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城建五建设集团离退休管理部主任姜汝波情系夕阳
时间:2018-10-31
【 字体:



有一份工作,很少有人愿意干,业务上需要耐心细致,和服务对象交流时需要和风细雨,这就是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而一位外表粗犷,看似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七尺男儿,却在这特殊而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三个年头。十三年来,他秉承着一颗爱心、诚心、热心、耐心和责任心,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年复一年,始终如一,被大家称为倔强的“温情暖男”。他就是城建五建设集团离退休管理部主任姜汝波。

有人说姜汝波就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一本活名册。哪位老同志身体不好生病住院了、做手术了;谁家有突发事件导致贫困了;谁家孩子到了上班年龄却待岗在家了……,这些既琐碎又具体的工作在他心中那本“明细账”中记录的清清楚楚。

目前五公司离退休人员有1377人,人员居住高度分散,给管理上带来很大困难。十多年来,为了当好离退休职工的“娘家人”,姜汝波事必躬必亲,负责到底。对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他不仅会前往探望、慰问,而且对长期住院的家庭生活有一定困难的,也会及时帮助他们办理困难补助,解决燃眉之急。当有人病故时,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他都会亲自前往,协助其家属办理丧事,让他们在处理后事时,感到放心踏实。针对异地安置的老干部,他会定期进行电话问候,随时了解他们的最新生活、家庭、身体健康等状况。据不完全统计,十三年来,姜汝波看望生病、困难老同志800多人次,送走120多名老人,每天接听老同志打来的咨询电话就有30多个。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敏感工作,凡事要考虑政治因素、注意政治影响、守住政治底线。姜汝波是一名有过15年兵龄的转业军人,在部队时担任过教导员,也从事过宣传工作,可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离休干部藏留贵在退休改为离休的问题上想不通,虽然享受离休待遇,可他心里有个结,思想波动非常大,多次去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姜汝波几经走访调查,终于用事实说服和消除了他的疑虑。退休老同志曾德兴长期居住在四川,对2015年医药费二次报销时间过长有情绪,不断给姜汝波打电话,扬言要回北京向相关领导反映情况。为避免老同志往返两地发生的费用,姜汝波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为他讲解政策,解释疑惑。

每天早晨7点,姜汝波都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除了忙于业务,还要去机关办公楼向领导汇报工作、与相关部门办理业务。每天他前楼后楼、楼上楼下来回奔波,少则三四次、多则七八回,十几年如一日,寒来暑往,冷暖自知。2013年,他不慎将左脚跟腱抻断,手术后,医生要求六周拆石膏,休养半年才可以上班。可当时有史以来第一次为军转干部补发生活补助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为了大家利益,他不顾家人的劝说,在手术后两周就拄着双拐来查阅档案、整理资料。126名军转干部的档案审核申报工作在短短5天内圆满完成,五公司是集团第一时间拿到军补的二级单位,得到老同志的一致好评。可他的腿由于伤口溃烂,很久才愈合,还落下严重的后遗症,每逢阴天下雨都又痒又疼。

2015年,姜汝波被授予北京市“孝星”榜样光荣称号,他常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更应该从小事做起,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十几年来,姜汝波从付出中品味快乐,在平凡中诠释人生,他沥尽心血,让退休职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倾心为老同志演奏出了“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的美妙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