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国家速滑馆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屋面索网结构张拉完成
时间:2019-03-20
【 字体:

3月19日,从工程总承包部施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工地传来捷报,该工程屋面采用国内最大跨度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屋面索网结构成功完成张拉。据悉,该工程屋面索网结构分稳定索和承重索,屋面索网南北向稳定索最长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经过4天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张拉,该项张拉技术填补了国内首个大吨位、大面积超大跨度单层正交索网同步张拉技术空白。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屋面索网结构工程,是当今国内最大跨度的单层双向正交索网结构。国家速滑馆屋面索结构采用的是高钒封闭索,这种索体采用密封钢丝绳,该索内层采用圆钢丝、外层采用2至3层Z形钢丝,索内层圆钢丝及外层Z形钢丝全部采用锌-5%铝-混合稀土合金镀层,结构紧密表面平滑,密封性能好,索体总长度20410米。此种高钒封闭索是国内率先在国家级大型体育场馆中应用。

本次稳定索张拉是屋面索结构施工最关键的环节,张拉力大,同步性要求高,张拉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体工程的成败。项目技术人员通过大量施工仿真计算分析和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把稳定索张拉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即预张拉和正式张拉两个阶段。据介绍,稳定索同步张拉最大距离为370毫米,在预张拉完成后,经过检查验收,开始正式张拉,正式张拉要分8步张拉完成,每步张拉距离为30毫米。张拉过程采用对称分步的原则进行,每步张拉完成,待距离、张拉力值等全部数据采集完成,并经分析安全可靠,再进行下一步张拉。据悉,本次张拉的稳定索共有30榀,设有60个张拉点同步进行。经过4天的张拉施工,稳定索索孔与钢结构环桁架上的对应耳板孔全部固定完成。

据介绍,整个张拉过程采用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技术,保证了索网整体能够安全、可靠及准确地张拉到预定位置,确保每根索的索力同步、均匀增长,确保了结构整体张拉受力均衡。该工程的成功张拉,填补了国内首个大吨位、大面积的超大跨度单层正交索网同步张拉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