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安装公司为“钢铁凤凰”注入生命力
时间:2019-08-28
【 字体:

本报讯 大兴国际机场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通航,这是重要历史节点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为了确保如期通航安全投运,建设世界一流的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国际枢纽机场,安装公司从2017年3月进场施工开始就认识到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重大意义,精益求精做好各项施工工作,确保钢铁凤凰顺利通航。

今年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完工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安装公司承担了主航站楼、新机场线机电安装和地铁新机场线磁各庄车辆段钢结构、机电工程的施工任务。
在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核心区,在全长40多公里的新机场线上,在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新机场线地铁车辆段上,安装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决战。

高品质安装 为新机场注入生命力

如果将建筑结构比作人的骨架,机电设备就相当于中枢神经系统。机电工程的品质对建筑效用的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土建和装饰等工程相比,机电安装更像是建筑的血管和中枢神经,更多的是保障建筑的功能,赋予建筑“生命”。

安装公司新机场项目部承担AR区机电工程达20万平方米,工程的范围包括通风空调及采暖系统、给排水系统、电气系统等。从2016年10月开始深化设计,2017年3月正式进场施工,项目部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的漂亮仗。

供暖之战旗开得胜。从2018年10月中旬开始,项目部克服空间小、机组密集、管道交叉严重等困难,昼夜施工,完成空调机房6个、空调机组23台、热力站1个、风管2.5万平方米,为精装修和冬季施工打下了基础。

电力之战捷报频传。总长达 25 公里的电缆,3个变配电室、46个强电小间、36个弱电小间、13个空调机房、18个风机房、1个热交换站、2万多米的风管……面对艰巨任务,项目部日夜苦战,最终于2019年1月10日完成3个变配电室和电缆敷设、压接;1月20日完成36个弱电小间;春节前完成13个空调机房、18个风机房的供电,保证了后续单机调试、系统联调。


调试之战一战成功。2019年3月10日开始,项目部配合厂家进行消防联动调试,风水电全员参加,面对系统长、穿越墙体多、风机和风管集中、操作空间小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部成立调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BIM与现场实际,优化调试方案,对职工进行培训和详细交底,配备相应通讯设备。先自查自纠,搞好调试过程自控,使调试一次成功。5月30日顺利通过消防验收,赢得了甲方、监理和总包的称赞。
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赵书亮介绍:“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和总包一起每天开展夜间检查,核实当天任务完成情况,布置次日工作,长时间高速运转对大家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与时间赛跑 助新机场线提速

在负责新机场机电设备安装的同时,新机场项目部还承担着航站楼站和区间k2+700-K25+475范围内的动力照明、区间两个通信基站、三个降压变电所和一个牵引变电所内的动力照明工程。需要敷设电缆322.45公里、电线571.75公里、钢管141.24公里,安装各类灯具9818套、开关插座2270个、配电箱1915台、各种支架9650套、桥架7110米。2018年8月开工后,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目标。

今年4月20日,项目部接到甲方通知,要求新机场线一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务必于5月6日前完工。在半个月内完成约25公里的三个区间和1个通信基站的任务,常规需要两个月。得知工程需要提前完工的消息后, 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武,总经理原毅第一时间现场指挥作战。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终于完成了这次特殊战役。期间,敷设电缆13万多米、电线18万米,安装钢管3.6万多米、灯具3600多套、配电箱720多台,保障了地铁新机场线列车的试运行。

通号分公司承担新机场线全线FAS及气灭安装工程。战线长、工期短、区间远、标准高、时速快、总包多……重重关卡并没有难住项目部。经理张哲多次在全线奔跑,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难题;党支部书记王立文深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干劲;总工李凤伟与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呕心沥血连续奋战,历经两个多月深化设计,补全、绘制了工程急需的46套FAS及气灭图纸 。

技术创新 让新机场线增效

机械分公司和车辆段项目部分别承接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磁各庄地铁车辆段钢结构、机电安装工程。这也是安装公司目前承接的最大钢结构工程。

工程伊始,吊装钢柱、钢梁时沿用传统的吊装方法,需要人工爬上高空去摘钩,既危险又窝工。项目团队经过几十次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自动脱钩器。自动脱钩器解决了原来吊装时用两根钢丝绳、人工摘钩的问题,使工人作业时操作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吊装效率从过去的一天20根提升到30根,原计划需要6个月的吊装工作,提前20天完成。

安装公司车辆段项目部负责运用库、咽喉区11个单体和地下电缆沟、水暖沟的施工。项目团队于2016年年底进场搭设临时设施;2017年5月开始打桩,做临水临电。2017年9月开始结构施工,在图纸不全的情况下,项目部根据现场情况,结合实践经验,24小时三班倒配合预埋。经过70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安装公司用智慧和汗水为钢铁凤凰铸就了钢铁筋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