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冰丝带”开始屋面板安装
时间:2019-09-25
【 字体:

由工程总承包部施工的国家速滑馆工程于9月初进行了屋面单元板块试安装,截至9月17日已完成安装单元板50余块,屋面板顺利安装标志该工程全面进入到屋面施工阶段,也朝着年底封顶封围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主场馆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屋面设计整体造型为双曲马鞍形,场馆南北长 210米,东西长146 米。屋面工程包含直立锁边金属屋面、索范围单元块屋面及人字形气动天窗系统等,其中屋面的核心施工内容为大跨度马鞍形单元式柔性屋面,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曲马鞍形单层正交索网结构基础,其造型新颖、结构复杂,在国际国内没有先例可循。索网范围分布有8道月牙型天沟、一道环形天沟,天沟与单元板块预制成成品构件一次性安装。每个板块自重1吨左右,施工难度大。据介绍,该不规则四边形单元式屋面的加工、安装是屋面工程的重点和难点,这种复杂的单元式屋面系统构造层次较多,组装和施工工艺十分复杂。

为确保单元板块整体拼装成双曲马鞍造型的契合精度,单个金属框架均具有构造不同的空间造型,工程技术人员应用BIM技术进行深化设计,建立了三维模型,依据重新生成后的表皮模型进行单元板块龙骨及面板的BIM模型生成,板块龙骨及面材数据均由BIM模型提取,最后根据BIM模型核对验收,最终保证了生产加工及现场安装。目前,已经形成加工、运输、安装一条龙作业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