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高安新型城镇化系列项目稳步推进
时间:2019-08-21
【 字体:

江西高安,我国近代史上一座赫赫有名的红色之城。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快速增长的陶瓷、物流产业使高安一跃而入江西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然而,近30年未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城市规划落后的短板也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逐渐凸显。为了破解这一城市发展困局,高安市委市政府细致谋划,决定在县城以北规划用地8.8平方公里,全面启动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系列项目。

建新城 觅国匠

在京赣经济合作交流顶层设计的大背景下,高安市委市政府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素有“国匠”风范、“铁军”美誉的北京城建集团。2017年3月,首次召开的京赣经济合作交流会上,集团与高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年6月,集团中标总合同额约150亿元的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EPC工程系列项目。

这份合同的背后,是高安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集团对这座红色老区的庄严承诺。

用4年时间造一座新城。怎么干?怎么干好?这是摆在所有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目标明确,定位清晰,风控为本。”作为高安系列工程的总承包单位,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张锁全为高安系列工程定下了方针:打造京赣合作新典范,实现企业名利双收,这是目标;发挥集团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由建筑部牵头,引领设计、施工、园林等单位各司其职,形成“一盘棋”的大兵团作战,这是定位;始终秉持契约精神,全面防控好履约、资金、管理和效益等风险,这是一切工作之本。

以十二字方针为遵循,建筑部、设计发展集团、园林绿化集团、二公司、十六公司、道桥公司、华宇公司、长城装饰公司等单位相继领命集结,在集团统一筹划、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资金、统一党建的“五统一”要求下携手开赴建设一线。

2017年12月底,高安市行政中心等5项工程率先奠基施工,打响头炮;紧接着,盘龙公园及学府公园等园林工程,市民中心、赤土板北路、薛家山路等5项公建工程先后完成设计,破土动工。一场又一场开工仪式的背后,是高安在新时代构筑新城市的恢弘景象。

破难局 勇担当

正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的关头,集团遇到了工程推进的拦路虎:框架合同中关于带资项目的条款。

根据最初的框架协议,在高安市系列工程150亿元的总投资中,带资项目占据近三分之二的比重。随着各项工程的不断推进,资金的压力和风险让所有参施企业压力倍增、举步维艰。

“虽如履薄冰,但初心不改。”回忆起当时的局面,在今3月火线赴任的高安系列工程常务副总指挥沈阳至今仍心有余悸。他深知,高安项目破局的关键在于关于带资工程的履约谈判上,而谈判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吃透合同、找寻依据、说服业主。

框架协议和46份已签订的单项合同足足有2000多页,其中涉及的关键数据更是数不胜数。他没日没夜地翻、逐字逐句地抠、一项一项地算,彻底吃透合同的同时,也牢牢把握了谈判的主动权。

用“人性、智慧与能力”统筹解决高安问题,是沈阳对破局的核心密码。他先以“建成高安,汉唐上县,百姓同利万古长”的共同愿景拉近彼此的距离,再根据合同法对双方已签订的合同进行深入解析说服对方,更以开工在建项目加速抢工的姿态表达了集团的履约诚意。在反复的谈判和磋商中,双方逐渐打开心结,取得共识。

今年5月14日,高安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一致通过对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带资项目工程款采用提前支付方式进行支付,高安难题一举破局。

看明日 更辉煌

带资项目瓶颈的破解,打开了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的新局面,集团高安工程指挥部因势利导,全力推进各项工程的施工进展。

今年4月,高安市行政中心工程顺利实现结构封顶;6月,学府公园、盘龙公园等4项工程顺利竣工;8月,凤凰湖广场及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长安路、翠微路、薛家山路、赤土板路、华林北路等13条市政道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日前,重大民生水利工程锦河抬水坝项目正式开工。至此,高安系列工程开工项目已整体过半,加上年内计划开工的项目,将达到总工程量的76%,一场气势磅礴的建设热潮胜过骄阳万丈,让红色高安陷入沸腾。

今年6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调研高安系列工程时指出,高安系列工程不仅仅是简单的EPC项目,它还是集团在供给侧改革浪潮中,为满足市场需求而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高安“造城”的新模式,提前响应了市场,满足了需求,对集团未来发展影响巨大。在建设过程中不断锤炼的集团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发挥了总部引领、战略引领和文化引领作用,使集团在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征程中取得重大突破。

开拓一方沃土,打造时代新城。如今,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系列项目的建设征途已全面提速,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一条条宽广通畅的道路,正如这征途上一个个深深的足迹,昭示着红色高安迈入新时代的稳健步伐,也彰显着北京城建人建设四方的铁军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