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精心设计中国最快地铁新国门第一线开始启用
时间:2019-10-10
【 字体: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坐轨道列车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席了大兴机场的投运仪式。习总书记的到来,让这条中国运行速度最快的轨道交通线路一时成为头条新闻。

这条线路的设计单位,正是60年前设计北京地铁一号线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从立项到开通,新国门第一线设计历时八年,19分钟通达草桥与大兴国际机场,不仅创造了中国地铁速度之最,还突破了多项轨道交通新技术,再次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业的典范之作。

大兴机场线从2011年进入可研阶段,将“快速、直达、高品质航空专线”作为顶层设计目标。在此后的4年里,设计发展集团前后有200名设计师接力探索,完成了近百次方案论证会和专题研究评审会。2015年8月19日召开专家评审会,一次全票通过“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可行性研究报告”。

两千人首日尝鲜大兴机场线

9月26日,全新投入运营的大兴机场线草桥站迎来了第一批乘客。上午6时,大兴机场线首班车从草桥站准时发出。“再也不用拖着一大堆行李乘坐地铁后再办理托运了!”市民们高兴地说。从首班车起,陆续有不少旅客和地铁迷搭乘大兴机场线到达大兴国际机场。大兴机场线运营首日6时到8时两小时内,全线乘客进站量已经达到1000余人次。而到晚上10点,运量已超过两千人。与其他地铁线路不同,大兴机场线屏蔽门上显示屏清晰地标注各个车厢的拥挤度,乘客可根据情况选择乘坐的车厢。

时速160,创新锻造国内最快地铁

以创新引领国内轨道交通跨入新的高速时代。在大兴机场线诞生之前,国内轨道交通的最高时速是140公里/小时,机场线开展隧道阻塞比研究,进行大量模拟实验,引入刚性接触网,降低隧道断面,最终突破了160公里/小时车速。车身采用3.3米宽、22.8米的长的设计,被铁道协会和城轨协会正式定名为市域D型车。

大兴机场线列车采用6+1+1的8节编组排布,其中6节是普通车厢,1节是商务车厢,1节是行李车厢。借鉴香港机场线在车厢布置、车站设置等方面创新突破,进行人性化设计。对普通车厢与商务车厢进出站电梯采用独立的流线,实现人员分流、候车隔离;引进机场行李传输单位共同设计,实现轨道交通与机场行李系统的对接。增加双扇闸机数量方便携带行李的乘客出入站;3吨位的“超大容量”直梯,确保最多两次提升将候梯旅客搭载完毕;加宽的疏散平台,满足乘客疏散时携带行李的空间需求。

“一带一路”打通海陆空丝路文化空间

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线路图上,京雄城际、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等3条线路渐行渐近,并在跨越京沪铁路段形成地下为综合管廊、地面是市政道路、中间为新机场线、最上方为新机场高速、西侧紧邻为京雄城际的五线共走廊体系,这种路、轨、高铁、管廊共走廊敷设的形式在国内属于首例。

城市地铁设计更多折射出一座城市背后的底蕴。新机场线的内装设计以“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为全线概念设计主题,其中草桥站“驼铃古道”的陆上丝路、大兴新城站“海乃百川”的海上丝路、大兴机场站“翔舞长空”的空中丝路,都给人以鲜明的印象,特别是在大兴机场站,设计提取故宫建筑红柱飞檐的中国传统元素,展现北京韵味。体现纽带、连结、交流融合、惠畅通达的意向,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国家精神。在大兴机场站的照明设计中,西侧站台设计风格、手法上采用和机场一致的手法,以行云流水的飘带向不同方向发散引导客流,营造与机场换乘厅统一的空间效果,架起新时代的“空中丝路”。

优秀的设计师团队打造每个细节

北京大兴机场线设计咨询历时8年,前后有200名设计人员参与各专业的设计咨询工作。特别是在最后的收尾阶段,设计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徐成永是新机场线工程前期规划的负责人,早在2011年,他就带领团队开始进行前期项目的调研和选线工作,正所谓开山铺路第一人。而此后在工程设计中付出最多的,则是新机场线总体设计师姜传治,从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到后期对标航空的新机场线建设标准,他的工作过程,是不断给自己出难题,又不断去解决的过程;年仅29岁的谢彤彤是机场线最年轻的副总体,负责大兴机场线线路设计及综合协调,深厚的业务功底和沉稳踏实的工作作风是她的加分项,也是后期能顺利完成项目的保障。另外,新机场线建筑副总体设计师赵芫、结构副总体设计师夏瑞萌、机电副总体张良焊都是经验丰富的老设计师,在他们的精诚合作之下,才成就了设计发展集团的又一条创新线路——北京大兴机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