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来自北京城建重庆地产有限公司的纪实报道凝智聚力 打造“悦来先锋”
时间:2019-07-17
【 字体:




引子

在重庆,有一个叫“悦来”的地方非常有名。

最早听说“悦来”,是因为写出《乡愁》的余光中,他的学生时代就是在那个叫“悦来场”度过的。今天,“悦来”再次名扬天下,是因为这里变成了“新城”、“生态城”,因为这里正处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核心区域,而这一区域主要由“会展城”“智慧城”和“生态城”组成。

这个“生态城”,全称叫“悦来生态城”,是住建部确定的国家八大绿色生态城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山地生态城,同时又是重庆首个试点的海绵城市。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是生态宜居典范区。

人们,特别是商人对于未来的兴趣并不十分直接,但对于创造未来却兴趣浓厚,因为这将意味着庞大的商机。但浓厚的商机下自然存在着无限的风险,于是一众房企巨头在踌躇,在观望,直到有一天,这个地方崛起了一个“龙樾生态城”瞬间让“悦来”火爆重庆:

——第一个在悦来板块拿地的房企;

——第一个拿地后就进入开发状态的项目;

——第一个当年拿地当年开盘且开盘当日售罄的项目;

——第一个在项目上建立企业“品牌馆”的房企;

——第一个在项目上建立“群团服务站”的房企;

——第一个吸引了同行乃至社会各界关注纷纷前来参观的项目;

……

一系列的“第一”,让“北京城建地产”品牌迅速在低迷的重庆房地产市场中崛起,且以这无数个“第一”在“悦来板块”的众多房企巨头中一骑绝尘、遥遥领先,牢固树立了“北京城建地产”品牌在“悦来板块”和两江新区的“先锋”地位。

在“悦来板块”,北京城建地产绝对当得起“先锋”这个称号。能做“先锋”,是因为背后有着“北京城建地产”这个强大品牌的支撑;而敢做“先锋”,却是源于北京城建重庆团队的智慧和谋略;最终成就“先锋”的,更是北京城建重庆地产公司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堪称为“先锋”的战略和举措——

先锋战略谋划 剑锋指向悦来

“龙樾生态城”项目可以说是北京城建重庆地产公司的得意之笔。说是“得意”,是因为这证明了当初决策拿地时重庆领导班子的眼光和战略。

那是2016年。

在2016年之前,重庆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好,所以北京城建重庆公司的境况也不是很好,在手的熙城、龙樾湾等项目销售情况不如人意,也导致了当年的任务指标完成无望。据说,在那个艰难的时刻,频繁更换掌门人在重庆各房企中成了最常见的现象。

北京城建也没有例外。重庆公司也迎来了新的总经理——张立新走马上任。他与当时的重庆公司董事长刘露军互相配合、奋力拼搏、合力使重庆公司的“内核”稳中有进,越变越强!
转机终于出现了。

2016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为重庆确立了“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战略定位。

重庆,从内陆城市一跃而成为开放最前沿!这为重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发展机遇。对重庆是如此,对两江新区更是如此。在多年的“一路向北”下,和重庆城市的发展保持同频,更要审时度势,和重庆的未来实施共振。这不但是作为国企的责任,更考验的是企业的战略眼光和魄力。

重庆直辖到现在,20年来的城市发展历来倾向于“向北”。从2001年的北部新区成立,2010年两江新区挂牌,再到2016年两江新区将北部新区“吞并”,2017年两江新区纳入重庆自贸区……这个重庆市下辖的副省级新区、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的过往历程,都说明了两江新区的规格之高,重庆对这一区域的关注之重和对未来的发展希望之大。

正是基于对两江新区发展前景、对悦来生态城的高端城市定位和重庆市经济“一路向北”发展趋势的精准研判,北京城建重庆公司在接下来的动作里没有了犹豫,一切显得如此胸有成竹,如此顺理成章:

