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城建集团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项目建设侧记京赣合作 助力高安
时间:2019-11-13
【 字体:

从高空俯瞰江西省高安市,绿水青山掩映下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随处可见高耸入云的塔吊和绿色围挡上醒目的北京城建集团标识。在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框架下,高达数十项城市景观类工程、文体休闲类工程、市政道路工程以及教育和医疗类工程正在全面推进。

建设新城区、优化老城区是高安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借助北京企业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推进瑞阳新区建设将为高安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努力。

仲夏夜,凤凰湖广场。吴阿姨和舞蹈队的队友们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这里原来是个臭水沟,一到夏天全是苍蝇蚊子,我们跳舞都得捏着鼻子。你看改造完多漂亮,又给老百姓增加了一处休闲锻炼的地方。要给城市建设点赞,给我们的政府点个大大的赞。” 经过改造的凤凰湖广场和新建的盘龙公园、学府公园一起,在城市中起舞,让高安这颗“赣中明珠”更加绚丽夺目。

这是一场关于城市发展方向更是涉及民生福祉的深刻变革。由拆到建、由破到立、由拓到引,借“京赣合作”东风,高安市在变革中不断发力,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明显增强。

重绽风采:一份品牌高安的建设答卷

高安,位于江西省会南昌之西,这座建县始于汉高祖六年的赣中古城,不但历史悠久,更是中国近代史上一片著名的红色热土。

进入九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快速增长的陶瓷、物流,以及畜牧业使高安一跃而入江西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然而,与国内诸多快速发展的县级经济区域一样,近30年未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城市规划落后的“城市病”也日益凸显。

要发展,要提升,要一座足以满足高安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城,这是高安人民的共同期待。但是怎么走?向何处走?这样的城市发展难题摆在了高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案前。

要发展,必须有破局的勇气!高安市委市政府大胆设想、细致谋划,在城北郊区规划用地15.5平方公里开辟瑞阳新区,建设一座现代化智慧城市,将城市发展中心北迁,待人口、社会、环境压力疏解后,再逐步推动南城发展,最终实现建设品牌高安“一江两岸”的发展远景。

要提升,必须有造城的能力!2017年3月,基于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和北京市对口支援的顶层设计,首次京赣经济合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迫切渴求引入首都国企优质资源的高安市委市政府与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北京城建集团犹如两颗悸动的心,一拍即合。

同年9月16日,京赣合作首个落地项目——江西省高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工程系列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西省高安市举行。65个单体项目,总投资额150多亿,用时4年打造一座完整的新型城市,合同范围涉及城市规划、房屋建造、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市政管廊、电力水利、医疗民生,以及古建保护等众多类别。一场建设智慧高安、生态高安、绿色高安、海绵高安的恢弘大幕,正式拉开。

“EPC工程,设计施工是龙头。与设计一座大厦,或者设计一个建筑集群完全不同。”作为高安系列工程的现场主要负责人,北京城建集团高安分公司常务副经理沈阳谈及此时,脸上满是兴奋与自豪,“我们要打造一座城市,规划它未来发展蓝图。”

带着使命与责任,北京城建集团发挥六大产业协同的优势,派出优质设计团队马不停蹄的开始城市研究,他们结合红色高安、文化高安、创新高安的城市特点,从海量的城市发展资料中仔细遴选,又与市委市政府进行高频度的技术讨论,形成了清晰的城市战略“三共识”,即通过文化主题整合旅游资源,提升城市识别力;优化城市布局,创造舒适的城市空间(交通空间和生态空间);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优化内生产业,并主动从外部引入高技术先进性产业,整合成为智能制造、生态文旅和物联物流三大重点产业体系。

以“高”为目标,把“安”作底线。在高安新城的建设征途上,北京城建集团以弘扬大型首都国企优质资源为己任,以贯彻“唱响高安品牌,建设品牌高安”为旗帜,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公园绿地丛生,一条条道路纵横交汇,一颗颗热爱高安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政企合作:一份京赣合作的共赢答卷

在2019年两会刚刚闭幕后举行的京赣合作交流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明确指出,京赣合作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做深做实合作项目,加强两地国资国企的合作发展,引导两地国有资本参与对方重大项目建设。

这是来自首都的郑重承诺,也是北京城建集团两年来助力高安城市升级的真实写照。

“建设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项目,北京城建集团将举集团之智慧,聚集团之精英,坚持首善标准和全产业链优势,以智慧、能力、人性,把高安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说。

建设高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作为高安系列项目的总负责单位,始终秉持着建设高安要“目标明确,定位清晰,风控为本”的十二字方针:打造京赣合作新典范是目标,城建工程引领全产业链联动开展大兵团作战是定位,以契约精神统筹资源防控风险是一切工作之本。

令箭一出当响箭,这十二字的方针便是建设高安的“响箭”。在2017年签订框架协议的一个月内,由建筑工程总承包部组建的高安系列工程指挥部以及高安分公司相继成立,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的设计发展集团、园林绿化集团、二公司、十六公司、道桥公司、华宇公司、长城装饰公司等单位领命集结,在城建集团统一筹划、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资金、统一党建的“五统一”要求下携手开赴建设一线。

