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城建制造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
时间:2019-06-19
【 字体:

6月30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就要竣工了,凭借集团智慧建造“金凤凰”即将展翅翱翔,辐射京津冀、联通国内外,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

回顾大兴国际机场从启动到竣工的六年时光,设计发展集团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勘测院)从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前期的构筑物调查到建设后期的安全风险监测,始终秉承着“专业、创新、高效、积极、坚韧”的精神为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保驾护航,更以“技术+智能”的优势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智慧工地”集成平台,为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建造提供了城建方案。

从2013年开始,城建设计勘测院发挥多专业综合技术优势全过程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工程勘察、管线测量、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安全风险监测、岩土设计施工、地质建模、地形测绘及智慧工地等多项专业技术服务,参建项目60余项,不仅在建设过程中为“凤凰”丰满羽翼,更将为今后“凤凰”展翅高飞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 攻克难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建筑采用五指廊放射构型,陆侧的旅客综合服务楼形似第六条指廊,与航站楼共同形成了一个形态完整的“凤凰”总体构型,大胆应用空间和几何支撑,整体为特大不规则钢结构,对于工程测量难度增大,项目时间紧迫。

针对大兴国际机场工程难点,勘测院组织测量专家团队,开展对结构超宽超大、钢结构复杂、高铁下穿航站楼、结构转换等技术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超大平面结构施工海量特征点快速精准放样与校核、超大平面结构工程天地一体化高精度三维控制网、超大自由曲面钢网架变形监测及可视化分析术和超大平面钢结构精确测量定位技术创新方案,并首创了钢网架变形大数据的可视化技术分析技术,确保了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顺利施工和验收。

智慧融合 风险管控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南北长960米,东西宽1100米,核心区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五个指廊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面对如此浩大的工程,现场的管理层和决策层更需要随时把握项目情况,及时对基层的生产安全进行有效防范和控制。

勘测院结合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地特点,以BIM+GIS为核心串联关键数据,集成了视频监控、塔机监测、混凝土温度应力监测、钢网架监测等多种物联网监测手段,围绕现场的人机料法环,通过信息化、智慧化辅助支撑安全质量进度等管理手段,实现了机场工地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并打造了国内智慧化工地新标杆。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竣工后,“城建智造”将持续为该机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及京津冀等周边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提供最专业技术服务,并成为集团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技术支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