2016年,在北京城建股份总部的支持下,重庆公司果断出手,以29.8亿元一举拿下悦来C组团一宗22.43万平方米用地。

这是整个悦来板块出让的第一块用地——在这块区域,北京城建重庆公司成了第一吃螃蟹的人,成了行业在这一区域的风向标,其龙头地位不言而喻。

无论外界如何议论,但对于北京城建重庆公司来说,这标志着北京城建在重庆城市发展的战略布局中迈出了重要一步。而总部对重庆团队的支持和信任,更是加快了北京城建在重庆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力度。

拿地成功的重庆公司没有像其他房企般等待,而是直接进入了开发状态。这一举动,不但令同行震动,更让当地政府感动。北京城建地产这种与当地战略共振、与当地经济共荣、与当地发展共赢的行为,不但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尊重和未来!

作为知名的国有房企,北京城建地产的品牌也是响当当的。但在重庆,捧着金饭碗还要讨饭,这种滋味实在令人憋气。酒好也怕巷子深。如何在重庆这片土地上宣传“北京城建”品牌、并进而借势品牌,将是龙樾生态城这个新项目在入市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项目上引入“品牌馆”,重庆公司不是第一次。这一想法在“北京城建•云熙台”项目的整改中进行了实践,效果良好。但那只是“小打小闹”。如果能让北京城建的品牌在龙樾生态城中发力,那结果就很可观了。

“让重庆市民通过了解北京城建的历史来认识重庆公司,先了解企业、再了解产品、最后成为客户!”

正是这一想法,2016年底,“龙樾生态城”项目地面上矗立起第一座建筑,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售楼处,而是拥有“售楼处”功能的“北京城建品牌馆”。

重庆公司是集团第一家打造城建品牌馆的单位。北京城建品牌馆分为北京城建历史、北京城建企业文化、北京城建在全球、北京城建在中国、北京城建在重庆五个部分,数百张图片展示了城建人30多年的“国匠”风采,全方位展示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所有来到龙樾生态城的人,第一眼看到的不是沙盘,不是工人在建造的房子,而是在“北京城建品牌馆”看到,北京城建的历史是什么样的。他们没想到城建背后还有这么多业绩、这么大的成就,感到非常震撼。

“北京城建品牌馆”开馆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仅在2018年就接待了社会各界200余次来访,迅速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在“三北”地区的影响力,为龙樾生态城项目热销奠定了基础,为重庆公司昂首跨入“跨越式发展元年”吹响了嘹亮的号角。

先锋思维运营 品质赢得尊敬

“先锋”战略自然须有“先锋”的思维,既要超前,更要灵活。

如果说北京城建重庆团队以“悦来行动”体现了自己的“先锋战略”,那么重庆公司以盘活“老项目”实现扭亏为盈、设计“新产品”引导需求,体现的就是重庆公司领导班子“先锋思维”的运营策略了。
而“解决老问题,拓展新项目”,就是张立新上任后实施的两大重要举措。

“尚源•熙城”项目可以说是北京城建地产在重庆开发的“老项目”了,“北京城建•龙樾湾”是北京城建地产在重庆打造的最顶级产品,这两个项目都曾经创造了北京城建地产在重庆的辉煌。后来随着市场低迷,这两个项目也陷入了低谷状态。

如何摆脱困境、如何扭转局面、如何促进销售……这些问题困扰着整个团队。

2016年,张立新上任总经理。他对重庆市场进行了细致调研后,拿出了新的整改方案:跳出旧思维,“老项目”按“新项目”重新操盘,对项目进行重新定位,从“大”改“小”,让项目更接重庆市场地气;整改项目案名,重塑北京城建地产的产品形象;对售楼处、样板间及园林示范区进行改造升级,大力展示北京城建地产品牌的发展历程和国匠底蕴,提升项目形象;随后整顿销售团队,提升服务内涵;引进重庆重点名校,增加项目的附加值。

