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老城保护与复兴的新答案
时间:2019-08-21
【 字体:

站在修复后的前门东区青云胡同甲23-29号院内自西向东望去,视野内的建筑风格混杂着从明清时期的老宅子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厂房,高低错落,串联古今。

摈弃以往改造只选取某一个时间点进行恢复的做法,采取保留历史发展时间轴的方式进行“恢复性修建”,十六公司对老城保护与复兴作出了一番新尝试。

在十六公司前门东区旧城保护整治项目范围内,青云胡同23-29号为戏剧大师梅兰芳旧居,长巷五条28号、30号存有关帝高庙旧址,庙北侧是废弃的原电子管厂钢结构厂房,恢复性修建之前院内大部分建筑主体损坏严重,院内空间被私搭乱建填满。

十六公司先后承建了前门东区三里河、草厂胡同景观提升改造等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古建修复经验和独到的施工技艺。秉承“对遗存建筑予以保护和修缮,对严重损毁的建筑予以局部复建,对内部私搭乱建等进行清理疏解,最大限度地使城市文脉得以保持延续”的理念,十六公司前门东区旧城保护整治项目部传承以往施工经验,采取清理疏解、保护修缮、局部复建的策略,匠心打造前门胡同里的文化艺术小天地。

织补 打造芦苇荡里的文化沙龙

青云胡同甲23-29号院内,阳光穿过古老的核桃树洒在古朴的青砖地面、灰色瓦片的脊顶上,砖缝中钻出嫩绿的小草和青苔,畅游在这里恍如穿越时光。

“我们摈弃以往改造只选取某一个时间点进行恢复的做法,采取保留历史发展时间轴的方式,进行恢复性修建的新尝试。”十六公司前门东区旧城保护整治项目部项目经理别诤介绍,他们在修建时留下各个时期的历史印记,让最终呈现的院落呈现出一条“时间轴”。

从第三进院落的墙根下自西向东望去,视线依次略过明清时期的老砖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加盖的红砖房、当代仿古砖瓦和玻璃砖构成的凉亭,这样一条通道贯穿数百年历史,留下历史更迭的痕迹。木质房梁搭配落地玻璃窗,灰色青砖墙体镶嵌上玻璃砖,关帝庙对着旧厂房,不但不显得突兀,反倒透露出一种古与今的融合。

《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记载:“戏园,当年内城禁止,惟正阳门外最盛”。清朝建都北京后,戏园多建在前门外,前门地区成为梨园文化的兴盛之地,也吸引和汇聚了诸多戏曲名家。梅兰芳、程砚秋等一代名流或居住或演出于前门区域,为前门区域创造了文化艺术的沃土。

沿着修缮一新的三里河,穿过涵养生态的芦苇荡,踏过有“平步青云”之称的青云桥,便来到十六公司打造的京剧文化天地。

充分利用原有建筑布局,对建筑功能进行分割细化,利用原旧厂房的大空间改造出戏剧排演中心,并设置化妆间等功能性房间;将梅兰芳旧居改造为院落戏剧坊,区分出工作室、排练厅、会客厅等功能性房间;补充区域内缺失的休闲设施,提供戏剧演出交流的场所……项目部把梅兰芳旧居和厂房两个完全没有关联的建筑,用戏剧、音乐串联起来,巧妙地为三里河生态景观带打造出一处驻足休闲的场所,打造出芦苇荡里的文化沙龙。

传承 重现胡同院落历史风貌

依照传统建筑形态,保持原有风格是项目部恢复性修建的原则。由于院落原有建筑破损严重,需要大量的青砖、红砖、板瓦、筒瓦等建筑构件。于是,项目员工就成了“捡破烂”的人,四处打听转悠,捡回来旧砖瓦,再琢磨用到院子里。

走进相传梅兰芳曾居住过的东厢房,形状各异的砖石有规则地排列在暗黄色胶凝材料中,密密麻麻排满整面围墙。“这些形状不规则的砖叫做核桃砖,都是我们捡回来,老师傅们一块块砌上去的”。别诤每次进了屋,都忍不住要伸手摸一摸这些墙砖。

走进关帝高庙,很难分辨出哪根是旧柱子哪根是新柱子。项目部尽量保留原有的构件,损毁严重的都用千辛万苦在各地找到的老木料进行替换。

“有的柱子由于长期腐朽,根部已经烂掉,但上面都是好的,我们就把下面腐朽的部分截掉,与找到的形态相近的老料进行替换,尽可能地保留柱子原貌。”每块触手可及的砖瓦、锈迹斑驳的铁窗、老厂房里不能承重的钢架……很多历史痕迹都在项目部与设计师的一次次碰撞中保留下来。

创新 现代与历史有机融合

虽然恢复性修建是项目的主题,但在这个项目中几乎处处都能看到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痕迹,项目部在每一次的创新中,让新与旧、传统与科技的结合呈现另一番美感。

青砖墙上镶嵌的高透玻璃砖将光线引入室内,留下一地斑驳。青砖墙修复时,为达到节能、增强采光的效果,项目部采用镶嵌高透玻璃砖的做法,并对每块旧青砖进行打磨,保证与玻璃砖一样的尺寸,保证墙体砌筑的整体性;

3米多高的大木门,为了与建筑内外部风格一致,满足落地玻璃窗的镶嵌、保温隔热、荷载变形等,项目部特意制作钢框架,内部填充保温材料,表面覆盖找来的旧木料,开门处还贴心地开上凹槽;

充分考虑院落布局与建筑风格,在院落地下隐藏了一层80厘米深的中央空调系统管沟,在室内墙面地面设置隐藏式出风口,若不仔细寻找,很难发现集中在旧厂房外侧的室外空调主机;

对于年久失修已倾斜的墙体结构,项目部把墙稍施外力扶正,将加固型钢根植地下保证稳定性,并在型钢外砌筑凸字型墙垛作为支撑结构的“牛腿”,让修补痕迹融入整体建筑风格;

而旧厂房的去与留当初争议最大。在确定保留历史痕迹的恢复性修建方案后,项目部将原有红砖面层和腾退前居民入户门窗洞保留,用搭配建筑风格的耐候钢板封闭,内部将砖垛子与钢结构加固的部分镶嵌在一起,原有柱梁镶嵌新的支撑与承重结构,用新钢板与旧钢板一起支撑,让新的和老的深深咬合在一起,“缝补”老钢板的功能。

……

十六公司在前门东区的恢复性修建试点,为老城保护和恢复性修建作出了新答案。下一步,十六公司将深度融入老城保护与首都新规划,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