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铝合金模板可重复用百次一公司推安置房环保施工
时间:2018-11-14
【 字体:



行人近来从一公司田村安置房项目外走过,可以发现工地周边多了一圈工地红线围挡。这个围挡的作用是包裹住人行路上的高压线,保证施工正常运转,避免行人触碰危险。精细化管理延伸到工地外围,这是北京城建标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模板施工5天建一层

进入施工现场,一堵墙映入眼帘,这面墙表面洁净,摸起来细腻顺滑,虽然是混凝土,但可以从上面看到人影。

如此的高精度的墙面在这个项目很常见,而让墙面变镜面的是铝合金模板。

在四楼作业面,看不到几名工人,只有一排排金黄色、细长的铝合金模板整齐地挂在一起。这种模板长2米左右、每块重约30斤、周转使用次数可达百次,同时板材为全铝素材,不会生锈,易于保管,具有较高的回收价值。

铝合金模板安装简单易学,熟练工人每日可装拆30平方米以上,可以解决木工短缺、成本高等问题,降低了对工人技术水平的依赖;安装不使用钉子,可避免工人扎伤等安全事故;施工效果好,尺寸精准,平整光洁,还能减少二次抹灰作业的成本。

项目经理王伟介绍,采用铝合金模板是因为项目周边是居民区,传统的钢模板噪音大。如果采用木模板则成本高。使用铝合金模板可以做到平均5天一层的施工进度,而同样的工作使用木模板平均10天施工一层;由于每块铝合金模板的重量仅为30斤,施工时每层预留洞口,只需要人工搬运即可,省去了机械设备的投入,而铝合金模板的用工量也仅为传统施工工艺的2/3;同时施工技术难度降低,只要按照模板的尺寸排列好再进行固定即可,工人上手较快。

二次预制直接拼墙面

项目门口不时有许多重型运输车进出。王伟说:“每个工程的现场道路都面临被重型车辆压出裂纹这样的问题,压坏了再修补成了通用做法,但是我们这里压坏的地方就比较少,源于我们的预制路面。”

整个工地使用了37块预制路面,每块预制路面2米见方,厚度约0.25米,里面用钢筋做骨架。王伟说,这样的路面抗压性能强,不会因为重型运输车反复碾压而损坏,虽然单次投入成本高,但是可反复使用,只需铺设两次就能收回成本。此外预制路面还可以减少现场浇筑和后期破拆带来的大量建筑垃圾,实现环保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工程还采用预制构件,改变了传统的建筑方式,使用预制构件可以使作业不受现浇混凝土的限制,也可以实现复杂的外观造型。预制装配式建筑可以免打底抹灰、免搭架外装修,整体施工速度比钢结构快;预制构件装配用工较少,节省人力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施工。

除了主体结构预制外,项目正在研究二次结构预制技术,项目总工程师曹立裔说:“这种技术省去了砌筑环节,加工好的板材两侧为水泥板,中间为保温材料,只需要在现场安装整面墙体,即可实现二次结构的装配式,提高施工效率。”

实名通道防尾随

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安装了多个摄像头,不仅对建筑工地的人、物和生产进行有效监管,各部门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及时了解施工现场的基本情况、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等,实现对施工现场远程监控和管理。

视频监控只是安全工地的一部分工作。项目部实行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实名通道”具有读卡记忆功能,每位员工有专属身份卡。系统具有断电自动开闸功能,实行精准判断,防外来人员尾随、非法闯入。

除了项目内部,工程外部安全也做到精细,工地外围有一排高压线,项目在做好防护同时,将防护架外围了一圈围挡。项目书记陈淀海说:“我们这么做首先是为了保护高压线的安全,同时保证周边环境美观,特别是晚上光线不好的情况下,架子容易绊倒行人,围起来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