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世园花开日 国匠筑精品——北京世园会项目集群掠影
时间:2019-05-08
【 字体:

海坨山下,妫水河畔,一幅山水意境的园艺画卷徐徐展开,一场融通中外的世园盛会喜迎宾朋。从园区的综合规划到园林绿化景观打造,再到场馆及酒店建设,集团用智慧、匠心和汗水浇筑世园之花,绘就多彩画卷。

一幅山水意境的园艺画卷

基于对每寸土地和景观肌理的精准把控,园林绿化集团设计团队百易其稿、挥墨作画,与多方团队联合绘制出“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山水画卷格局。

在核心景观区、山水园艺轴等地块,设计师用脚丈量、用心设计,妫汭湖、天田山、永宁阁、文人园等景观跃然纸上,再用22余万棵乔灌木、近300万盆花卉描绘出一幅人居和谐的园艺蓝图。

永宁阁:登高阁 览胜景

永宁阁建在海拔514.35米的天田山上,阁高27米。游客登阁而望,可南眺长城、北望海坨、俯瞰园区。

“‘阁’是‘亭台楼阁’中造型最丰富的,恰好辽金是中国楼阁发展的鼎盛时期”。园林绿化集团规划负责人毛子强介绍,依山建台、棕色梁柱、四面两层三重檐,融合了辽金建筑风格的永宁阁庄重大气。

2017年,集团3月挖一湖、5月筑一山,将鱼塘拓成妫汭湖、土方堆成天田山。当年12月10日,园林绿化集团姚宝琪团队接过接力棒,在天田山开建永宁阁。

“当时海拔500多米的天田山四周几乎没有遮挡,风如刀割吹得工人们眼泪直流。”刺骨寒风中,姚宝琪团队于正月初四完成了1941根桩基的施工任务。

在遵循“一麻五灰”古法工艺的基础上,把常规的刷3遍漆增加为5遍漆,精益求精却又进展迅速,600天的工程量仅用400天就高质量完成。288名古建匠师精雕细刻,使一砖一瓦一木都充满古韵,再现中国古建的繁复之美。

北京园:“小院落”里品读“大北京”

从中国馆往东走,就到了占地面积5350平方米,北京世园会面积最大的展园——北京园。

北京园的设计者、设计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成砚介绍,本届北京园以四合院和胡同的形式体现北京特色,让世界从一个“小院落”里看到一个“大北京”。院内门梁、斗拱等都蕴含着北京味儿;院前海棠、玉兰盛开;院子北侧以“红色宫墙”为借景,营造“红墙掩映下的四合院”美景。

“200多幅苏式彩绘都由园林绿化集团非遗传承人起底描绘而成”,技术人员邱金国说彩绘紧扣园艺主题讲故事,图案中鸟儿体态丰腴,寓意天下富足。

园子以展示北京乡土树种为主,国槐、白皮松、月季等苗木散布园内,通过花期促控使玉兰、海棠、梅花等在开园时同期盛开。城建园林人现场“作画”,根据地形地貌、山形水系、花卉习性等精心造景,让园子“活”起来。

城建企业园:城建园林的缩影

永宁阁南侧,一个1/2比例的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花篮格外引人注目。国庆花篮、展示自主培育花卉的时花广场、因式布局的山石叠水、古香古色的廊亭……城建园林全产业链打造的“北京城建企业园”以巧妙构思向游客讲述其综合实力。

千树万花:春色满园

苗木花卉是世园会的主角,品种选育储备、土壤改良、低温春化处理、光周期控制……城建园林人历时3年科研攻关和实验,让世界各地奇花异草跨越山川湖海,齐聚延庆一展芳华。

百余种树木延绿。“我们力求树种多样、色彩丰富。”从2016年起,园林绿化集团世园会项目经理张睿就带队择优选择树种,以北京乡土树种为主,引进白桦树等60种异地树种,以及紫叶李、美国红枫等10种彩叶树种,营造色随季变的景观效果。

