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奥大厦获北京市首个全生命周期BIM应用示范工程
时间:2019-03-20
【 字体:

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专家对4个北京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示范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并于2月22日对通过验收的项目进行了公示。亚泰公司承担施工的朝阳区北土城中路北侧OS-10B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项目(城奥大厦)BIM技术应用得到市住建委领导和验收评委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示范工程”验收,成为北京市首个全生命周期BIM应用示范工程。

城奥大厦项目因结构整体造型独特,体呈类圆、非线性、大拇指形状,由于其空间角度、位置的不断变化,各专业系统相对复杂,施工难度大。为解决实际难题,BIM技术贯穿整个设计-施工-运维阶段,在全生命周期BIM应用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会上,项目BIM实施负责人对该项目BIM技术运用的基础应用点、创新应用点及示范应用点三个层面进行汇报,详细阐述了全生命期、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的运用理念以及城奥项目通过BIM技术实现“多、快、好、省”的运用愿景。

项目实施部门编制完成了《城奥大厦全生命期BIM应用策划》、《城奥大厦全生命期BIM实施方案》,用于总体把控项目BIM应用方向及指导各方参与。《城奥大厦模型应用标准》、《城奥大厦构件编码规范》用于规范项目各阶段信息交换标准以及保证项目全生命期构件的唯一性,确保模型传递的一致性及精确性。通过书面文件总结及规范确保项目BIM应用落到实处及传递和指导后续项目应用实施。

与会专家纷纷对城奥大厦项目BIM应用表示肯定,对项目探索基于BIM的智能运维管理及运用BIM+CAM数字化加工技术的创新表示支持与赞赏,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总结以工程示范为目标,重点突出了全生命期的特点和要素, BIM应用过程值得肯定,具备很强的示范效益。

据了解,城奥大厦项目由集团和北投集团共同投资打造,位于朝阳区北四环内奥体园区南区中央公园内,绿色3A标准设计,总建筑面积69929平方米,建筑高度约95米,是集商业、办公、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环保大厦。项目于2017年5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进行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分项验收。该项目已获北京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综合组金奖等荣誉称号,并通过北京市绿色示范工程过程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