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建设公司南苑A区棚改一标项目主任工程师鲁斌平凡岗位默默耕耘
时间:2020-07-08
【 字体:

鲁斌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到项目主任工程师,一直默默无闻奋战在一线,心甘情愿地做一颗螺丝钉。

2013年,鲁斌被任命为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技术副主任工程师,主抓装配式施工。干了10多年项目总工程师的鲁斌,这次被降格使用,不是因为犯错误,而是公司急需培养一批住宅产业化的专业技术人才。鲁斌很快调整了心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

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作为北京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当时规范标准不完善,没有成型的类似经验可以借鉴。由于是全新的施工方法,从甲方、监理、设计、构件厂到总包单位都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这大大增加了协调工作的难度。预制楼板的新型独立支撑体系、预制墙板的斜撑体系、竖向预制构件的插放架都是全新体系,要边使用、边调整修改。

工作中,鲁斌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技术方案都亲力亲为,与吊装分公司、机电分公司等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沟通协调,解决技术难题。在项目产业化工作中,鲁斌放弃传统的施工经验,转变思维方式,勇于开拓创新,总结经验,在与众多专家的交流中开拓了视野,得到了业内人士好评,被聘任为北京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装配式住宅产业化的探索道路上,鲁斌把获得的成功经验迅速传授给年轻技术人员,把团队培养成装配式住宅施工的专业团队。同时,他还帮助南苑A区棚改项目的其他标段探讨解决施工难题。带领技术人员总结施工经验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主持、参与编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并多次在有影响的交流会上做主题发言,1年中接待参观交流人员1000余人次。

2019年,建设公司投标南苑村80万平方米的棚改项目,鲁斌作为项目技术标的负责人,参加了投标技术方案策划工作,最终为该项目中标做出了重要贡献。项目开工后,鲁斌担任南苑A区棚改一标段项目主任工程师。上任后,他依然像往常一样,一心投入到技术准备工作中。

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可鲁斌却坚守工作岗位,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达20多项。在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他本人也获得北京市优秀建造师、北京市建筑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第十批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殊荣。

目前,在探索住宅产业化施工的过程中,鲁斌正积极参与外单位装配式施工组织设计的评审工作,利用专家平台,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与北京市的同行一起分享,为北京市装配式建筑施工做出重要贡献。