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七公司创新驱动释放高质量发展效能
时间:2020-07-08
【 字体:

当前,科技已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家施工企业,如何在科技大行其道的行业中立足,并能够从容加入到这场创新驱动的大潮中,这是包括领导层在内的所有人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七公司充分利用科技创新这把钥匙,力争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门。领导班子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不断释放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效能。

规范引领 培植创新潜力

2018年9月10日,对七公司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财政局、税务局为七公司颁发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作为建筑企业,这个证书是对七公司多年技术积累的肯定,也是对七公司科技创新的鼓励和鞭策。

为满足创新发展需求,依靠创新提质增效,集中力量解决公司发展的重大和关键难题,2019年年底,七公司相继重新修订了《科技创新工作管理规定》《科技研发项目规范化管理操作手册》和《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制度文件,这些规范性文件从科技研发、科技投入、科技成果、科技考核等方面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对科技投入规模和质量的要求,明确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了产学研合作和重大成果培育的力度,加大科技创新的考核和奖励,为创新型团队和创新型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每年年初,七公司都会印发制定上一年度技术课题奖励及本年度科技创新计划。今年,共有20个项目列入其中,这些科技课题中既有混凝土裂缝防治、铝膜板技术应用、防渗透等传统技术应用,也有被动式住宅施工技术、海绵城市、高层装配式建筑等新兴技术。这些技术课题几乎涉及到七公司所有在施重点工程。正如七公司总工程师吕豪所言,制度出台后,技术创新成了每个项目的必选题,公司研发课题的量足了、质也高了。

头脑风暴 激发创新活力

5月22日,七公司举行了2019年度科技研发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这场施工技术创新的“头脑风暴”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来自该公司机关及基层单位的18位技术专家围绕绿色施工、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及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展开讨论。有数据支撑、有现象分析、有对策建议……与会专家与课题申请人在交流中对公司科技研发有了更深了解,也为技术转为生产力提出了更多创新思路。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2019年,七公司科技研发项目22项,涉及21个项目,其中延续到2020年共有5项。经过专家组科学严谨的评议,《装配式剪力墙建筑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城区环境下饱和土粉细砂层逆作法地下地上协同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两项技术课题被评为一类成果,《高层建筑岩溶地基处理的技术研究》等5项技术课题被评为二类成果,《西北地区大批量毛坯住宅施工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0项技术课题被评为三类成果。

去年,七公司科技研发项目合计入账研发经费近亿元,满足了国家级高新企业研发投入要求。如今,七公司每个工程、每个项目的管理人员都在为技术创新和应用做着努力,科技驱动、创新驱动已然成为衡量一项工程的重要指标。

硬核技术 强劲发展动力

5月28日,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定名单。七公司“吊挂式吸音体吊顶体系施工技术服务”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证书,这是该公司首次获得该类证书。

体育馆的建筑特点是容积大,声学处理面积少,主要在吊顶。现有的吊顶一般为平吊顶即包括龙骨骨架和吊顶板,无法满足更高音响效果及装修效果的要求。

吊挂式吸音体吊顶体系为创新施工工艺,采用无附加龙骨吊顶,龙骨采用屋面钢结构,克服了现有吊顶体系必须通过平面吊顶骨架来承重的技术问题,其各种构件采用卡接或插接形式,施工简单,拆装方便。对剧院、体育馆、健身中心等工程设计、施工及科研工作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社会效益显著。

像这样的“硬核技术”七公司还有很多,大型航油调度中心综合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高寒地区高层被动式住宅施工技术、在海绵城市中住宅楼种植屋顶技术等,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施工技术提升插上了翅膀,让建筑制造变成建筑“智造”。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硬核技术,很多知名企业抛来“橄榄枝”,期望与七公司开展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公司市场营销和开复工面积年年攀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七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不断释放创新驱动的新效能,逐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适应市场竞争需求,为公司向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升级提供更多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