通过一系列的整改举措,“龙樾湾”二期以“北京城建•云熙台”的形象重新入市,不仅被评为“重庆绿色生态地产品质标杆项目”,扭转了此前的尴尬局面,而且也吸引了当地党政四大班子领导到云熙台项目实地调研,对北京城建地产重庆公司的开发能力和项目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此举大力提振了北京城建地产品牌在重庆市场的地位。而“熙城”项目经过整改后,也进入良性轨道,目前住宅部分已全部售罄并进入了商业销售阶段。

老问题的解决让“新思维”展现了威力,而在“龙樾生态城”这一新项目上,“新思维”的威力体现的方面就更丰富了。

在张立新看来,公司想更好的发展,就得推陈出新,就得创新,就得弄些更先进、更有效、更能跟市场潮流同频共振的东西出来。他选择的突破点就是龙樾生态城的产品设计。后来龙樾生态城在市场上呈现一房难求局面的结果证明,设计是头功。

“我们公司对项目的地形格局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块地的格局与‘北斗七星’十分神似。‘北斗七星,富贵之官’,是传说中帝王出巡的座驾,地位崇高。所以我们的设计团队按北斗七星布局,以一轴一带为主线串联七大组团,把项目定位为‘文化引领,新中式生态大盘’,分别按照儒家经典《四书五经》理念进行取名,樾中府、樾尚府、樾礼府、樾书府、樾易府、樾春府、樾秋府,形成了七大组团,以樾开头,以府结尾,城中有府,府承国风,从而将龙樾生态城打造成儒学经典的国风大盘。”

“在园林景观领域,我们运用新中式景观,在中式园林景观基础上,兼融现代简约设计手法,以内敛沉稳的传统文化为出发点,融入现代设计语言,为现代空间注入凝练唯美的中国古典韵味……”

对于龙樾生态城的设计,张立新处处透着“中意”。也是,好的设计,肯定是先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项目的成功,产品是一方面,最终的结果还要看在市场的营销。而在2016年的时候,重庆公司就采用了销售“双代”模式,即把业绩和渠道都给代理公司,这在城建系统内是第一家。“双代”模式为重庆公司完成销售任务发挥了很大作用。

而在龙樾生态城项目上,张立新对销售代理模式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即让三家代理公司卖同一个项目,一举砸出了一个“金娃娃”:生态城别墅自首次开盘始,每批次面世均一抢而空。推出的小三百套高层洋房,也是一推出就抢光。如今,在市场上想买生态城房子早已是一房难求了。

在销售模式上创新,还不够,在销售机制上,张立新也要求有突破。采用“三联代”PK模式、独立第三方数据资源库跟踪把控市场、独立第三方神秘客户调研机构等等,为营销工作保驾护航。
而在宣传上,借力北京城建股份成立20周年之际,重庆公司邀请了重庆主流媒体参观“北京城建品牌馆”、到北京参观城建集团……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媒体纷纷发声,主动为北京城建地产、为重庆公司、为龙樾生态城项目做推广和宣传工作,让当地人更了解、信任北京城建品牌。

2016年,重庆公司实现签约额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7%;实现销售回款3.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60%。2017年实现签约额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17%,实现回款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6%。

2018年实现签约额1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50%;实现销售回款13.6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95%。

2018年,重庆公司首次实现利润525万元,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先锋载体发力 文化铸就传奇

在重庆公司流行着“两硬一软”的说法。

“两硬”指的是前面说过的“品牌馆”和“群团服务站”。

如果说“品牌馆”成就了“龙樾生态城”的知名度,那么“群团服务站”的建立,则从更深层次的内涵,塑造了“龙樾生态城”乃至“北京城建”的影响力。

在项目上建立“群团服务站”当然不是重庆公司的首创,但利用“龙樾生态城”项目联合各总包单位进行群团服务站的共建,建成后不但服务于各总包、分包单位及附近群众,还能实现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资源共享,这种模式应该是源于北京城建重庆公司,源于“龙樾生态城”。

2017年底,硬件设施更为齐全、先进、环保,内容更加丰富的龙樾生态城项目群团服务站建成并对外开放。这个群团服务站一亮相,立马圈粉无数,成为职工日常生活中的“打卡圣地”。