每一棵树都需要长势好、树干直、无病虫害,“从1000棵树中才能找到10棵符合要求的树”,园林人以百里挑一的标准挑选树中的模特儿。

树木修型、土壤改良、小气候营造……在园林人的守护中,树木成活率超过99%,在开园之际绽放最美姿容。

千余种花卉增彩。“我们筛选适应延庆气候又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花卉品种,让游客能欣赏全球各地的奇花异草。”城建园艺高级工程师李丽芳说从2016年起,城建园林人就开始了漫漫寻花路。

在距园区3公里的测试基地,他们不断对新品种进行试种、评估和筛选,最终在1344个引进花卉品种中,筛选出1078个适合在延庆生存的品种。

经过反复实验,他们摸准了每一种花卉的花期、繁殖方式和种植时间,制定了每一种花卉的详细生产流程,通过精准控制花期,使上千种花卉在春夏秋三季次第开放。

春花需要在温室生产,园林绿化集团在延庆、顺义等20个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的温室储备花卉,为花卉栽植做足“功课”。

最后的抢滩。3年期间,按照乔灌木、草坪、花卉的栽植顺序,乔灌木已在4月前栽植到位,草坪和盆花成为园林人最后的考验。

4月9日,雨雪降温如期而至,之后气温开始回升,终于具备花卉遍植条件。100多辆运输车在现场进进出出,近300万盆花被陆续运到现场,5000多名工人昼夜奋战……城建园林人穿梭在天田山、妫汭湖旁、千翠池边等各处景观,上演着栽花大会战。

一次次刷屏的“世园步数”记录着园林人的足迹;一天一个样的景观效果见证着园林人的效率;千花烂漫、如诗似画的世园美景则是园林人的答卷。

一次与时间赛跑的场馆建设

面对工程建设的超常规工期,集团建设者用智慧、担当和坚守将一个又一个问号拉直,用城建速度诠释国企担当。

中国馆:成如容易却艰辛

永宁阁东侧,锦绣如意造型的中国馆融于五彩梯田、舒展于青山碧水之间,将恢弘端庄与温润轻盈巧妙融合。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馆的建设历程让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周伟光团队经历了一次涅槃。

中国馆建筑面积虽然只有2.3万平方米,但钢筋总量高达6000吨,相当于建筑面积7至8万平方米工程的用量,含“筋”量超高。

飞檐翘起的弧形双曲钢屋面包含了1.2万根钢构件,134榀主桁架、5400根次梁、2184根拉杆、696根水平支撑杆的焊接位置、角度都不一样,焊缝长度超过1万米。

4300块外立面玻璃尺寸各异;近300套机电系统、21万米的电缆电线在2万平方米的空间内密布。

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施工带来挑战,项目部依靠BIM建模和可视化交底、数字化加工等智慧建造手段破解弧形墙、拱形梁、构件多等难题。

中国馆项目生产副经理刘廷举将进度分解为“三大战役”,2018年5月钢结构封围是关键一战,为此他制定了周密的保障计划。

2018年1月10日中国馆的率先结构封顶让他对完工计划信心十足。2018年4月20日,中国馆钢结构合龙,此后项目部迎来了难熬的5个月。

“4300块外立面玻璃,每一块尺寸和规格都不相同,必须根据深化图纸才能加工订货。”刘廷举说。

5个月后,9月19日,玻璃幕墙深化图纸终于确定,这也意味着项目得在寒冬进行幕墙施工。图纸刚一到位项目部便马不停蹄完成深化设计、加工订货和人员组织。

10月后项目部再次掀起抢工高潮,玻璃幕墙、机电、室内装修、挡墙堆砌等五六道工序交叉进行,奏响冬日里的“千人大合唱”。2018年12月31日,中国馆具备交付展陈条件,成为世园会首个整体亮相的场馆,对此,项目团队难掩兴奋,悬着的心也有了着落。

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今年2月15日,项目部被告知要做规格提升,64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的细节提升任务要在3月20日前完成。

面对使命担当,唯有不舍昼夜。

周伟光团队一周之内迅速召集近千名建设者24小时不间断交叉施工。3月15日,项目团队提前实现“3•20”节点目标。4月18日,连续一周的高强度奋战后,项目部完成第二次提升任务,正式竣工交付。