2018年春节前不久,为了让归乡过年的高安人看到家乡将要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刚刚卸下行装的北京城建人立马投入瑞阳新区锦绣大道等七条入城主干道的隔离带及行道树的绿化工作。腊月的寒风中,绵绵的细雨里,一个个城建绿的背影奔走不辍,一株株报春来的植株摇曳生长。

新春锦绣大道的完美亮相,使北京城建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信赖,也为系列项目迅速开展建设铺平了道路。2018年4月,赤土板路北沿工程项目成立时,大家非常担心拆迁、征地等工作将要带来的困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不仅政府全力支持,就连当地的村民都十分理解,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全面清退,为建设第一条市政道路工程扫清了障碍。

高安市委市政府和百姓的信任,督促着建设者们以百倍努力来回报。

同年6月,高安市行政中心工程项目成立,面对高安地区最长的一次梅雨季的考验,项目团队用62天回填土方12万立方米,完成971根桩基施工,施工现场管理有序,文明施工特色明显,引来全市同行现场观摩。

紧接着,盘龙公园及学府公园等园林工程,市民中心、薛家山路等5项公建工程先后破土动工。到2018年12月底,先后有24个项目实现开工,累计合同额近27亿元。

随着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高安新城的面貌不断革新。过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高安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始终秉持着“要把新型城镇化系列工程持续做下去,持续做好”的共同愿景反复深入沟通。

2019年5月15日,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在高安市委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上,综合考量高安系列工程的切实需要,大会正式投票通过对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工程采取按月计量,提前支付工程款的方式进行支付,为整个工程的快速推进赋予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面对高安市委市政府的最大诚意,北京城建集团用高效安全的工作和完美的作品予以回报。截至目前,高安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已开工项目48个,累计合同额达61.78亿元,每月完成产值超过2亿元,这份答卷不但展现了北京城建高安工程的履约诚意和履约能力,也赢得了高安人民的由衷点赞。

“合则共生,分则两败。两年多的高安新城建设,与高安市委市政府的紧密合作、协同共商是我们开拓这片沃土的定心丸和压舱石。”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张锁全说,“北京城建从高安落后的城市规划短板突破,以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服务为原则,加快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我们建设了一大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景观工程,大大提升了高安市的整体城市形象,不但有效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是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显著提升了当地品牌知名度,改善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为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引领示范:一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答卷

2019年“五一”劳动节前,高安新城标志性建筑——行政中心工程,在高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见证下,顺利结构封顶。

6月初,学府公园、盘龙公园两项民生工程相继竣工交付使用,来自城建的园林巧匠们采用了砂石垫层配合根部透气管方式栽植的现代化公园,首次将朴树、银杏等北方树种与香樟、桂花等南方树种交错密植,香遍了锦江南北。

8月底,建设者们不眠不休,一月之内就完成临时交付的三中三小门前道路重建工程,及时保障了全校师生顺利开学,引得筠州区办领导连连称赞北京城建集团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称赞北京城建“国之重匠,助力品牌高安”。

9月,凤凰湖广场改造工程顺利交付使用,这片曾经臭气难掩、污浊不堪的高安“龙须沟”在城建人的打造下,通过地下暗管连通锦江,形成清澈明丽的活水湖,整个文化广场更是雕檐画壁,犹如凤凰涅磐,一下子让周边数万居民的文化休闲有了新的去处。

10月,长安路、翠微路、薛家山路、赤土板路、华林北路等13条市政道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连接一江南北的瑞州大桥进入实施阶段,新型高安“四横十纵”的整体布局结构基本完成。

11月,未来的一站式办公的市民中心工程,以及融合市委党校、卫校、教师培训学校和老年大学的四校合一工程相继高质量实现节点目标,稳步推进。

2020年,连锦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不仅要把原先五到十米的小河道拓宽到三四十米,还要在这条横贯新老城区的河岸边植下包含柳树、玉兰等40余种两万多颗树木,打造如画似锦的城市绿肺;管网下地工程将重现曾经被各类线缆遮蔽的城市天际线;锦河抬水坝工程将充分保障赣江流域及锦河生态安全;传承瑞州文化的瑞州大桥工程即将沟通一江两岸;北大科技产业园工程虚席以待首都高新企业的加盟入驻;31条市政道路工程将全面构成新城的完整路网……

“高安系列工程不仅仅是简单的EPC项目,还是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为满足市场需求而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2019年6月,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调研高安系列工程时说,“高安‘从盖楼到造城’的新模式,提前响应了市场,满足了需求,对北京城建集团未来发展影响巨大。在建设过程中不断锤炼的集团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发挥了总部引领、战略引领和文化引领作用,使集团在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征程中取得重大突破。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北京城建集团与高安的协同发展,也为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地区,以及有志于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企业,提供了一份可参考、可借鉴的‘高安模式’和‘城建方案’!”

一条条道路在沥青摊铺的高温中向前延伸,一栋栋地标性建筑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拔地而起,一座更高、更快、更靓的“赣中明珠”呼之欲出。

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既是高安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做好“顺应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新期待”这份答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在京赣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指导下,高安市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北京企业在资源、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共赢发展,不断开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