服务站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共设立了生活配套、安全教育、人文关怀、党建工作、工程监理五大功能区,还有联合工会及联合党支部,从各方面给建筑工人尤其是基层群众提供舒适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

作为重庆公司基层党群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阵地,服务站自建立以来,先后组织项目工人、当地群众等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工人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更为周边社会劳动者提供了诸多基础生活服务,服务站也被称为“北京城建龙樾生态城爱心驿站”,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了“职工书屋”的光荣称号。

在龙樾生态城项目工地上,除了“群团服务站”,张立新还引入了“智慧工地3.0”系统,为项目的建设安装了一双移动的“眼”。通过这双“眼”,实现了整个施工过程可模拟、施工风险可预见、施工过程可调整、施工进度可控制、施工各方可协同的智慧施工过程,进一步实现工程管理精细化、参建各方协作化、行业监管高效化、建筑产业现代化。

引入“智慧工地3.0”,张立新还有一本“小账”。它使重庆公司享受到了两江新区政府给予的很多优惠政策,例如:减免项目资本金、民工工资保障金(中标额2%)、免除预售资金监管等,大大节约了财务费用。

“一软”当然指的是风靡重庆的“半月谈”。如果说“群团服务站”打的是感情牌、“品牌馆”打的是文化牌,那么“半月谈”打的则是思想牌。

重庆公司创办“半月谈”活动,最开始是由张立新提议在全体员工中开展的一项由员工自愿报名、自拟主题,每半月开展一次的党员活动,旨在加强内部沟通、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为员工提供锻炼自己、展示自我的内部交流平台。在这里,员工们谈工作、谈职责、谈经验、谈教训、谈方法、谈目标、谈沟通、谈合作,大家直言不讳、畅所欲言。通过“半月谈”的洗礼,团队中逐渐消化掉了“层次感”,呈现出一种尊重氛围。

在随后的开展过程中,“半月谈”逐步融入了基层党建工作,升级为企业党建思想工作的载体、基层党建工作新抓手,成为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桥头堡”,成为公司发现人才、交流总结、展现自我的平台和载体,初步达到了2016年提出的“出品牌、出效益、出经验、出人才、出模式”的目标,举办频率也从最开始的半月一期,变成每周五下午举行,雷打不动,它已经成为最吸引员工的“节目”!

在张立新等一干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拼搏,重庆公司表现出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团队文化,一种可以称之为“正”的力量:

整个团队洋溢着一种“正”的文化,善于自我定位,用正向思维想问题;

善于“尊重”,尊重能力,尊重事实;

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文化,促使了公司良性竞争氛围的树立,通过各种选拔、半月谈活动、微信汇报机制等,在公司各部门间形成了“对事不对人”的交流文化;

团队中讲原则、讲团结,讲“四个意识”,向心力更强……

通过一系列文化的提炼、总结,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2016年提出的“出品牌”、出效益、出经验、出人才、出模式”的目标。也正是这种独特的“团队”文化,让公司更加振奋、更有激情、更有干劲。而张立新本人,也在今年荣获了“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后记

“先锋”者,敢为人先是担当,能为人先是实力。

张立新初到重庆时,曾提出了一个“三心”战略,即“让北京省心、让总部放心、让大家开心”。如今三年过去,重庆公司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很显然,这就是担当。

如今的重庆公司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且在“龙樾生态城”项目支撑下,完成总部的任务指标已经没有难度。但显然这不是重庆团队的目标。

今年年初,重庆公司提出“2030”战略目标,即:三年内,实现年经营额达20亿的目标。同时让北京城建重庆公司迈进重庆房地产公司排名前30位。

很显然,“先锋”已经不再是重庆公司的期待,反而成为他们迈向新征程的力量和表现。但也更显然的是,要实现新的战略目标,“先锋”更是当前重庆团队需要保持的一种态势,不论是为了“2030”,还是重庆公司的下一个“20年”!

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