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集团:铸就科技创新“永动之心”
时间:2018-12-26
【 字体:

京西永定河畔,一台石油钻井平台专用巨型履带吊正与另一台配合吊车一起缓缓将一段几百吨重的钢柱提升到近百米高空……制造、运输、安装如此巨大的材料,北京城建集团的建设者又一次刷新了斜拉桥的施工记录。

经历了军转工的艰难创业,如今城建集团已经成为市管企业中首家拥有两个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筑企业,支撑变化的便是企业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下。

2018年,企业进入了技术创新良性运转期,既有获得国家级大奖的成熟技术,也有正在孕育的领先技术,还有主导的国家级标准编制,这家基建工程兵出身的最大市管建筑企业正用军旅文化铸就科技创新的“永动之心”。

构建完善体系 持续推动创新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要求。“企业要强盛,必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行业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我们对总书记科技创新要求的生动实践。”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说。

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3个北京学者工作室……这些业绩便是城建集团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成果。当前的建筑行业聚焦科技创新服务生产经营和市场营销,简单的说是研究解决市场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技术课题。

结果优劣往往取决于体系的健康与否,科技创新始于研发,城建集团研发经费连续几年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0.7%以上,这一数值比市国资委的考核指标更高。

与此同时,城建集团从顶层设计思考科技创新体系架构,集团“十三五”技术创新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支撑企业发展、突出自主创新、实现重点跨越、引领转型升级。

具体实施中,城建集团层面技术质量部、BIM中心等设置完备,同时鼓励下属企业效仿执行,并根据各企业特点设置了地铁、盾构、园林绿化等多个分中心,每个分中心都由业内知名专家领衔,形成了双向传导的创新氛围。

前瞻性决定了企业的思维高度,BIM技术通过构建三维立体图纸实现建筑施工组织的高效便捷与信息高度准确,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建造成本。城建集团每年拨款百万元进行BIM技术专业研究、推广、培训、应用工作,截至目前,城建集团通过BIM资格考试的人员突破300人。刚刚结束的第七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中,北京城建集团10项成果获奖,其中5项成果获得一等奖。

构建创新体系最终要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2017年,城建集团修订了科研奖励办法,对获得企业内部、北京市、全国科技奖项的团队给予原先办法翻倍甚至翻两倍的奖励。

项目广泛应用 转化高端制造

深埋地下的盾构机为城市地铁建设默默付出,一条条新线让城市变得四通八达,但地下掘进带来的对地层的扰动,特别是对地上建筑的影响成为地铁施工的一大难题,如何发现、调整、控制、解决这些问题一度成为行业的棘手难题。

今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地铁盾构对地质分析及实时预测控制变形的科技成果便由北京城建集团的技术人员攻克。它解决了长期困扰行业的问题,对盾构机掘进时出现的问题提前预测,做到实时发现和解决,施工人员不再需要停机甚至是到危险的刀头部分清理。

如果说科技创新研发难,那么具体实施则是让这一难度更上一层楼,理论数值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差异,挑战着执行者能力的同时也让技术通过实践更加完善。

国家速滑馆(俗称:冰丝带)屋面钢结构环桁架整体安装完成,曾经图纸上的场馆如今已初露端倪。如果说环桁架是球拍的框,那么屋盖的索结构就是球网。整个工程使用了158根名为高钒封闭索的材料,这种材料曾经需要完全进口,就是索中的钢丝排列和造型极难制作,每根索都由两个同心圆组成,中间小圆为普通圆形钢丝组成,外圈大圆为3—5层的“Z”形钢丝组成。城建集团集中优势人才,联合国内专业厂家克难创新,并进行多轮试验,实现了材料的国产化并付诸于实践,预计年底索网完成提升、张拉等工序,届时整个屋面结构就全部完成。这项技术的完成也将填补北京市相关施工技术的空白。

城建集团2018年技术质量工作总结中写到完成市级以上课题12项,新增31项;获詹天佑奖4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3项;完成市级科技成果鉴定16项,其中6项评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成标准编制28部,新增主参编标准72部……

一项项成果的取得正是城建集团技术创新在实体项目中应用的最佳展示。

深挖市场潜力 永动创新思维

翻开城建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高研发经费投入比例,增强科研机构数量,提高发明专利比例,主编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

这四个内容成为城建集团未来屹立建筑行业的重要抓手。

建筑行业曾被喻为粗放型的代表,如今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行业转型升级早已展开,技术创新将与资本市场一道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两个核心。

对于坐拥两家上市平台,正在努力打造第三上市平台的城建集团而言,资本优势已无须多言,科技创新的强健也将成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

干别人干不了的活,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城建集团的军旅文化曾让企业成就辉煌,未来技术创新也将让这种辉煌延续。

京北小海坨山巅,城建集团的建设者面对世界上都没有标准的雪道建设施工大胆使用三维无人机对全地貌进行扫描,并建立全地形模块,精确计算土方开挖量与回填量实现绿色建造。在这个地形复杂,大型设备无法作业,仍需要骡马运输的区域,科技创新实现了减少二分之一的土方开挖量,并实现了开挖土方全部分区回填。

亚投行总部办公大楼施工中,城建集团与其他业内企业一同通过科技创新,采用全钢结构、单元式外幕墙体系,现场高装配率节省了大量人工和材料,使之成为奥运中心区一座现代化的绿色地标建筑。

大兴国际机场即将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回望施工之初,面临着本市第一大基坑的挑战,城建集团的建设者用测量机器人、轨道运输、基坑支护等综合方案打牢中国最高标准的机场根基。

技术创新对城建集团而言是永恒的主题。面对行业发展趋势,13个专业技术委员会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而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研究中心等平台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也为城建集团发展铸就永动之心。

未来城建集团将围绕现有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并深入研究行业前瞻性技术,如同十几年前的BIM技术,研究引导行业前沿的技术研发必将成就全新的城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