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清西陵修缮工程获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
时间:2019-04-17
【 字体:

日前,由亚泰公司施工的河北易县清西陵崇陵保护维修工程顺利通过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和《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编委会的评审,喜获“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称号,这是该公司承揽的古建工程首次获此殊荣。

据悉,清西陵位于河北易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崇陵是清朝最后一座帝陵,也是封建社会的最后一座皇帝陵寝,具有广泛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影响,始建于1909年,完成于1915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因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等因素,整个陵寝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部分建筑漏雨严重,院落地面碎裂,亟需修缮。

亚泰公司2015年11月中标该项目,施工内容包括马槽沟、牌楼门、碑亭、隆恩门、陵墙等构筑物20余座及地面海墁铺装等,建筑面积6868平方米。进场后不久,恰逢清西陵创办全国5A景区,给施工带来不少难度。经过全体参施人员的共同努力,工程于2018年11月15日完成全部施工内容,顺利通过四方验收,移交甲方。通过验收后,鉴于精湛的施工工艺和良好的履约能力,清西陵管委会将合同外部分神厨瓦面查补等零星修缮项目继续交由项目部施工。

据了解,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负责组织实施。评选工作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评选一次,获得称号的工程每年不超过15项。要求参评工程在质量和保护方法上应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工程所体现出的文物保护意识和理念水平具有示范作用。获得示范工程的工程将每年在《中国古建筑行业年鉴》上刊登发布。

亚泰公司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并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文物保护壹级资质和住建部颁发的古建筑专业承包壹级资质。近年来,公司相继承接了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清西陵、曹雪芹故居等改造修缮项目和江苏丰县汉皇祖陵仿古建筑工程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工程,并承担了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工程,积累了一定的市场信誉和品牌影响力,被评为“中国古建园林企业二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