率先结构封顶、率先钢结构合龙、率先整体亮相,面对各种挑战,中国馆曾一路领跑园区建设;高标准施工、高标准交付,中国馆以欢迎之姿、包容之势迎接八方来客。

生活体验馆:阡陌交通 田园集市

从高空俯瞰,似九宫格、又似城建LOGO的生活体验馆街巷纵横交错、绿树麦田相依。

一条南北走向的柳荫路穿过场地,38棵15米高的柳树随风摇曳。“这38棵原生旱柳是专门保留下来的。”生活馆项目执行经理张伟介绍,为保护旱柳树,项目部把场馆整体标高降低了5公分。在桩基施工时,采用多用于打井的反循环打桩机,并将打桩位置向东平移40公分、桩径增加20公分,在保护树木的同时,满足地基承载力的要求。

生活馆的屋顶高低起伏充满美感,坡屋面造型使屋面标高不一,施工时不能再统一铺设楼层板,必须采用高支模,项目部利用BIM技术精准核对屋面标高,对高支模进行专家论证,营造出平滑的屋面曲线。

夯土墙缺乏明确的施工工艺,项目部请来高校教授提供技术支持,优化颗粒级配,使夯土墙达到最稳定状态。室内水磨石地面与古朴的外墙相映成趣,1万平方米的水磨石地面都是工人一遍一遍现磨而成。

匠心打磨、智慧建造使生活体验馆亮出“阡陌交通、田园集市”的古朴风貌。

世园小镇:徽派与原乡建筑错落分布

永宁阁西侧,徽派建筑、原乡建筑等组成的世园小镇建筑群将古风与现代巧妙融合。

小镇北区的五凤楼是从安徽整体拆建而成、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鞠学申团队在当地将古宅拆分成近4300个大大小小的构件,并一一标号。上百名技艺娴熟的古建工人在北京世园会现场拼装构件,通过对构件尺寸复测、对构件及现场施工双向修正等,完美再现了这座安徽古宅的风貌。

小镇南区则以原乡建筑为主,单个房屋数量超20个,贺志伟团队通过增修临时道路、优化各单体施工顺序,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原本两年的施工任务。

产业带用房:5个月竣工交付

2018年11月,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产业带用房项目开工,成为园区开工最晚的工程。

“产业带屋面为双曲面造型,若按照常规程序进行现浇施工,进度太慢。”集团曹会项目团队用预制构件代替了现浇混凝土施工,同时内装期间墙面和柱子也用木饰面代替湿作业,节省了1个月的工期。350人昼夜抢工,仅用5个月就让这一商业超市按期完工。

数字、安保中心:创造新奇迹

2018年4月,项目经理王文龙刚接手项目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原计划600多天的工期被压缩至270天。

270天,近4.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结构复杂、幕墙形式多样,“没有人相信我们能按期完工”,王文龙说。

王文龙团队一边做好场地硬化,确保扬尘治理达标,一边为挖掘机安装加长臂保证雨天连续挖土,同时将8000多平方米的基础垫层分8次浇筑、周转材料一次性投入等,800多人同时施工,只用5个月就完成了地下结构施工。

施工工艺的改进、昼夜兼程的抢工使项目部势如破竹攻克一个个节点目标,创造了新的城建速度。

世园酒店:浓浓的中国风

园区2号门旁,两座新中式风格的酒店将提供300多间客房。

看着崭新的酒店,项目经理马讯对18个月的建造过程记忆犹新。

从原始地貌勘测开始,项目部就用上了无人机和BIM技术,对楼体进行3D扫描和建模、监控地面隐患、拍清已完工部位的细节……这两项技术就像“天眼”一样为项目提质增效、规避风险立下汗马功劳。

历时近18个月的精雕细琢后,12万平方米的建设装修任务圆满完成,为游客“玩得好,住得下”提供保障。

长城脚下千花放,妫水河畔万物生。芳菲四月,世园花卉如期绽放;四年耕耘,城建人用智慧、匠心为世园添彩。

部分供图:新华社 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