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置业公司城市副中心项目践行垃圾分类政策
时间:2019-08-14
【 字体: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方式的改革,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几年,中央多次就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

作为城市副中心A1市委办公楼的物业服务单位,置业公司城市副中心项目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政策,秉承“三化、四分、五原则”的理念,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实现精细分类、有效管控。

提高思想认识 建立长效机制

项目部根据下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通知,结合现场实际,拟定垃圾分类暂行管理制度,提出分类标准,明确管理流程,配置分类容器,设置相关作业人员,建立管理工作台账,完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综合办公室全面负责垃圾分类管理;党支部副书记任宣传动员组组长,负责垃圾分类宣传与培训;项目副经理负责日常运行和监督检查,带领保洁人员做好日常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氛围

项目部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末端决定前端为核心,与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做好分类处理环节,走“资源回收、干湿分开”的两条路线,抓好落实、全员参与。

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定向专业培训。组织多元化、趣味化、人性化的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开展专项考核与知识竞赛,参照分类流程进行轮岗实操,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健全分类设备 创造投放环境

按照规范、美观、便捷的原则,合理配置垃圾分类设备。在A1市委办公区域内设置垃圾房,用作分类贮存站,以确保垃圾分类有固定场所进行密闭、分类收集,防止对周边办公环境造成污染。在东、中、西三个区域垃圾贮存点内配置垃圾分类桶,增设分类垃圾收纳袋,引进可回收资源柜,便于分类投放。在物业办公室内配备相应的室内垃圾分类桶,将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在投放过程中加以控制。配备垃圾清运小推车,提高收运频率,并安排保洁人员进行日常巡视与监督。

规范分类标准 统一颜色和标识

行政办公区采用“四分法”,以“资源回收、干湿分开”为基础,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为垃圾分类管理的基本品类。统一垃圾分类桶颜色,绿色为厨余垃圾,蓝色为可回收物,红色为有害垃圾,灰色为其他垃圾,并在每个垃圾分类桶上设置典型分类标识。

2019年1月至今,项目部共收集可回收垃圾12850公斤、有害垃圾36公斤、其他垃圾34100公斤。随着垃圾分类的深度推进,可回收垃圾与有害垃圾通过专项分类、封口装箱,已呈明显下降趋势,符合城建置业一贯坚持的垃圾分类理念,正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