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第一根钢柱吊装完成
时间:2019-05-15
【 字体:

5月7日,在海拔1448米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竞技结束区,一座约50米高巨型塔吊稳稳地将一根重达5.5吨的钢结构立柱吊装到位。自此,竞技结束区工程正式由地下基础施工成功“跃”出地面,进入地面建筑施工阶段。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技结束区工程包含赛事主配电室、停车区域、参赛人员到达转乘缆车出发点,以及各类服务性用房,总建筑面积约为5739平方米,由三层钢结构建筑构成。

“竞技结构区工程施工的最大难点在于材料运输”,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项目工程部长闫冬介绍,整个竞技结束区全部为钢结构建筑,这身“钢筋铁骨”总重量达5139吨,通过68个人工挖孔桩和77个独立基础,于峭壁山崖之上建起一座建筑高度15米的“空中楼阁”。

钢结构立柱平均每根高达3米、重约5.5吨,能装下钢立柱的运输车辆上不了现场的陡坡,能上陡坡的运输车辆容纳不下,为解决运输难题,高山滑雪中心项目经理张洁费尽了心思,“去年秋季建成的高山货索现在真正成了我们项目的运输生命线”,他指着不远处高空中正来回穿梭着的货索吊篮说,通过这些“空中客车”将钢结构立柱吊运至竞技结束区附近的临时存放点,再通过履带式运输车和六轮运输车,项目团队就能顺利地将立柱倒运至现场附近。“今天这座北京市海拔最高的塔吊立起来后,将进一步缩短在该区域陡峭山路上的车辆运输行程。”张洁说。
由于竞技结束区的一层设置有明年冬奥测试赛的主配电机房,它的建成与否直接关系着整个测试赛能否成功举办,此时距8月17日钢结构全部完工节点正好100天。

第一根钢结构柱吊装完成后,项目部技术人员仍然紧握手中的对讲机,时刻关注着下一批材料的运输。张洁告诉记者,虽然比预定的首根立柱吊装时间提前了两天,但从全局来看工期依然十分紧张。他脸上写满了疲惫,语气中却满是坚定,“作为北京城建的一员,我们一定不会丢‘铁军’的脸,我们的团队是能打硬仗的队伍,无论如何也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