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大美世园 魅力城建
时间:2019-10-16
【 字体:

从芳菲满目的春天到硕果累累的金秋,历经162天会期,10月9日,在美丽的妫水河畔,荟萃世园园艺菁华的“百园之园”——2019年中国北京世园园艺博览会在“收获的礼赞”中完美落幕。

追华夏园艺历史长河,观九州园林辉煌杰作,赏山水林田湖草律动生机,穿梭在美景如画的世园会,由北京城建设计、建造、雕琢的多处景点备受推崇和欢迎,给国内外游客留下了难忘的“世园记忆”和“城建印记”。

智慧建造 世园场馆收获礼赞

开园期间,北京世园会入园参观人数934万人次,由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建造的中国馆累计接待入馆游客达550万人次,是世园会“人气王”。

今年4月28日,随着北京世园会的开园迎客,历时400多个日日夜夜,依靠BIM技术等智慧建造手段,融汇数千城建人的智慧和汗水,集钢筋铁骨与花海山石于一身的大会主场馆——锦绣如意中国馆惊艳亮相。

8千平方米金色屋顶是城建建设者用强壮臂膀撑起的苍穹,16万立方米五彩梯田是城建劳动者用匠心砌筑,2万平方米花卉绿枝是城建园艺师用汗水浇灌。

一花一石,一草一木,皆是匠心绘就。

高峰时期,中国馆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百余名维保人员昼夜巡视,保障楼宇自控、水循环、通风等多个系统正常运行,1万5千平方米花卉绿枝成活率超过99%,千盏灯在夜晚通明。

世园酒店平均入住率高达85%以上,成功举办50多场高规格接待活动,完成了多次重要人士及外宾使节接待。

由徽派建筑、原乡建筑组成的世园小镇,50多人分专业、分区域定点维保,为游客住宿及餐饮提供了重要保障,圆满完成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元首嘉宾的接待任务。

生活体验馆是四大场馆之一,162天里,共有108家单位参展,182件文物艺术品展览,举办了396场活动,迎来了210万游客,果、药、菜、茶4个主题空中院落给城市居民提供了别致的园艺体验。

作为餐饮购物的服务配套设施,世园产业带严格管理责任到人,做到服务周到、细节致胜,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便捷服务。

数字和安保中心是世园会信息交汇的中枢,项目部安排45人及数十名专业人员运维保驾,共处理和协调各专业之间的事件近万起,确保了整个园区的安全与稳定。

这是一次园艺的交流,一场文化之盛宴,但是对于北京城建而言,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速比赛,是一次与天工媲美的激烈竞技。

师法自然 绿色盛宴永不落幕

金秋十月,收获之季;满载喜悦,硕果累累。在162天的世界园艺盛会上,园林绿化集团以园林设计、绿化施工、苗木花卉、古建修缮等全产业优势,师法自然,造生态之景,交出了绿色答卷。

2015年初,园林古建设计院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全球方案征集中胜出之后,联合多方优秀团队完成了园区综合规划,主持完成景观概念性规划、山形水系规划、总体种植规划、声景系统规划、室外展园规划、公共安全与防灾避险规划以及交通视廊对景观设计控制指标、现状生态保留、雨水利用等研究;完成了核心景观区、中华园艺展示区、企业展园展区、天田山、永宁阁及文人园、北京园、河南园、城建园林园、联合展园、百草园、一号大门等项设计工作,还承担了公共区园林绿化景观的总体设计和主体协调,以及规划设计顾问团队等工作。

五年成一园,在503公顷的园区,设计师们用1800多个日夜的反复推敲,让每一笔都有值得讲述的故事。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这是花木公司的匠心情怀和责任担当。花木公司潜心3年研究,从1344个花卉品种中筛选出1078个适宜世园会应用的品种,通过精准控制花期,在世园小镇打造出3万平方米的花海。

天田山、永宁阁,梯田错落、重台参差,回廊环绕、高阁耸峙。20余种50万株花期长达162天的七色花海,塑造极具意境的文人园林,成为世园内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6万平方米水系、6千平方米的山水颂歌广场,园林人让木栈道深入自然,让游客蜂飞虫鸣间倾听自然、感受自然、融入自然。

风从长城来,春到妫水边,游走世园中,住在花田间……

为人们留下美好记忆的世园会已落幕,但共建美丽地球、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果的进程永不落幕。会后世园会园区将在多方面进行转型,着力打造宜业、宜游、宜学的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地。

至尊大奖 我家院儿品味京韵

10月8日,在世园会颁奖典礼上,经世园会国际竞赛总评审团严谨客观的评审,北京城建参施的多个项目荣获大奖。

其中,北京园夺得世园会最高奖项——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大奖和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大奖,此外北京城建企业展园荣获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特等奖,百草园获组委会最佳创意奖,河南园和太平洋岛国联合园获组委会金奖,加勒比共同体联合园和拉丁美洲联合园获组委会银奖。

获得最高大奖的北京园以中华园艺展示区东道主展园的身份,成为开园期间最受欢迎的园区之一,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08万人次。

10月9日闭幕式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整体设计策划运营方---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设计师赵爽的陪同讲解下参观游览了北京园,对其文化内涵与设计理念给予肯定。

“北京园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内涵来自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赵爽介绍。早在2017年中标北京园的设计任务时,设计发展集团就从十九大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寻找灵感。
设计师们大胆创新,根植于北京文化与本地人民的美好生活,将设计理念定位于“我家院儿”,以“北京老城”独有的街巷形态为参照,营造“我家住在北京城”的意象。全园共布置“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八个景点。

“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北京园空间上传承北京老城的街巷形态,融合牌楼、胡同、四合院、红墙构筑成“京味儿”的街区景观。

北京是中国牌楼最多的城市,现存有明清时期的牌楼就达65座。北京园的“和合如意”牌楼便成了文化迎宾门,牌楼下方雕有北京传统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展现出首都文化精髓。

两侧山墙点缀北京市花月季和菊花,文化墙上是北京建城史。“青瓦盛芳”则展现北京胡同文化,一扇扇象征百姓之家的如意门打开,依次呈现出代表春天、冬天、秋天、夏天的微缩庭院景观。“棠花童真”是一处以一二年生花卉为主要材料打造的童真花园,框景中的小朋友正在进行老北京童年时期的“滚铁环”和“跳房子”游戏,唤起人们童年的记忆和内心对文化记忆的共鸣。核心四合院“玉堂长春”以正南北方向布置,展示的是最完整的“内院”格局,经“一殿一卷”式垂花门进入,正房为三开间规制。院子北侧栽有一对玉兰,南侧栽植一对西府海棠,月季花也称“长春花”,所以它和玉兰、海棠一起构成了 “玉堂长春”的美好寓意。

世园会期间,北京园为体现“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共举办专题活动25场,其中包括最美古建、最美四合院、最美古树、最美湿地和北京花卉园艺团队风采等独具人文底蕴的特色活动。在人流量最多的五一劳动节假期,北京园所推出的“北京日”特色主题活动,用“最北京”的方式进行跨界展演,将北京的艺术气质再次赋能贯穿,推向至美北京园。

对北京园的美誉也体现在新闻报道中,人民日报记者在游览北京园后,写下“将历经千年沉淀,充分体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四合院’作为核心景观,让全世界从一个‘小院落’里品味‘大北京’”的评价。

一花一叶一世界,一山一水一园林。从开工建设到世园落幕的600余天里,城建铁军谱写出国企担当的多彩笔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北京城建将与新时代一起奔跑,继续描绘让人难忘的“城建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