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他们在西陵修古建
时间:2018-10-17
【 字体:


易水河畔的清西陵,清代光绪皇帝的崇陵即将完成整体改造。今年国庆节后,刘大伟正和一群年轻的同事商讨古建修缮的最后方案。

刘大伟1987年出生,是亚泰集团崇陵修缮项目经理。“宝鼎的修复这两天要尽快完成,地砖的更换也要严格按照能保尽保的原则谨慎进行。”刘大伟说,修缮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

64岁的顾问孙源,从业40余年,见证了古建行业的变迁。他坐在一旁,看着这群古建行业的新生代,感到很欣慰。

修整河道用上桃花浆

根据文物保护法,对古建筑等历史文物进行修缮、保养、迁移时,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亚泰集团古建公司经理崔晨说:“我们修缮的古建筑,无论什么年代的,都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也就是修旧如旧。”

清西陵始建于1730年,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四位清朝皇帝。此次主要是对光绪皇帝的崇陵进行改造。

崇陵起始端的五孔石拱桥横跨在一条小河上,因为河水侵蚀,马槽沟需要重新加固,工人们将一桶桶棕黄色的泥浆倾倒在码放好的砖块上。刘大伟说:“这种泥浆叫桃花浆,功能类似砂浆,由白灰和黄土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

马槽沟的位置并不显眼,所用工艺是将原有砖块挖出来重新排列,再砌筑上。使用砂浆简便,但项目部却按照古法制作了桃花浆。刘大伟介绍,桃花浆并不是一次浇筑,而要分三次调制出稀稠不同的浆液分别灌注进去。用这种费力的做法,只为了原汁原味地重现崇陵原貌。

最大限度保护原貌

隆恩殿配殿屋顶,几名工人正在对屋面瓦进行最后的检查。影视剧中黄色的琉璃瓦,在配殿上却呈橘红色。孙源说:“修建崇陵已是民国了,我们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对当时的烧制工艺进行了分析,并根据现崇陵屋顶琉璃瓦整体颜色进行对比,最终确定使用这种略带橘红色的瓦顶。”

崇陵地面损毁程度较大,雨水顺着砖块裂缝深入土壤,导致地面出现变形坑洼,积水严重。本次改造对地面砖块进行了鉴别,能保留的采取修补的填充方式进行复原,无法修补的整体挖出后,更换成按照传统规制烧制的青砖。

神道碑亭的东侧,十几名工人正在对地面进行清理,除了一排排整齐码放的老砖外,地面上还有一道白色的线条。崔晨说:“我们通过现代技术对地面变形进行检测,画出对原有状态影响最小的修复区域,最大限度保护原有风貌。”

崇陵的核心是宝鼎,渗漏现象严重。修缮之初,刘大伟和团队发现宝鼎土层松动甚至出现了向两侧倾斜的危险。

皇家陵寝的宝鼎规制和施工工艺,成为团队研究的课题。经过分析和对比清东陵和清西陵其他陵寝,项目部最终采用了糯米浆+泥背来给宝鼎塑一个壳子,第二层使用了青灰背。刘大伟说:“这是由麻丝、石灰膏(水淋过的熟石灰)、少量青灰(含有杂质的石墨粉)组成的混合浆料,是一层防水材料。”第三步是在顶部用黄灰背抹一层外观,土黄色的外表让整个宝鼎更贴近历史原貌。

因地制宜妥善处置

修旧如旧是古建筑修缮的标准,要尊重这一理念,有时候就要牺牲一些利益。崔晨表示,有时候古建修缮可动可不动的界定并不是十分清晰,要从专业的角度对其进行评判,不能因为工程需要就盲目拆改,这是对历史建筑风貌的亵渎。

崇陵改造设计图上,西朝房的方案是对屋顶进行挑顶子,这种做法等于重新制作屋顶,工程量大,费用也很可观。项目部经过现场复查,并咨询专家后认为,西朝房的屋顶结构形式较为稳固,尚没有大动的必要。“按照新方案,不再进行重建,工程量和费用因此下降了不少。”刘大伟说。

对于能挽救的工程,尽量减少对本体的破坏。古建筑屋顶的椽子最容易损坏,对于许多椽子,项目部采取修补和加固的方法,并没有随意更改现状。不过出于对古建的负责,一些原本没有列入“大手术”的建筑,在崇陵也进行了方案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