准定位

3月1日,园林设计院启动方案设计,所属各所、工作室近60人参与设计,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主题,设计稿经过十几轮修改,历时六个半月经多方验收完成。

翻开设计方案图,以“祝福祖国”为中心的巨型花篮与建国门至复兴门10处富有美好寓意的主题花坛相映成辉。建国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序幕,复兴门以畅想美好未来收尾的同时,在天安门广场东、西翼、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重点养护区域,将形成花影缤纷的旖旎景致。表达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天安门广场主花坛虽然连续第七年采用“祝福祖国”巨型花篮造型,但为进一步提升视觉效果,在设计细节上从花朵材料、造型、插置精准定位上都有创新型设计;西单西南角摆放的“冬奥会主题造型”花坛首次展示城建集团正在施工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造型。

花卉布置 浓墨重彩匠心独具

2018年国庆花卉布置工程将应用200余个品种的140万盆花卉,立体用穴盘苗500万株。园林花木做为产业龙头企业,集科研与传统养殖优势、北京与云南交叉培育的产地优势、中外优秀花卉灵活运用优势和3D技术建模优势于一身,从1月初至9月底,展十八般武艺,只为这一刻的惊艳。

1月,北京小菊开始科研与传统养殖双向育苗,在自育菊花品种绚秋系列又添新成员,绚秋紫璎和绚秋黄珍两个耐热耐涝,观赏性好新品种为首次应用在天安门广场摆放。

6月,根据设计方案引进品种和乡土植物开始育花苗,扦插繁殖新品种占总体用量的1/3,插穗多由北京花木自己生产,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的健康种苗生产体系,采用核心脱毒母本和健康插穗,利用北京的技术优势、云南的气候优势,在北京实验室病毒检测和脱毒、云南基地插穗生产、北京温室生根、基地生产成品,实现了生产自给的闭环。有新型耐全光的新几内亚凤仙“和谐阳光”、舞春花“百万铃”、香雪球“趵突泉”、观叶秋海棠等20余个新品种。同时今年进一步增加了胡枝子、糯米条、木本香薷等秋季开花的乡土植物在花坛中的用量,更好地体现花坛绿色可持续的生态理念。

8月,图纸深化设计反复推敲,技术人员对景观、结构、加工等各环节进行详细论证,通过3D建模、小样制作反复推敲,确定工艺做法,由专业结构工程师进行结构计算,完善图纸,逐步组织实施。

9月,全面生产检查为花卉品质保驾护航。9月初,园林集团主要领导带队对国庆花卉生产情况进行三次检查,确保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品质。140万盆花坛花卉、500万株立体用穴盘苗整体长势良好,花期适宜。

花卉养护 精益求精特级维护

城建园林金都公司一直是长安街这条神州第一街的养护者,从8月至10月底,城建园林金都公司特级旗舰式养护持续进行着。特级旗舰式养护就是每天早晚“循环式”中耕、除草、打药、修剪、施肥,浇水,草坪永远保持在5厘米高,绿蓠色带,立体绿植造型随时保持最佳效果。“彩叶草”、“非洲凤仙”、“长春花”等22个为国庆移植的地栽品种形成连接和缠绕着长安街沿线花坛的10公里彩色纽带,在保证100%存活,保证怒放的基础上,还要保持整体线条的流畅和美丽。每一天,长安街的花草移植和养护工作基本都是夜半开始,清晨结束,目前养护队和20人组成的机动应急队正在行动中。

9月15日零点,随着第一辆吊装花坛底座的大车缓缓驶入天安门广场,天安门主体花坛组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截止到17日凌晨,中心花坛底座钢结构核心筒就位,花坛篮盘结构和篮信拼装完成,玻璃钢篮体造型和大型仿真花运输到场,准备安装。
北京城建园林集团将以优质的施工质量,彰显国企政治责任和担当,将设计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