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国家冰雪训练基地速滑馆打造会“呼吸”的场馆践行“绿色奥运”理念
时间:2019-06-05
【 字体:

走进位于丰台区长辛店北京二七厂的国家冰雪项目科研基地工程施工现场,一支来自北方公司的年轻项目团队正抢抓施工生产有利时机,如火如荼地开展施工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大力响应“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理念,矢志不渝地坚持着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将国家冰雪训练基地速滑馆打造会“呼吸”的场馆。

会“呼吸”的场馆

作为世界顶级的冰雪运动科训基地,速滑馆在建设过程中,一直秉承着“绿色奥运”的宗旨;在整体设计上,也融入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该场馆将采用空气能为场馆管理用房供暖,由此每年可实现100余吨二氧化碳的减排”。北方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经理张万立介绍说。据悉,空气能也称"空气源热泵",能将把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收进来,经过介质气化,然后通过压缩机压缩后增压升温,再通过换热器转化给水加热。空气能热水器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其年平均热效比是电加热的4倍,利用能效高。

科训基地速滑馆利用无处不在的空气能,通过“呼吸”转化的方式,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成为“低碳环保”的一大亮点。

除此以外,该场馆还将按照国家速滑馆的标准,充分利用场馆制冷产生的余热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预计每年节省180万度电。

“亚洲最大冰面”即将现身

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冰丝带”的“孪生姐妹”已完成屋顶铺设、外墙施工等工序,身姿初现。现如今,该场馆首块制冰地面正式移交专业制冰单位。这座拥有和“冰丝带”一样规格的亚洲最大冰面速滑馆,将在三个月后,迎来属于她的“主人”——冰雪项目国家队。

作为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国家冰雪项目科研基地速滑馆制冰地面完成与专业制冰单位的移交工作,意味着速滑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受制冰工艺影响,制冰地面对交付时间有着严格要求。为早日完成移交工作,北方公司二七厂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将短道速滑冰场及大道速滑冰场予以区分,采取分块施工、分区移交的方式进行。速滑馆底板地面施工难度在于底板地面平整度、地面标高及冰场外圈排水沟的定位精度均有着严格要求,一旦定位出现偏差,将直接影响专业赛道尺寸。为保证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组织多次内部研讨,并与专业制冰单位进行业务对接,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实时监测各项指标,确保工程达到既定标准。

5月20日,第一块短道速滑冰场区域提前移交。经过专业制冰单位现场复测,速滑馆底板地面的平整度、定位及点标高全部满足要求,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制冰单位的高度好评。

建筑垃圾也是“宝”

施工场地原为二七机车厂废弃的制造车间,需要对地面建筑予以拆除、地表土地平整后方可施工。在拆除的过程中,建筑垃圾和建筑废料的产生在所难免。

建筑垃圾的宿命就是进处理厂?二七厂项目部对此说:NO!

项目部经过多种方案论证,积极采用智能拆除技术,将对环境产生的影响降至最小;购买专业处理设备,混凝土块等废料现场粉碎加工,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原厂区废旧钢柱经过检测合格后,项目部及时进行加工粉刷,改造完成的钢柱再次回到现场,继续发挥着它们的价值。项目团队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绿色环保理念,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为环境治理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该速滑馆还将被打造成为一座智慧场馆。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支持下,项目部在建设过程中引入了全新的“BIM系统”,覆盖速滑馆策划、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后期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相当于配备了一颗精于计算的“大脑”。

一直以来,北方公司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坚持思想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彰显了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广大“城建北方人”不忘初心,奋发有为,铸就了一座座绿色环保精品工程,在筑梦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